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是否补贴太阳能产业,德国争论激烈

发表于:2008-06-21 09:06:00    

   德国东部,一片晦暗,满是遗弃的煤矿、锈迹斑斑的工厂,浓缩着后工业时代的低迷。这是一个甚至连云层都很少分开的地区。

   然而,几天前,太阳的光芒在这里闪耀,而且没有什么地方比在Q-Cells公司更为明亮。这家德国公司去年超过夏普(Sharp)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在以“太阳谷”(Solar Valley)而著称的这个地区,在如花丛般的太阳能创业公司中,Q-Cells公司可谓一枝独秀。

   由于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进,经常云层环绕、不见日光的德国,俨然已经成为在利用太阳能竞赛中的领导者。太阳能光伏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据《纽约时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德国是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最大市场,大概占全世界总装机容量的一半。并且德国已经成为继中国和日本之后,太阳能电池和模块的第三大制造国。

   现在在德国,虽然如此多的屋顶上安装了如此多的太阳能电池面板,批评家们认为德国的好事做过头了——甚至在油价创纪录的一段时期也不例外。尤其是保守派的立法者,想要大幅削减支持太阳能发展的政府激励措施。他们表示,太阳能发电增长如此迅速,可能会抬高电价,有加重消费者负担的危险。

   太阳能企业家警告说,削减政府激励措施,会使德国在引领未来的产业中丧失核心地位。作为证据,他们指出了美国和日本的例子,过去美国和日本曾经是太阳能产业的“明星”,不过随着政府补贴吸引力的下降,昔日的明星已经褪色。

   注重环保的德国孕育了前景光明的太阳能产业,那么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创造出一个市场规模庞大的产业,使其可以基于自身立足点与常规能源竞争?围绕太阳能产业补贴展开的争论,对于如何实现这种转变是一个考验。尽管有许多人赞成,这仍是一次需要慎重的转型。

   Q-Cells公司总裁安东?米尔纳(Anton Milner)表示:“德国的法律已基本上成为‘涡轮增压器’。”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这个提案被采纳的话,米尔纳预计,“整个产业将会被毁灭”。

   德国汹涌澎湃的市场吸引了来自加拿大、挪威和美国的投资者。4万多人从事光伏太阳能产业,这使得德国东部的萧条地区重新复苏。在5月14日,Q-Cells公司表示,其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增长了63%,表明可以从太阳能中获取大量财富。

   在引领参观者们浏览了Q-Cells公司总部屋顶上一排排闪烁的太阳能电池面板之后,曾在皇家荷兰壳牌公司做过主管,出生于英国的米尔纳表示,德国不能失去这次机会。当然,米尔纳表示,随着化石燃料价格的上涨,反对者是不是也在担心电力成本会随之飙升?

   约阿希姆·费佛尔(Joachim Pfeiffer)是起草削减激励计划的议员之一,他表示:“我们并非想要扼杀太阳能产业,我们相信光伏技术将会有远大的前程。但为了那个光明的前景,我们现在不能矫枉过正。”

   争论的中心是《可再生能源法》(Renewable Energy Sources Act),它要求在未来20年里,电力公司以固定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系统生产的所有可再生能源。这种强制光伏上网电价(feed-in tariff)机制,为企业家安装太阳能电池面板提供了强有力的激励。基于其电力产品牢固的消费者基础,电力公司可以为其投资赚回可靠的利润。这种机制已经开始产生效力:居民们匆匆忙忙地在屋顶上架设了太阳能电池面板,农场主也在以前牧羊的地方安装了太阳能电池。

   2007年,德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发电量,比2006年增长了60%,增速高于任何其他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仅占德国总发电量的0.6%,而风力发电占6.4%)。德国年平均光照时间为1528个小时,不到总白昼时间的三分之一。德国光照时间和伦敦差不多,但是比意大利佛罗伦萨少三分之一,仅是美国圣地亚哥的一半。这使得德国太阳能系统的效率相对较低,也使它的增长更为显著。

   风力、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也在增长,德国由可再生能源获取的电力占14.2%,这使得德国走在了一项欧盟目标的前面。该目标旨在使欧盟各国由替代能源产生的电力在2010年达到12.5%。

   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希腊也纷纷效仿德国的激励措施。在美国加利弗吉亚,州长施瓦辛格推行了一个计划,要求电力部门对使用太阳能电池的消费者给予回扣,最高限额为他们使用来源于常规能源电力所消耗的电量。

   “德国对于全世界来说是个推动力量,”协助起草《可再生能源法》议员之一的赫尔曼?舍尔(Hermann Scheer)表示,“但愿这种推动力量不会成为跛脚鸭,这一点非常重要。”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表示,《可再生能源法》对于保护产业自身利益太过于成功。他们指出,该法律允许电力部门将购买可再生能源的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且对可安装容量也没有限额,而其他国家通过限制安装容量来防止补贴的迅速增长。

   目前,太阳能使普通家庭每月的电费增长了1.01欧元(1.69美元),这一小笔额外费用德国民众乐于支付。德国太阳能协会表示,2014年这笔额外费用将会增长为每月2.14欧元。但是太阳能发电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最初的预期,批评家认为成本将会急剧增加。费佛尔议员表示,太阳能发电最终可能会使每月电费增加8欧元,这将会使最具有环保意识的人们望而却步。费佛尔还表示,如果《可再生能源法》没有什么改变的话,到2015年,太阳能产业将会吸收1200亿欧元的公共支持资金。

   现在每年强制光伏上网电价下降的比率是5%,德国保守派想加快这一速度。一份提案草稿中显示,2009年强制光伏上网电价将会下降30%,并且2009年后每年下降9%。《可再生能源法》的期限也可能从20年缩减为15年。

   对其绿色信任状比较看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尚未加入争论。她领导的政党必须争取其联合执政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可能会比较强硬,因为上届由该党执政的政府在2004年强化了《可再生能源法》。

   与此同时,太阳能产业的支持者也不断在国会作证,并发表文章捍卫《可再生能源法》。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艾克?韦伯(Eicke R. Weber)说,因为没有计算常规电力价格的上涨,1200亿欧元的补贴估计过高。韦伯预计,考虑到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逐渐下降,2014年或2015年,将可以弥补常规电力和太阳能电力之间的价格差距。

   韦伯是位于德国佛莱堡的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主任,他认为,实际的补贴将会是400亿到600亿欧元,仅是德国政府为了支撑其过时的煤炭工业所投入资金的1/3。

   “如果我们愿意让人们负担支持垂死工业的1800亿欧元,谁会担心用这笔钱的三分之一来使德国成为世界光伏技术的领导者?”韦伯说。

   在改变法律的努力背后,太阳能的支持者们看到了电力公司的支持。减少对太阳能的激励对风力发电有好处,风力发电对电力公司来说是更为自然的合适选择,因为对于屋顶空空和急于发电的一般居民来说,建设风力发电场的成本太高了。

   德国太阳能协会总干事卡斯腾·科尔尼希(Carsten K?rnig)认为:“太阳能更为分散,所以业界认为太阳能比风力面临更多的竞争。”

   在1990年两德统一后,原东德许多国家补贴的产业均已关停,太阳能产业对于原东德产业萧条地区,无疑是受人欢迎的“补品”。Signet Solar是一家使用薄膜技术制造光伏模块的美国制造商,选择在德国德累斯顿附近建立其第一个工厂和研发中心。

   Signet公司总经理甘特?兹根堡(Gunter Ziegenbalg)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德国建立了主要的研发中心,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仍然还有人不断提醒德国正在如何迅速地丧失其地位。Signet公司正在印度马德拉斯建设其下个工厂;Q-Cells公司也在马来西亚建立工厂。其他德国公司正在开拓地中海市场,特别是西班牙一带。

   由于全年日照时间较长,西班牙会继续其行动步伐,可能在德国之前建立竞争性的太阳能产业。现在西班牙已经实施了自己的“德国式”激励措施。

   在提到德国的成功故事时,Q-Cells公司总裁米尔纳说:“为发展一项技术,必须创造一项产业”。 “你可以等待、观望,等着成本下降,但那个时间太长了。”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