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olarWorld关美工厂 抱怨中企不正当竞争

发表于:2011-09-05 09:36:00    

德国最大的太阳能模块制造商SolarWorld表示,将关闭加州一座工厂与德国的若干生产线来精简成本,主因是大陆厂商的崛起,光是今年以来,已让太阳能电池价格重挫42%,其执行长阿思拜克(FrankA sbeck)直接点名,大陆官方以政府资源和资金投入,「那甚至不是产业问题,那是战争。」

阿思拜克接受访问时表示,目前的太阳能市场「不再是利伯维尔场或产品好坏的问题,而是谁受到最大的政治保护。」他以保利协鑫为例,近来得到国营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获得7.13亿美元的「直接补贴」,基本上就是免费得到钱。

  向欧盟游说 制裁大陆

相较于太阳能产业较成熟、兴盛的欧洲市场,且德国还宣布要在2 022年前关闭该国所有核电厂,原是太阳能、风力发电等替代能源的利多,但欧美厂商已出现倒闭和萎缩产线来看,大陆厂商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却逐步占据全球产能的前十大,除了有相对便宜的原料外,欧美厂商大多认为,比不上的是企业背后的靠山。

其实早在2010年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就提交长达5800页的诉状,称大陆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高额补贴,以提高其风电、太阳能的价格优势,影响美国就业,并对外国企业参与招标采取歧视性限制。

而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德国Q-Cells、美国SunPower等大厂,也都希望当地政府能重视大陆厂商的低价竞争,德国SolarWorld等业者甚至曾联合向德国政府与欧盟进行游说,认为大陆的太阳能业者受到政府「不当补贴」而倾销,政府应该介入制裁。

其实不只是太阳能,风力发电的业者也开始感受到大陆的低价威力,《金融时报》报导,大陆的风电业者仅花5年就攻下世界十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4席,风力发电总装机量去年已首度超越美国,但大陆的电力系统无法消化这些设备,目光朝向海外,售价比西方对手低三成。

  陆积极抢占全球市场

德国主要风电设备制造商Enercon表示,看到太阳能行业的例子、以及大陆企业抢占全球市场的积极手段后,欧洲就算有技术优势,但「时间不多了」。

日前大陆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太阳能的上网电价,光大证券行业研究报告表示,「此次发改委推行的光伏上网电价,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最慷慨的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