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聚集太阳光 发电功率大

发布时间:2008-06-20 16:34:00

 人们在古代就知道凸透镜或凹面镜可以聚集太阳光,聚集起来的阳光强度很大,甚至可以点燃柴禾。近年来,一些国家的科学家开始利用古老的聚光方法,使得太阳能的利用更集中一些,发电的功率更大一些。


美国  凸透镜式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把照射到表面的太阳光的能量部分转化为电能。照射到电池板表面的阳光越强,电池板转化的电能越多。我们都知道,凸透镜可以聚集太阳光。根据这个原理,美国IBM公司开发了凸透镜聚光发电系统,将太阳光经过凸透镜聚集后,再投射到太阳能电池板上。研究结果表明,利用了凸透镜聚光之后,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功率可提高4倍。
  
   其实,利用凸透镜聚光发电的想法早就有人提出。但是,聚光发电遭遇的最大困难是温度问题。经过凸透镜聚光照射之后,太阳能电池板的表面温度可升高到1000多摄氏度。而IBM公司的这套聚光发电系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研究人员在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加入了特殊的制冷系统,它能将电池板的表面温度从1600摄氏度降低到85摄氏度,从而有效地避免太阳能电池板被烧毁。


澳大利亚  “太阳球”


   
   澳大利亚的“绿金能源”公司研制的“太阳球”可为那些生活在山区的居民提供充足且廉价的电能。一个“太阳球”的零售价为1190美元。如果考虑到每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74000美元的高昂价格,1190美元的售价可以说是相当的廉价了。
  
   “太阳球”的表面是一片直径为1.13米的由丙烯酸酯制成的凸透镜。它可聚集500倍的阳光到光电转换器上。整套设备都被安装在一个铝制导热支架上,以便及时地为太阳能电池板降温。此外,“太阳球”上还配备有一套双坐标驱动设备,能够跟踪太阳的运动并调整透镜的朝向。测试表明,在晴朗的日子里一个“太阳球”的发电功率可以达到330瓦。也就是说,它每天平均可以产生3度左右的电能。
   
   意大利  凸透镜式太阳能发电站
  
   聚集太阳光之后会产生高热,如果采用冷却系统又会浪费能源。因此,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学家卡洛·鲁比亚教授表示,可以直接用聚集的太阳光的热量发电。先用各种形状的凸透镜采集太阳光热能,然后利用汽轮机技术,把太阳光热能转变成电能。
  
   鲁比亚希望在本世纪中期让意大利大部分地区的居民使用太阳能,那时就可以大大缓解环境被污染的问题了。根据鲁比亚和有关部门向政府提交的计划,意大利还将在日照期长的西西里岛建立一个发电量为100兆瓦的凸透镜式太阳能发电站。


  
德国  凹面镜式太阳能发电装置


   
   现在一些地区的人用太阳灶做饭烧水,太阳灶的主体是抛物面形状的镜面,把阳光反射以后再聚焦,焦点就是放锅烧水的地方。现代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多种多样,其中一种的原理就和太阳灶一样,只不过规模大多了,热水量也大,生成的蒸汽可以带动涡轮机发电。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技术热动力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就致力于开发这样一套蓄热系统。
  
   研究人员用钾、钠的硝酸盐作蓄热材料,并在蓄热材料里分层铺设石墨导热管。白天太阳能光热设备生产的多余蒸汽就可以通过石墨管道被输送到蓄热材料里,作为蓄热材料的固态盐吸收蒸汽的热能而转化成液态。太阳落山后再向石墨管道注水,水吸收液态盐的热量而变成蒸汽带动涡轮发电机。
  
   这种蓄热方法也可以应用到其他需要蒸汽来带动的工艺,比如说食品加工或者造纸行业。可以说,哪里有多余的热能,就可以在哪里应用这种方法储蓄这些热能。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恭喜!红太阳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红太阳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红太阳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百日攻坚 扬帆出海 | 红太阳光电自研干法清洗设备实现出口首台套突破

百日攻坚 扬帆出海 | 红太阳光电自研干法清洗设备实现出口首台套突破

11月24日,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石墨舟干法清洗设备出口海外,顺利完成首台套海外设备订单顺利完成发货,踏上远赴海外的征程,实现该系列设备出口的首台套突破。

红太阳光电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
2023-11-28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调研红太阳光电公司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调研红太阳光电公司

8月17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莅临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智赋万企”行动进展情况。副省长周海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调研。电科装备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平,副总经理肖昕陪同调研。

红太阳光电光伏电池智能仓储
2023-08-19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喜报 | 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干法清洗设备顺利发货

红太阳光电干法清洗新品
2023-03-31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现象。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户用光伏的创新路径,为行业提供新的思

户用光伏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2024-04-25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集太阳光 发电功率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