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太阳能的“硅基薄膜王者”之路(一)

发表于:2011-08-25 10:41:00    

杨立友先生自1985年起在BP太阳能公司进入了薄膜领域,并引领公司在非晶硅领域进行研发。“一旦你钻到里面了,”杨先生笑谈到,“你就上瘾了。”我们的采访在正泰公司位于杭州的总部进行,在整个采访期间,这位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次提及他在老东家的时光,并通过他的早期经历来说明非晶硅技术和太阳能产业从其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发展早期至今,所得到的长足的发展。

“当时的宏观环境与现在相比是极为不同的”,没有“太阳能产业基础,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靠自己摸索出来的”,杨先生这样回忆道。BP的自主研发和设备团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完全依靠自己,一点点认识这个产业、设计工具和制造工艺,并与设备制造商合作将自己的理念转化为具有功能性的设备和初期的生产线。

经营着中国快速发展的光伏企业之一的杨先生,已与其团队共同制定了在未来几年内将正泰太阳能公司发展至吉瓦以上生产规模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得益于正泰集团(Chint Group)这个财大气粗的母公司的支持,杨先生向笔者表示,这家成立不满五年的太阳能公司正在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四个厂区内增加晶硅和串联结非晶硅产能,这四个厂区分别位于杭州、上海、温州和酒泉。

据杨先生表示说,作为少数几家宣布继续增添晶硅和非晶硅生产线的光伏企业之一,正泰太阳能计划将其三分之二的产量放在晶硅生产上,而余下的三分之一则放在薄膜生产上。杭州厂区在2011年第二季度添加了一条50MW的薄膜光伏生产线,弥补了现有的由欧瑞康公司供应的30MW工厂产能。此外,杨先生还表示,位于公司总部的另一条100-150MW的生产线将于年底正式上马,而位于湖畔度假村以南几小时车程的温州厂区的建造工作也将在九月份正式竣工,并将在十二月份前完成所有生产设备的安装。

公司的各种计划将在2012年前为自身增添几百兆瓦的薄膜产能,使得公司的薄膜总产能达到730MW,其中200MW将来自位于中国西北部城市酒泉的新生产基地。正泰太阳能的晶硅产品产能将在年内提高至800MW,其中大多数产能来自其上海厂区,并将在2012年实现总量为1200MW的扩产计划。总体来看,正泰太阳能希望其总产能可在2012年增至近2GW,以便在随后的一年内继续实施公司的扩张计划并取得另一里程碑式的成就。“我们希望在2013年实现2.5GW的产能。”这位首席执行官如是说。

这些中国工厂一旦建成,公司计划建造起首条境外生产线——位于美国的高度自动化晶硅薄膜工厂。杨先生还表示:“我们相信美国市场将变得极为重要。”并认为将工厂置于与终端市场较近的地点十分重要。(这种分销生产策略同样在公司决定在由正泰所有的1GW太阳能电厂和其他甘肃政府项目附近建造酒泉组件厂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甩掉一些能力不足或毫无前景的技术后,由于像夏普、正泰等企业以及不断突破进取的设备工艺供应商欧瑞康等的努力,晶硅薄膜光伏领域在近期出现了复苏状态。为平安度过金融危机,并应对与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公司合作SunFab失败所带来的影响,公司经历了条件最为艰苦的几年时间,这家由杨先生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公司目前收到了产能的约束,无法仅凭借其单一生产线满足市场对其效率在9%以上的串联微晶电池板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