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拥硅为王”光环不再:乐山电力子企乐电天威拟破产清算

发表于:2014-11-20    

一直希望在“非电”领域有所作为的乐山电力在多硅晶业务上受挫。由于控股子公司乐电天威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乐山电力拟向法院申请乐电天威破产清算。“这是公司上市以来最艰难的一次选择,也是最大的一次挫折。”11月18日,乐山电力董秘王迅告据记者,一旦乐电天威进入破产程序,公司将按照规定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将导致公司2014年度出现大额亏损,公司未来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如何发展还有待探索。

“拥硅为王”光环不再

多种因素造成了乐电天威如今的困局。公开资料显示,乐电天威于2008年1月18日成立,2009年9月23日多晶硅生产线投料试生产出第一炉多晶硅产品,2010年4月正式转产。乐电天威董事、总经理唐前正回忆说,当时天威保变和乐山电力均希望在主业之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07-2008年,国内多晶硅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当时能够工业化生产的厂商只有新光硅业,但产量亦不过400余吨左右,因此多晶硅市场价格一度高达300余万元/吨,市场当时流行的说法叫拥硅为王’”。基于对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的看好,乐山电力与天威保变合资成立乐电天威,其中乐电电力持股51%,天威保变持股49%,投资建设乐电天威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该项目总预算21.76亿元。

但行业变化太快,由于市场在国外,产品依赖政府补贴,随着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双反”调查、国内大批多晶硅产能陆续释放,多晶硅价格迅速跌落。“目前维持在15-16万元/吨”,唐前正称,一些企业纷纷进行技改,以新技术、新设备来降低生产成本,“前期投钱做了技改的公司目前活得还不错。”乐电天威于2011年11月起停产技改至今。

  两大股东分歧严重

然而,于乐电天威而言,两大股东分歧日趋严重。据了解,由于前期天威保变在多晶硅产业产能布局较多,市场环境的巨变导致新能源业务严重拖累公司业绩,“收缩新能源业务战线、重新聚焦输变电产业”的新战略导致其在乐电天威项目上萌生退意。2014年3月,天威保变拟将所持乐电天威49%股权转让给乐山电力。“但天威保变所涉及的债权、担保等问题如何处理一直谈不拢”,唐前正说,目前乐电天威银行债务到期,已经资不抵债,这些因素导致该公司不得不走上破产清算之路。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乐电天威负债总额22.4亿元元,其中银行借款4.75亿元;融资租赁款1.81亿元;股东债权15.30亿元;应交税金-1.27亿元;应付货款、设备款等1.53亿元。所有者权益-6.01亿元。

四川一位长期关注乐山电力的人士分析认为,倘若乐山电力年内顺利实施乐电天威破产清算,将导致公司2014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但甩掉这个巨大包袱之后,乐山电力传统的电力、天然气、自来水等业务将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2013年,乐山电力亏损2.99亿元。

对于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如何发展,乐山电力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上述人士认为,从去年定增引入中环集团、今年与中环股份等公司合资设立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迹象看,乐山电力仍会继续拓展新能源业务,具体路径、成效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