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Lex专栏:太阳能面板降价“喜忧参半”

发表于:2011-08-18 16:07:00    

正如每位日光浴者都能证明的那样,有益的事,做过头了也不好。比如说,倡导“绿色工作岗位”的政治家就欢迎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跌,因为只有在价格方面具有竞争力,该行业才能在无需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从化石燃料手中赢得市场份额。但光伏太阳能面板的价格下跌得也太快了,让人有些不安:今年以来已下跌约五分之一,若从2008年开始算已下跌近三分之二。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多晶硅和成品面板产能过剩,以及中国生产成本低廉。过去几天里,总部位于美国的常绿太阳能公司(Evergreen Solar)申请破产保护,德国的Solon也表示将在国内裁员15%并关闭在美国的一家工厂。

该行业并未陷入危机,但也很难取得蓬勃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太阳能股票指数MAC Solar Energy Index 6个月来下跌了逾三分之一。

反对补贴绿色行业的人士,正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的态度看待常绿太阳能的倒闭。他们指出,常绿太阳能关闭了在高成本的马萨诸塞州设立的一家工厂,将800个工作岗位转移到了中国,而这家工厂是它在几个月之前刚刚接受5800万美元的政府资助开设的。不过,即便面板价格下跌了,下调对终端用户的补贴仍会带来危险。看看几个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市场的分布图,你会发现,其地理分布与日照充足的气候条件关系甚微,与补贴的“气候”倒是关系紧密。德国和下调了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和类似补贴,西班牙的下调力度则更大,而这两个国家都是太阳能的主要市场。

Lux Research预计,到2016年年底,下调补贴将导致太阳能面板销售量年增长率从过去5年的65%降至约15%。价格压力意味着,这段时间内以美元计的营收将会持平,甚至在2012年可能会将下降。

好消息是,Lux Research预计,到2016年时,走低的太阳能面板价格和不断升高的常规电力成本,会使得光伏电力在某些地区具备商业竞争力。投资者一定希望,到那时他们的资本还没有因阳光的炙烤而“萎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