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夏普向媒体公开?市液晶和太阳能电池面板生产基地

发表于:2009-12-02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

图1:展板上介绍的绿色前线?整体效果图。虚线处是今后将建设的位置 


图2:有19家企业进驻 


图3:液晶面板工厂的概要内容 


图4:太阳能电池面板工厂的概要内容 


图5:综合能源管理中心的概要内容 


图6:照片中央是与凸版印刷的彩色滤光片工厂相连的搬运系统 


图7:?山工厂部材搬运的概要内容 


图8:将建设的太阳能发电设施

  夏普于2009年11月30日向媒体公开了正在大阪府?市建设的液晶面板和太阳能电池面板生产基地“夏普绿色前线?”(Sharp Green Front Sakai)(图1)。夏普在公开部分生产基地的同时,还举行了说明会。

  绿色前线?占地约127万m2,相当于?山工厂的约4倍,相关基础设施及部材和装置厂商等汇聚于此。包括夏普在内,共有19家企业进驻(图2)。在该设施中,液晶面板工厂已于2009年10月投入使用。该工厂采用外形尺寸为2880mm×3130mm、即“第10代”玻璃底板,主要制造40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

  生产能力方面,首先2009年12月之前玻璃底板的投入量定为3万6000枚/月。今后,为迎接2010年圣诞节商战,将于该年10月左右把产能提高到月产7万2000枚(图3)。另外据悉,对液晶面板工厂的投资额约为4300亿日元。

  另一方面,太阳能电池面板生产工厂计划2010年3月之前投入使用(图4)。所采用的玻璃底板尺寸为1000mm×1400mm。第一阶段的生产规模定为年产480MW。此后还将根据需求考虑增产,最高可提高到1GW。该工厂主要制造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投资额约为720亿日元。

  另外,将液晶面板工厂和太阳能电池面板工厂设在同一基地内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横向展开硅薄膜技术。因为液晶面板的底板所采用的TFT以及薄膜硅太阳能电池都基于硅薄膜技术。

二氧化碳排量比?山工厂减少35%

  夏普强调重视绿色前线?的环保。比如,液晶面板工厂“单位产量的二氧化碳排量”比该公司的?山工厂削减了35%(以月产7万2000枚生产时,进驻企业的总和)。削减二氧化碳主要是通过以下四项措施实现的:1、导入“综合能源管理中心”;2、导入“厂房间搬运系统”;3、实施循环再利用;4、导入LED照明。

  1、综合能源管理中心是指集中供应和管理玻璃工厂及彩色滤光片工厂等各工厂共同使用的纯水、压缩空气、氮气及药液等的设施(图5)。与各工厂分散管理相比,可削减二氧化碳排量约20%。每年可削减4万8000吨。

  2、这是指搬运系统运行于各工厂之间,在工厂间自动搬运玻璃底板及彩色滤光片等各种部材(图6)。在?山工厂,来自各工厂的搬运卡车每天有50辆左右(图7)。导入搬运系统之后,不再需要这些卡车,可以削减运输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碳,这样每年可比?山工厂削减二氧化碳排量3300吨。另外,还缩短了交货周期。

  3、通过循环再利用,将玻璃工厂及能源设备产生的废热用于补给纯水设备、提高工业用水温度及冬季室内制热等。通过以上废热再利用等,每年削减二氧化碳排量5500吨。

  4、LED照明方面,通过利用人感传感器调光,耗电量比原有照明削减了约47%。这样,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碳排量1万7750吨。

  此外,在绿色前线?内将导入最大约18MW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其中,首先将设置约9MW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另外,将在绿色前线?对岸的开垦地上与关西电力共同建设约10MW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图8)。

工厂作业人员较少

  夏普在参观过程公开了液晶面板工厂的TFT底板生产线和前面所述的综合能源管理中心。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生产线上的从业人员非常少。虽然只是部分生产工序,且只局限于透过窗户所看到的范围内,但参观过程中只看到3位作业人员。另外,“综合能源管理中心”中的作业人数也很少。设置着40块以上大型液晶显示器的管理室中尽管有很多电脑和座位,但透过窗户看到的从业人员只有5位左右。

  绿色前线?内现有从业人员总数约为2000人,该公司的解说员称“虽然生产能力不同,但比?山工厂少”。其中约1000人是夏普的员工。(记者:根津 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