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董事长:打造光伏产业链目标不动摇

发表于:2008-04-10    

   董事长曲雁昨天在上海对记者表示,由于旗下太阳能公司出现了经营性亏损并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了航天机电的合并收益,致使合并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较此前的预算低35.7%和44%,不过,公司将迅速克服太阳能公司暂时的经营困难,其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链的战略目标毫不动摇。

   将弥补产业链缺陷

   太阳能光伏产业目前是航天机电“三足鼎立”产业格局中的一个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较高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吸引了航天机电的参与,但航天机电也承认,公司光伏产业链不完善也可能给公司产业发展带来经营压力。

   董事长曲雁昨天在出席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时表示,经历快速发展后,2007年太阳能公司进入暂时的经营困难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游硅材料的紧缺限制了大量订单的承接,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存货呆滞等因素,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记者获悉,我国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其原料——多晶硅的紧缺。200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要电子级多晶硅约1000吨,太阳能电池需要光伏级多晶硅约1400吨;而到2010年,预计前者的需求达到约2000吨,后者的需求将达到约4200吨。与此同时,中国多晶硅的自主供货存在严重缺口,95%以上多晶硅需要进口,供应长期受制于人,已经危及到多晶硅下游企业的发展。

   行业专家透露,2005年全球交易市场上每公斤多晶硅价格为66美元,到2006年第四季度突破300美元,2007年第四季度价格又迅速上升到360美元左右的水平,12月更曾达到每公斤400美元。

   受制于硅材料瓶颈的航天机电,目前开始打造从上游到下游的完善产业链。曲雁表示,由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资组建的、以生产经营多晶硅材料为主营业务的内蒙古神舟硅业公司目前正在建设中,其项目设计为1500吨/年,预计将在今年建成。一旦投产,产品将主要供应航天机电自己的太阳能公司。

   引入战略伙伴增资多晶硅

   虽然去年太阳能公司出现亏损,但曲雁告诉记者,“在当今全球推进《京都协议》的履行、国家不断推动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的宏观形势下,光伏产业市场前景依然十分良好”,目前需要努力的重点,是迅速打通光伏产业链的上下游,“这是一场时间与金钱的赛跑”。

   鉴于多晶硅项目技术密集、投资较大,航天机电控股股东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与航天机电此前已决定,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增资扩股后,神舟硅业注册资金由2.6亿元增加到8.1亿元。航天机电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放弃对神舟硅业增资扩股的优先认股权。

   此次扩股后,由于放弃认购,航天机电在神舟硅业的股权份额有所下降。航天机电人士昨天表示,放弃增资,主要是从公司资金紧张的现实出发。不过,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航天总本次对神舟硅业增资1.5亿元,其持股比例达38.27%,将来也可能在时机成熟时将股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