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均豪和志圣将进军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

发表于:2009-06-16 09:50:00    

由于高转换效率,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受到市场瞩目,由于制程技术复杂,需投入大量资金,台湾设备厂间拟采取合作模式,共同开发CIGS设备,包括均豪志圣等皆有意投入。

据了解,设备厂间已召开合作会议,以友达旗下设备厂均豪为首,召集设备厂共同磋商,其中经济部工业局也参与其中,该合作计划乃结合各家专业,共同开发出CIGS整线设备。

均豪副总陈来成日前也指出,由于开发CIGS设备所需资金约新台币十几亿元,系设备厂规模不大,难以独立出资,因此盼透过各家设备厂及政府之力,共同开发。

CIGS技术尚未成熟,国际上实际量产实绩并不多,因此开发不易,业界盛传面板厂友达有意投入CIGS,在光电龙头厂带头看好之下,对设备厂来说,等于有了未来发展的背书,若现在参与共同开发,也有助于未来打入设备供应链。

然而从技术角度来看,台厂要开发CIGS设备仍然困难度高,业内人士指出,CIGS主流生产模式分为两种,一种为铜、铟、镓、硒4种原料同源蒸镀,不过4种材料的比例难调配,而且硒并非金属,与其它3种原料属性不同,使的同源蒸镀难度高。另一种方式是先将铜、铟、镓溅镀在基板上,再经过硒化炉进行硒化,但过程中会产生H2Se(硒化氢)的气体,会对人体产生毒害。

其实最快进入CIGS设备领域的方式,是找国外有经验的电池厂技转或合作开发,如已量产的昭和壳牌(Showa Shell)旗下太阳能电池厂。但由于目前CIGS仍在起步阶段,市场尚未成熟,各家业者配方不太可能轻易转手让人,因此既使愿意付钱买技术,也不一定买的到。

尽管薄膜太阳能市况不明,未来何种制程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主流,尚难确定,不过台湾设备厂在太阳能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是好的开始,藉由彼此长才,共同开发,只不过背后资金来源,仍是最大心头之忧,各厂商期望,政府能够补助,重视设备国产化的议题,否则既使设备厂间达成合作共识,但没有资金援助,恐怕也很难玩得下去。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