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契为机 关注太阳能产品下乡

发表于:2009-01-14 09:37:00    

   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将被补充到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
  
   长期以来,中国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充斥了许多价低、质次的产品,《意见》的出台,意味着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广大农村消费者将以便宜的价格得到质量更有保障的产品。以此为契机,太阳能这一可再生能源也将快速走进农村,并带来一场能源利用的升级。
  
   太阳能产品享受政策补贴消费者经济接受能力提高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专家学者们就在呼吁应该给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者补贴,尤其是农村消费者,因为补贴可以提高其经济接受能力。最近在山东德州召开的光热、光伏研讨会上,专家们还提出,太阳能产品最适于农村,但由于农村消费者的经济接受能力较低,这一最适合农村的产品在我国却是从城市推广开始的。在城市中推广太阳能热水器,所需要配合的相关部门多,比如建筑、物业等,甚至连邻居是否同意也成为了能否安装的重要因素,所以推广之路举步维艰。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朱明介绍说,在国外,更多的太阳能是在农村得到利用,但由于我国消费者收入情况不同,一般是城市高于农村,所以我国太阳能的推广是从城市里开始的。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城市发展太阳能的难度大于农村,但是城市消费者的经济接受能力强。从长远看,无论是太阳能还是风能的利用,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农村,因为农村有着更广阔的土地,也就有着更多的能源。朱明认为,太阳能热水器补贴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带动太阳能产品的消费。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正元指出,农业机械今年的补贴达到100亿元,沼气补贴30亿元,现在太阳能热水器也被纳入了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呼吁要对农村的太阳能利用给予补贴,现在终于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无疑是最为成熟的,给予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的农村消费者补贴,不仅仅是惠农政策,相信还能带来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
  
   产品质量得到保障行业洗牌力度增强
  
   太阳能热水器补贴政策出台带给农村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价格的便宜,专家指出,这一政策还将起到清理市场、打击劣质产品的作用。
  
   据某太阳能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曾在农村做过调查,北方很多农家屋顶上都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看上去太阳能产品推广、普及得很好,但仔细一打听,才发现其中大多数都是废弃不用的。原因是用了没多久就坏了,维修要么找不到人,要么价格太贵。该负责人指出,卖给农村消费者的产品应该更加耐用、皮实,因为农村户外气候环境要比城市恶劣,比如在冬季由于没有城市的热岛效应,温度更低,因此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要求就更高。但目前的情况是,在农村销售的产品质量普遍较低。
  
   农村对太阳能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但农村消费者却屡屡被劣质产品伤害。农村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整体满意度较低。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就曾指出,在产品质量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应该让太阳能热水器暂缓下乡。此次补贴政策出台,将有可能改变这一情况。
  
   家电下乡补贴产品必须要通过招标才能进入补贴名录,换句话说,招标过程中就替消费者把了一道关。比如被指定下乡的冰箱品牌,无一不是全国知名品牌,而数量众多中小品牌无一中标,后者以往的销售对象都是在农村。同样,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政策实施后,也将加速这一行业的洗牌。
  
   目前全国共有太阳能生产企业几千家,其中为数不少的企业都是在靠低价格、低质量求生存,它们的产品主要瞄准农村市场,今年用这个牌子,明年可能就又换了一个。专家们认为,随着太阳能热水器被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以往质次、价低的产品有望被阻挡在农村市场之外。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介绍说,考察一种产品是否环保,要看它的能源得率。所谓能源得率,就是生产出来的能量减去生产能源所消耗的能量。根据清华大学方面的计算,太阳能光热转换的能源得率是90%,这说明太阳能热水器是一种制造污染小、能源消耗小的绿色产品。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具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年辐照总量每平方米超过5000兆焦耳,年日照时数超过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与同纬度的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和美国相近,却比欧洲、日本优越得多。我国太阳能理论储量每年相当于17000亿吨标准煤,只要将太阳能年辐射总量的1%转化为可利用能源,就能满足我国全部的能源需求。
  
   另一方面,我国3/4的人口居住在农村,目前仍有很多农户依靠燃烧秸秆、薪柴等方式做饭和烧水,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还严重破坏了植被,威胁到生态环境。
  
   朱明指出,太阳能在农村的推广绝不是仅仅是推广太阳能热水器,也绝不是让农村消费者舒舒服服洗上个热水澡这么简单的事。太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给予我们光明和能量,地球上的风能、水能、海洋温差能、波浪能和生物质能以及部分潮汐能都来源于太阳,即使是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气等),从根本上来说也是远古以来贮存下来的太阳能。所以广义的太阳能所包括的范围非常大,狭义的太阳能则限于太阳辐射能的光热、光电和光化学的直接转换。
  
   太阳能热水器被纳入补贴政策范围仅仅是一个引子,它将带来太阳能在农村更广泛的利用。朱明介绍说:“在新疆,我们同时用了光热、光伏两种技术,做了一个太阳能风干葡萄干的系统。在广大农村,消费者不仅仅是可以用太阳能洗澡,还可以利用太阳能照明、取暖,甚至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农业生产。”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仅占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3%。另据预测,我国在2020年有可能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量提高到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18%,到2050年达到30%以上,到2100年达到50%以上,并基本上消除传统利用方式,实现能源消费结构的根本性改变。
  
   采访中,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随着太阳能走入农村,它将逐渐改变农村消费者的生活,并将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市场,带动这个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