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将给新能源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发表于:2009-01-14 09:51:00    

   国际原油一次探底成功,价格回稳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从1870年至今,人均能源消费增长了约15倍,1970年至今,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了一倍以上。2007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约160亿吨标准煤,而其中常规化石能源所占的比例在88%以上。而按照2007年的开采量和已探明的各种化石能源的储量计算,全球的石油的储量还可供开采约40年,煤炭约130年,天然气约60年,而对于中国来讲,这一数据更低。因此能源的结构和价格严重制约着全球经济的发展。
  
   我们认为全球金融形势的恶化,根源于能源结构无法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根据目前的原油价格走势来看,国际原油已经成功的一次探底35美元,2008年12月以来,原油价格止跌回稳,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投资多头开始增仓,投机空头开始减仓。在这样的形式下,作为新能源的光伏产业,必将在2009年迎来新的发展。
  
   多晶硅价格下降,光伏组件成本下降2006年以来,多晶硅价格暴涨吸引了无数的投资者进入这一产业环节,国内外大批项目开始投产。这些项目的产能于2008年初开始小量释放,逐步改善多晶硅的供求关系,目前,多晶硅料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多晶硅项目达几十个,我们预测,2009年,我国多晶硅原料的产量将在10,000吨以上,国际大厂多晶硅原来的产量将在50,000吨以上。2009~2010年,随着多晶硅项目的大量达产,价格将逐步下行,市场基本保持供需平衡。多晶硅的暴利时代将走向结束,但毛利仍将保持在30%以上。上游多晶硅价格的下降,将为太阳能电池及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带来进一步的空间。
  
   技术发展,规模扩大,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从Solarbuzz提供的数据,我们认为,除去多晶硅价格上涨的因素,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的扩大,光伏电池的价格还是在不断下降的。预计2009年以后,随着多晶硅原料价格的回落和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光伏组件的价格将不断下降,从而带来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目前美国工业光伏发电的价格已经很接近部分地区的常规火电价格,预计至2012年,光伏发电成本将与火电持平,光伏产业完全商业化的一天即将到来。
  
   2009年光伏市场转向美国,奥巴马新政开启全球最大市场我们认为2008年乃至今后全球的市场重点,将从欧洲转向美国。在新当选的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中,对新能源做出了极大的倾斜,为实现“到2012年,发电量的10%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我们估算至2012年美国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需增加16,485MW。按5年计算,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容量3,297MW。2007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只有2,826MW,今后5年内,仅美国市场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需求量将是2007年全年增量的5.8倍。
  
   这将是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会给新能源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因此我们预测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增长率至少是30%以上,按照2007年光伏电池4,100MW的产量计算,未来五年,光伏电池的产量总和将达到48,000MW左右。
  
   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涉足太阳能发电,开启国内巨大市场虽然在2008年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与会官员表示2010年前中国的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不会超过300MW。但随着全球光伏发电的不断发展,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已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进过今后几年的过度,国内将开启巨大的光伏市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