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在逆境中发展

发表于:2011-09-05 09:50:00    

在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内屋顶太阳能装机规模目标为300万千瓦,到2020年规模可达2500万千瓦,在目前30万千瓦基础上增长80多倍,占太阳能发电中长期目标的半壁江山。

随着未来屋顶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开建,相对更适用于屋顶电站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市场有望迎来发展良机,而这一市场未来10年的规模或可达1000亿元以上。此前普遍不被看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商有望进入业绩大幅增长通道。

 然而,太阳光电产业受到第2季市场渐冻、第3季回温度过小等因素影响,除了近期财报惨状连连、市况如履薄冰外,原本经营难度相对高的薄膜太阳能,在Veeco设备商退出铜铟镓硒(CIGS)市场、碲化镉(CdTe)国际设备商跟进卖出,再加上宇通营收认列遭到大砍下,太阳能厂担心,市场对薄膜太阳能将呈现信心崩堤压力,最大问题来自资金更难筹措,恐引发恶性循环。

第2季太阳光电产业受到意大利及德国市场补助政策不定的影响,使得需求冻结,导致产业链库存跌损大增、亏损连连,太阳能业者对下半年市况也趋于保守,再加上结晶矽矽晶圆厂绿能近日大幅下修财报,2011年每股盈余由原本预估大赚新台币15元,变成恐赔2.9元,凸显太阳能市况的如履薄冰。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国内光伏发电装机达50万千瓦。其中应用晶硅电池组件的电站占比95%,薄膜太阳能电池仅占5%。在近两次光伏特许权招标中,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商中标比例偏低。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光转换效率等技术指标上的劣势使得其在国内应用的市场一直偏小。

而市占率不到总需求2成的各类薄膜太阳能厂,经营难度更高,除了仍无法有效摆脱高额的设备折旧外,报价也要随着主流结晶矽产品的大幅下降而下砍,薄膜厂的压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