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产业称霸全球

发表于:2011-09-05 10:04:00    

在美国三家太阳能企业巨头相继破产,德国太阳能企业裁剪冗员、压缩产能的同时,过去的两周内,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中国太阳能电力公司的股价在纽约和香港股市上都出现了上扬。中国太阳能产业正凭借其占主导地位的全球销量、将近3/5的全球产能以及不断下降的成本而称霸全球。

美国能源部政策和国际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戴维·桑德罗日前表示:“毫无疑问,美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而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中国太阳能企业主要的竞争优势来自廉价资本,而非廉价劳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太阳能企业目前所掌握的技术优势胜过中国,但中国太阳能企业所拥有的成本优势是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中国太阳能企业不但可以从国有银行取得低息贷款,还可以从各级地方政府那里廉价或者免费取得建设用地。巨大的经济规模和成本优势使中国太阳能产业在短短几年内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一跃成为了全球赫赫有名的大明星。

美国CTM可再生能源市场调查公司总经理沙勒·卡恩指出,中国顶级太阳能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以及设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为全球同类产品的定价基准。CTM可再生能源市调公司指出,导致美国多家太阳能企业破产的原因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板主要原材料的多晶硅的价格在过去3年里跌幅超过80%,这使得美国许多太阳能企业丧失了竞争力。美国三家太阳能企业的破产倒闭使其国内总产能下降了1/5。

就在两周前,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天合光能这三家中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公布的第二季度销售额显示,三家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33%至63%。中国太阳能企业的季报让投资者对购买上述股票感到放心,同时,西方竞争对手的式微也在某种程度上坚定了投资者投资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信心。

北京圆基环保资本公司董事长陈家强指出,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归功于低成本运作,因为太阳能行业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它属于高科技领域。没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倾力支持,没有国家的减税让利以及各种形式的财政补贴,就没有中国的太阳能产业的今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