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的“中国式”乱象

发表于:2011-07-16 09:34:00    

新能源汽车领域乱象频出。除了某些项目骗贷,新能源汽车的概念炒作也非常厉害,资本市场也跟着这些概念大涨大跌,但企业实际开发、生产的车型并不多。
  
  2010年6月,市场上正式推行电动汽车,一年多过去,私人、单位购买总量还不到800辆。技术标准缺失的问题不但严重存在,行业普遍呼吁的下游配套、网络化布局等更没有跟上。

业内人士认为乱象的首要原因要归结于政府。“监管部门对产业没有深刻地把握。”Ofweek太阳能光伏网高级分析师Siro认为这是行业乱象的根本原因,这也体现在政策滞后、规划没有前瞻性等方面。比如,到2020年,中国的光伏发电目标已经初定为2000万千瓦,这相对于2007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180万千瓦,已然扩大了10倍以上。此外,所有新能源相关的政策、法律出台都非常滞后,总是一拖再拖。“政策的前瞻性不够,总是出了问题再解决。政策对培育、孵化、完善产业的作用不大,往往是堵漏洞的政策。”中投顾问能源级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

政府除了认识不够深刻,还有一个困难就是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包括相关的大企业、地方政府、国企与民企之间等等。此外,一个行业面临多个主管部门,有的政策前后出台没有连贯性,甚至会有矛盾。多头管理也是新能源乱象无法避免的原因。

真正形成新能源乱象的原动力实际来自于地方政府。新能源这个词符合全球的流行趋势,并且是我国“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地方政府无论出于GDP增长的考虑,还是出于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新能源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这也造成近年来全国各类新能源产业园区基地遍地开花、低水平重复建设,而地方规划的合理性、产业发展的本身特性往往被忽略了。

在风能、光伏都先后出现了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发改委为此曾一度收紧了对地方各类基地的批准。比如在风电领域,中央政府规定超过5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开建要得到国家能源局的批准,这一规定出台的初衷是想准确掌握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的规模,以便协调电网企业给予相应的风电上网安排。但是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快速推进地方风电产业的发展,便采取了将一些大型风电项目人为地拆分成多个5万千瓦以下的项目以规避中央政府对风电项目的审核,最终造成了许多地区的风电场建设完毕后,由于其不在计划内,电网企业没有进行相应的电网建设,导致产生了风电不能上网的尴尬局面。

发展区域经济最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当地的资源。但在新能源扩张中,地方政府的规划往往超出了当地的资源条件。“比如西北部的二三线城市,有很好的光能和风能,非常适合建电站。但当地政府希望利用这一点优势,把全产业链都拉过来,把制造业也搬到本地来。” Siro认为这是形成很多千亿规模产业基地的原因。最近,阿拉尔市又宣布将建新疆首个千亿光伏产业园,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现在再简单地把制造业搬到阿拉尔,没有任何产业优势。

“新能源产业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产业。除了国家产业政策之外,地方的配套产业政策将成为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赛迪顾问新能源咨询事业部总经理王晓宁表示。现在各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都定下一个庞大的目标,追求规模的快速增长。为此王晓宁表示担忧:纯粹依赖政策补贴推动的单纯产业规模扩张的根基是不稳固的,产业发展初期的政策扶植目的应是培养基于技术进步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为了产业规模扩张。规模经济是以技术成熟为前提的,没有核心技术和效力的规模只可能是“不经济”。新能源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更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新能源只能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之上合理扩张产业规模。

在地方政府的冲动下,一个又一个庞大的产业基地浮出。“他们都知道过剩,也知道竞争非常激烈。但他们都不认为自己会发展不起来。” Siro认为,在政绩的压力下,地方政府盲目乐观地冲动,是造成乱象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