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有望靠“内需”

发表于:2011-09-05 10:03:00    

光伏产业有望靠“内需”

根据上周末市场传出的消息,规划中要求,到2015年,我国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规模要达到10GW(GW通常用来代表装机容量,1GW=1000兆瓦=100万千瓦)。这个数字超出市场之前的预估。

银河证券分析师佟圣勇介绍,截至目前,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比较奇怪,例如多晶硅这项产品,我国已经是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国,也是全球重要生产国,但在国内,多晶硅的应用量却很小,产品都用来出口。实际上,目前光伏企业90%以上产品都是销往国外,这不仅仅造成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议价能力下降,也导致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链条失衡。

出现这种奇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补贴幅度不足,导致电企不愿扩建光伏发电规模,继而采购不足。但这次十二五规划中,要求未来五年装机容量达到10GW(截至目前,国内光伏发电已有的装机容量只相当于0.5GW),相当于平均每年增长2GW。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其背后必然将跟随大额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才能推动起来。因此从这条消息看,光伏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受到“内需”的拉动而出现新一轮增长。

板块内细分行业应有机会

诚浩证券分析师王湘萍表示,光伏产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市场一度对其感到失望。

究其原因,光伏产业过度依赖海外市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这次《“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呈报国务院,如能获得通过,将极大改善光伏产业的供需模式,对股市中的光伏板块构成利好。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流通市值较小,尚未经过充分炒作的光伏板块个股,对太阳能电池背板、金属薄膜电池等细分行业的个股可适当关注,但对于纯粹的多晶硅类股票,尤其是那些从2007年开始就被反复炒作的多晶硅股票,则应保持适度谨慎。

佟圣勇认为:近期市场人气低迷,因此虽然近期曾有动力电池、水利、黄金等诸多题材有新的利好消息,但都没能在股市中形成大规模的板块炒作。究其原因,市场活跃资金匮乏,主力难以撬动整个板块,只能挑选其中个股进行炒作,因此给投资者带来较大操作难度。而在这个背景下,光伏板块由于规模较大、板块内细分行业较为复杂,也难以形成大规模的炒作行为,至多是个股或细分板块的短线行情,投资者应仔细分辨,并快进快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