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山电力:对于多晶硅行业充满信心

发表于:2009-07-27 10:03:00    

乐山电力地处水力资源丰富的四川,主要从事地方中小水电开发,虽然已经上市16年,但一直业绩平平,并没有显示出任何成长性。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甚至下降了14%。尽管如此,乐山电力的股票却对此毫不理会,从本轮行情的最低价4.35元起步,最高涨到13.47元,涨幅超过了两倍。而刺激乐山电力股价如此飙升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公司拥有的新能源题材。

在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编辑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乐电天威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项目总投资22个亿,其中乐山电力出资51%。对于总股本只有3.26亿股的乐山电力来说,这无疑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手笔。编辑在施工现场看到,占地400多亩的厂区,四处都是忙碌的景象,项目的主体设备已经陆续到位,正在进行紧张的安装工作。工厂的整体格局,目前已经基本定型。现场督战的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前正告诉编辑,生产线按计划应该在11月底前投产,试生产出合格产品,现在整个建设进度按计划正常推进,公司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尽量提前。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对于唐前正来说,有着更加特别的感受。因为就在一年半以前,他还在乐山电力的参股企业、与乐电天威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新光硅业担任要职,并且作为新光硅业的主要建设者,获得了当初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新光硅业作为国内第一个产能过千吨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总投资不过13个亿,2007年投产,去年一年就赚回了8个亿,堪称一部强大的赚钱机器。而其之所以获得如此丰厚的利润,主要得益于前两年光伏发电市场的井喷。当时这一市场主要集中在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地区。由于下游需求猛增,作为太阳能电池最重要原材料的多晶硅,价格一路暴涨,到08年最高峰时达到了每公斤440美元,而05年时的价格还只是55美元,五年上涨了7多倍。可以说,新光硅业正好赶上了多晶硅市场最红火的一段时光。而这也直接促使在新光硅业只有0.8%股权的乐山电力下定决心,大举进入已经观望了多年的多晶硅产业。

乐山电力副总经理李江表示,公司对于多晶硅行业充满信心,经过反复论证以后,才作出了投入十多亿巨资倾力打造多晶硅产业的决策。而这一思路,也与整个乐山市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作为科技部批准的唯一国家级硅产业基地,乐山凭借领先的资源与技术优势,正在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集群,目前已经拥有多个多晶硅已建和在建项目,总产能约万吨,而乐电天威也正是这些项目中的重要一员。

唐前正表示,按常规情况,乐电天威应该在明年达到80%左右产能,后年100%达产。不过,等待乐电天威的市场形势,已经与08年不可同日而语。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太阳能市场大幅下滑,带动多晶硅价格从暴涨转向暴跌,目前价格已经比最高峰跌去了80%。这也使得从新光硅业转入乐电天威的唐前正,对项目的盈利前景相当谨慎。

不过宏源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青,对于多晶硅的价格趋势以及行业发展前景,却比唐前正相对乐观了许多。在李青看来,多晶硅现在已经逼近生产成本,不可能再大幅度下降,并且或多或少还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回升,最终应该稳定在成本加25%到30%毛利的水平,折合每公斤80到100美元左右。

李青的乐观,来自于对太阳能产业大趋势的判断。因为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将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而中国政府近期更是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培育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这意味着原来一直由欧洲主导的太阳能产业格局,即将出现重大变化。而随着欧洲市场向美国和亚洲市场转变,以及我国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推出,这个市场会很快打开。在5到10年内,太阳能产业应该还能够保持百分之二三十以上的增速。预计10年以后,应能达到发电量的20%左右。

如果这样的判断成立,那将意味着未来太阳能产业对于多晶硅的需求,仅国内就在100万吨以上。而目前国内现有的多晶硅总产能,加上拟建项目在内,也不过10万吨,显然还是不能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如果下游产业加快发展,作为上游的多晶硅,不排除再次出现供求失衡的可能性。这样看来,多晶硅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应该已经有限。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逐渐达产的乐电天威项目,即将成为乐山电力与原有水力发电并举的另一个主营业务。

出于十分谨慎的考虑,乐山电力的高管对多晶硅项目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不过在李青看来,多年来业绩平平的乐山电力,却即将焕然一新,进入一段显著的成长期。按当前多晶硅价格基本不变计算,未来两到三年内,多晶硅项目能为乐山电力业绩带来30%到50%左右的提升。而乐山电力的市场表现,也会因此而超越传统电力板块的平均水平,体现出新能源产业的估值优势。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