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我们只缺太阳能电池这一环节

发表于:2009-04-27 09:18:00    

“青海具有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4月22日,来到北京参加“2009年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在面对编辑记者时,不忘用数据证明:在青海的柴达木盆地21万平方米的荒漠上,如果仅将其三分之一的地区用来装机光伏发电,其产生的装机容量将相当于全国2007年的发电总装机容量——7亿千瓦。

“我知道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的桌上,已经堆满了各地要求上光伏项目的报告,但我们拥有独特的太阳能优势。”解源说。

编辑:你一再强调太阳能是青海省的一大优势,目前是否存在着技术难点?资金问题如何解决?

  解源:对于拥有水电、冶金、石油天然气以及盐湖这四大支柱产业的青海来说,在未来,发展从硅原料到太阳能发电的光伏产业链是青海省新的支柱产业。

青海拥有三江源头,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未来,我们希望能以太阳能为主,开展荒漠光伏高压并网电站和水光互补发电系统等项目,构筑一个科学的可再生能源结构。

从光伏发电来说,技术应该已经比较成熟,核心的就是价格问题。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光伏太阳能的发展,如鄂尔多斯项目以及崇明岛的项目的4元电价,敦煌项目也在等待结果之中,我们希望发改委会更均衡的考虑这个价格,以及未来区域发展的特点。

编辑:4月初,你们刚刚在北京做了一个“青海省GW(千兆瓦)级太阳光伏系统应用及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的报告论证会,能否介绍一下规划研究的结果?

解源:我们这个规划研究是由中科院院士严陆光带队的项目组操作的,项目组认为,青海省发展GW级以上超大规模荒漠光伏高压并网电站的综合条件居全国首位。他们也提出了建议,即采取“从小到大,分阶段建设”的实施方案,2010年首先建成光伏系统容量20兆瓦,2015年达到全省光伏系统容量660兆瓦,2020年实现全省光伏系统容量2GW,预计占当年全省总电力装机容量的8%。

而要实现2020年的规划目标,投资总额约560亿元,项目完成后的年电费收益39亿元至52亿元。

  编辑:要实现这个远大的1GW级目标,你们在产业链的打造上还缺少哪些环节?

解源: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了硅原料环节,今年2月份,亚洲硅业已经开始投产,产能在6000吨左右。另外,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也已经落户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意味着青海省以太阳能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体系正在形成。而4月16日,国内首座大型太阳能光伏高压并网电站也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始运行发电,这座光伏高压并网电站安装了太阳能电池组件300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5万千瓦时。从目前来说,一个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我们只缺太阳能电池这一块中间环节了。

有部门测算过,2008年一年,全省光伏产值已达到4亿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0亿元,“十二五”期间将达到100亿元。到2013年,通过与国内外光伏企业的合作,青海省的光伏产业将建成完整的光伏链,届时,将形成产值逾700亿元的太阳能产业集群,力争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在全省范围内达到1GW,使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省总发电量的5%。到2020年将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青海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