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违规排放乃“家常便饭”?

发表于:2011-09-22 09:32:00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位于浙江海宁的工厂,近期因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要求停产整顿。但晶科能源的事故只不过是光伏行业污染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由于全球市场对光伏电池需求的不断提升,各地光伏企业也遍地开花。尽管企业的销售收入在不断上升,且解决了当地的就业,也为政府增加了税收,但企业环境治理的情况并不令人欣慰。

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总计18家光伏公司曾在2006年~2011年有过环境监察记录。大部分公司都因为环保不达标或没有按照相应法规来严格执行环保规定,而被责令改进甚至停产,屡次被提及的违规问题,集中于“废水排放不规范”这一环节上。

例如,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就曾在2008年4月被投诉。随后,东莞市环保局发现,该企业在生产调试过程中产生的清洗废水简单处理后就排放,责令其立即停产调试。

设立在张家港的苏州阿波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也曾被当地环保部门要求拆除其私设的排污口。此外,安徽晶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也与当地部分企业一起登上了环保黑名单。这些公司存在的问题与污水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有关。

2009年3月,海门瑞高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水污染防治设施同样在未经验收合格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生产,违反了中国水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此外,扬州麦拓卡夫特光伏浆料回收有限公司的总排口也曾被发现有废水外排,一些指标都超过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除了光伏企业的废水擅自排放问题突出之外,“废气”处理不够严谨,也同样是环保部门关注的重点。

除了此次的晶科能源,2008年12月底,东莞南玻太阳能有限公司被群众反映,其烟囱24小时不断地排出异味。而据东莞市环保局调查发现,这家位于麻涌镇新基村麻涌大道旁的企业自投产以来,窑炉烟气一直较大,并经常伴有黄烟现象。

另一家同样位于东莞的信义超薄玻璃(东莞)有限公司也曾在2008年出现过熔窑未配套废气防治设施,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情况。

除了能看到的光伏企业外部污染问题外,也有人士对于电池制造内部环节所带来的危害提出担忧。曾在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电池车间内实习过的人士就公开透露,电池车间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尽管他穿了防尘服及戴着口罩,车间内仍然有较大的气味。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天合光能的证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