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助推扬州高邮经济“转身”

发表于:2008-04-10    

   作为文化大市、生态大市的高邮,如何使工业经济从加工基地的洼地中走出来?这是近几年高邮市委、市政府一直破解的课题。从顺大公司瞄准稀缺性资源——单晶硅棒的生产开始,高邮便踏上了培植光伏产业的征程,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光伏产业就长成了一个10亿元的支柱产业。

   从低科技、低附加值的服装加工到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光伏产业的转型,表 面看是产业形态的变化,从实质看,是该市在科学发展轨道上的漂亮起跳。

   全国第二大单晶硅片生产基地

   在高邮市听得最多的是有关光伏产业的利好消息:送桥、天山两镇在建的切片企业就有3家,还有近10家企业也在上单晶硅棒项目;为确保湖西光伏产业的发展,菱塘、天山都建起了11万伏的专变。民营企业更是追捧光伏产业。本来到高邮投资服装加工产业的蒙赛尔公司转产搞起了单晶硅棒;天山镇的电缆骨干企业也尝试起单晶硅项目;送桥镇一箱包厂老板也学顺大公司的倪文达,一下子从箱包生产跳到了单晶硅的生产上来。

   为何高邮企业这么热衷光伏产业?因为这既是个新型能源产业,又是个前景看好的环保产业。据权威人士透露,未来10年,光伏产业将是世界各国投资热点。谁抢占了多晶硅原料的控制权,谁具有光伏产业的超前性,谁就赢得世界市场。

   高邮经贸局的同志介绍,目前该市已有相关企业15家,其中规模企业7家,产能最大的顺大集团,去年实现销售6.5亿元。另外,还有10多家小企业未列入统计。高邮光伏产业已经形成10亿元的规模,今年可望突破15亿元。

   在顺大集团,我们又听到了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顺大是江苏列入“十一五”单晶硅生产的两家重点扶持企业之一;即便以顺大目前的产能看,顺大已经成为全国单晶硅片产能第二大企业,其中8英寸硅片的生产能力全国第一,完全替代了进口。

   光伏产业完整链条初显

   在高邮,我们循着15家规模企业,触摸到了一条几近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这条链以顺大集团在市经济开发区投资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为起点,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正式投产,达产后年产高纯度多晶硅3000吨,为扬州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原料支撑。华尔公司专门生产石英坩埚,为提炼单晶硅棒配套;顺大、至上、中泰等公司则用练硅炉生产单晶硅棒;顺大半导体和虹光新能源则从国外引进最先进的生产线,专业从事硅片的切割加工;顺大光伏公司已经研发生产了新一代太阳能蓄电池。

   经贸局的同志告诉我们,高邮光伏产业链条上还缺乏像无锡尚德那样的蓄电池组生产企业,有了这类企业,高邮光伏产业链不仅完整了,还直接进军光伏产业的终端产品生产领域,赢得更大的科技研发利润空间。目前,该市已经与无锡尚德紧密接触,想与无锡在光伏产业上紧密合作,扬州为无锡提供原料支撑,无锡在扬州合作建立太阳能蓄电池生产基地,从而实现双赢。

   为给太阳能蓄电池组生产做好配套准备,今年美国一用于封装蓄电池的特种玻璃项目将落户高邮;天山引进的一个硅片封装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相邻产业契合度越来越高

   令高邮人都没想到的是,光伏产业的发展让传统产业在与光伏产业嫁接中实现了升级换代。高邮路灯、景观灯、铅酸蓄电池与光伏产业的契合度越来越高。华富能源是一家生产全密封、免维护的铅酸蓄电池企业,当光伏产业在高邮落地生根后,华富人看到了与光伏产业嫁接的巨大发展空间,他们生产的产品专门与硅片组合,形成光伏储能蓄电池,很快在国内重大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奥运鸟巢工程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太阳能发电储能技术,华富的蓄电池被用到了鸟巢中。无独有偶,奥运帆船动力系统也采用了太阳能技术,华富的蓄电池又依靠过硬的质量被安装上了比赛帆船。

   光伏产业与蓄电池的嫁接,让高邮的路灯、景观灯生产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发展太阳能照明。如今,太阳能路灯已进入各大城市重大工程建设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太阳能路灯将成为城市照明的“主力军团”。

   华富负责人过去认为蓄电池二次污染严重,产业前景不太乐观。如今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将与光伏产业进行深度嫁接,在太阳能房屋等储能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新兴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