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赛维LDK彭小峰成为2009胡润榜跌幅最惨富豪

发表于:2009-10-14 10:08:00    

10月13日上午,胡润百富在北京发布《2009胡润百富榜》。由于上半年受金融危机余波的影响,众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今年富豪们在榜单上进行了重新排位。

然而,曾经蝉联两次胡润能源富豪榜冠军的彭小峰今年财富锐减215亿元,成为缩水最多的富豪。今年年初至今,赛维LDK的股价便一路下滑,截至美国10月12日收盘价,仅为8.44美元/股,与其在2008年中期的每股40多美元与2007年间高达每股60多美元的价格,相去甚远。从而成为2009胡润百富榜中“摔”得最惨的富豪,同样受挫于太阳能行业的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此次排名下跌了52位。

一名赛维的高管表示,他并不关注胡润百富榜的变化,“那只是他们一个统计数据,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

上市之初埋下“隐患”?

2007年6月1日,彭小峰所开创的江西赛维LDK高科技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的海外上市,让这个1975年出生的年轻人当时掌控的“400亿元”市值瞬间暴露在众人面前,且这一数字已达到了国内顶级富豪的水准。

因上市而造成的巨大财富效应也使得彭小峰跻身当年的胡润百富榜,成为2007年胡润百富榜第6名,并且也是胡润能源富豪榜的冠军。

上市后,LDK的股价经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在2007年9月达到68美元以上的高点,但是随后,其股价便开始出现震荡下滑,到2008年10月仅余不足20美元的股价。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大部分富豪资产均出现缩水,于是彭小峰的资产虽然缩水至270亿元,却依旧高居富豪榜第四位。

彭小峰的“侥幸”并未持续到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淡化,2009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大洗盘”,七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这在“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是史无前例的。

跌出百富榜前十名榜单的富豪,有被捕的黄光裕,企业被收购的杜双华,因外汇合约事件股权被稀释的荣智健等,排位跌的最惨的,当属三十多岁的彭小峰。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赛维LDK上市之初走了个“捷径”,公司本身就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

彭小峰于2005年7月注册成立江西赛维,仅仅两年后,即2007年6月1 日,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从2005年筹备,2006年投产到2007年上市,江西赛维在连续创造一连串奇迹的同时也为日后埋下“危机”的伏笔。

“当时,很多风险投资对赛维的上市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并且也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从公司自身来说,过快的扩张可以通过运作弥补不足,但是毕竟还是存在隐患。”一名接近赛维的人士分析认为。

“财富只是做事的工具”

赛维LDK是专注于太阳能多晶硅料、铸锭及多晶硅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

同样曾经荣登胡润百富榜富豪,彭小峰和无锡尚德掌门人施正荣一样,为了引入太阳能产业,江苏无锡政府和江西新余市政府分别对施彭二人的进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无锡市政府敦促国资入股给尚德成长以关键推力,上市前又责成国资悉数退出以防牵制其将来发展,而当尚德和赛维走向正轨时,政商边界相对分明。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造就一代富豪。在太阳能行业受挫之时,彭小峰表现出来的大涨大跌比之施正荣也更加明显,施正荣下跌52位,而彭小峰则下降151位。上述赛维高管表示,“财富只是企业家做事的工具,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会在意这个富豪的排名。”

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一些欧洲国家取消太阳能补贴、国际多晶硅价格一路暴跌、海外电站延迟建设等一系列利空消息打击下,国内光伏企业普遍开工率不足,减产、裁员传闻不绝于耳。

但转机很快接踵而至,先是奥巴马上台后高举新能源大旗,紧接着中国也出台了光伏补贴新政,这让整个光伏行业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有投行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太阳能多晶硅产业存在产业化不高的问题,需要政府补贴,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多晶硅的转换率没能跟上。如果多晶硅的转换率跟不上,那么即是企业成长扩张再快,也只能是一般的制造型企业,难以归入高科技行业一类,企业的市盈率相应的就会降低。

但上述赛维高管则认为,赛维是生产多晶硅原材料的企业,多晶硅降低能耗的技术是国内最高的,不存在上述问题。(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赛维LDK彭小峰:光伏行业才刚起步 没有产能过剩
  江西赛维LDK进军薄膜太阳能行业的布局突显
  江西赛维LDK收购了意大利SGT太阳能70%股权
  江西赛维LDK与江苏省宿迁市合作开发太阳能项目
  江西赛维LDK与江苏省盐城市合作开发太阳能项目
  江西赛维LDK:今年第三财季收入低于市场预期
  江西赛维LDK暂无在国内和香港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