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设备巨头难以割舍太阳能

发表于:2009-05-12 11:36:00    

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国内两大电力设备巨头,曾经在电力设备制造领域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如今在太阳能风行天下之际,不约而同地踏入了这一陌生而又熟悉的领域。
 
  2008年12月30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人民币1.3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36%股权转让给盐城市东投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是时,正值国内太阳能板块的最低谷,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终端市场基本在外的国内光伏产业备受打击。上海电气表示,鉴于太阳能业务与公司的其他板块协同效应不强,公司希望逐步退出太阳能板块的业务,以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主营业务,因此公司计划将继续出售所持有的交大泰阳剩余25.35%的股权。

上海电气不曾想国内光伏产业的回暖会来得如此之快,继3月底国家颁布“太阳能屋顶计划”之后,近期风传,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出炉。也许是受到政策利好消息的连续刺激,上海电气近日表示,有意再次涉足太阳能板块的投入,以完善其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公司所持交大泰阳剩余股份也不会转让。

作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受经济损失最为严重的企业,东方电气在重建过程中大手笔投资多晶硅产业,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早在2008年11月,东方电气已经采用国有资产划拨注资方式将四川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收于其帐麾下。预计东气峨半2010年的多晶硅总产能将超过5000吨/年,东气已经在多晶硅市场提前布局。

两大电力设备巨头此时同时入主太阳能板块,绝对不是偶然。这反映了企业未来的战略目标已经发生了转移。同时也说明了太阳能产业未来的光明前景。东方电气涉足的领域属于上游多晶硅产业,算得上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上海电气算是重拾太阳能板块,依靠集团的整体优势,应该会在电池制造领域有一番作为。同时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力设备企业乃至其它行业的企业涉足太阳能产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