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采用新技术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率

发表于:2008-06-23 09:22:00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改变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分子排列结构,大幅度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

   日本理化研究所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吸引着全世界科研人员竞相研究相关技术。其中,成本低、质量小、面积容易延伸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更是受到关注。在这类太阳能电池的原料中,寡聚噻吩和富勒烯衍生物的混合体前景看好。

   公报说,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涉及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如何使混合体中的两类分子,即电子供体与受体处于相分离状态,二是如何扩大两者间的接触面积。为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研究人员模拟生物膜的分子结构,给寡聚噻吩添加疏水性侧链,为富勒烯添加亲水性侧链,再将这两种物质结合起来。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化研究所和高辉度光科学研究中心组成的研究小组详细分析了上述合成物分子的排列结构。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经过处理后,专家借助大型同步辐射加速器发现,这种合成物的分子自发排列,形成液晶状态,疏水的寡聚噻吩部位和亲水的富勒烯部位互相分离,形成层状结构。新材料的光电转换率可增大到未添加这两种侧链时的约10倍。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