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污水处理+光伏,火了!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发布时间:2022-07-19 15:05:17作者:倪克

7月18日,A股市场中污水处理板块掀起涨停潮,污水处理+光伏火了!

 

最大污水处理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据媒体报道,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资料显示,北湖污水处理厂位于较为空旷且光照充足的武汉青山区,是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该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5月底正式完成全部5.4万块光伏板的安装,发电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所发电量将全部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生产用电。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发电约2200万度,可节省电费约1540万元,可节约发电燃煤约0.8万吨,相当于减排约2万吨二氧化碳。

 

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污水处理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

早在2020年4月,国家5部委曾出台文件,鼓励污水处理企业综合利用场地空间,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11月,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印发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工作导则,文件明确对现有污水厂和自来水厂的光伏安装比例要求达到90%以上。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中指出,在污水处理厂推广建设太阳能发电设施,同时,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碳排放测算,优化污水处理设施能耗和碳排放管理。

 

分布式光伏助力高耗能的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

在污水处理厂的成本结构中,动力成本占比一般在10%-20%之间,平均电耗约为0.292 KWh/m³,属于高耗能企业。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污水处理厂5000多座(不含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能力达2.1亿立方米/日。据此测算,污水处理厂单日耗电量高达6132万KWh。因此,在“碳中和”目标以及“能耗双控”政策下,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就成为重中之重,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则成为最佳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分布式光伏是安装在用户场地附近的光伏发电设施,具有输出功率小、环保效益突出、可就地消纳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工商业、户用等领域。由于污水处理厂的运作模式是24小时连续运转,用电需求非常平稳,因此比较适合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白天光伏发电量大,污水处理厂可以即发即用,避开用电高峰;夜间低谷电价相对较低,能够有效降低污水处理厂的用电成本。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白银,这一在光伏电池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正逐渐成为绿色经济中的新宠儿。白银需求激增根据白银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23年光伏行业对

光伏行业白银
2024-04-20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工商业光伏:前景广阔与多元模式的探索

工商业光伏:前景广阔与多元模式的探索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光伏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工商业领域,光伏的应用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本文将深入探讨

工商业光伏
2024-04-20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11个“光伏+污水处理厂”典型案例 分享 最大17容量MW

11个“光伏+污水处理厂”典型案例 分享 最大17容量MW

污水处理厂内设备多、运行时间长,是绝对的用电大户。据统计,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平均电耗为0.292KWh/m³,电耗逐渐成为污水厂成本控制的关键因素之一。国家曾出台文件鼓励污水处理企业综合利用场地空间,采用自

光伏应用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厂光伏光伏+
2022-04-14
分布式光伏+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详解

分布式光伏+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详解

随着光伏逐步进入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收益愈发凸显,对应的应用场景也更加多样化,渔光互补、农光互补、BIPV、污水处理等各项光伏+迎来更广阔的开发空间。但同时,场景复杂化下的分布式光伏对项目设计也近一

中机国能分布式光伏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
2020-12-03
污水处理协同光伏发电节能方案问世

污水处理协同光伏发电节能方案问世

8月11日,经开区内企业北京亦庄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水务)传来喜讯,其申报的《光伏电与市电协同供电的污水处理系统及供电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也是亦庄水务探索污水处理协同光伏发电节

光伏发电光伏应用污水处理厂
2020-09-07
披上光伏“外衣”污水处理厂变身发电站

披上光伏“外衣”污水处理厂变身发电站

污水处理厂不仅仅处理污水,也能发电了。如果你在空中俯瞰污水处理厂,会看到大大小小的水池等建筑物。专业人士会告诉你,污水就是在这些池子里流动、净化、消毒。从去年开始,郑州部分污水处理厂悄然变身,陆续披上

光伏发电光伏应用污水处理厂光伏
2020-08-18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野蛮增长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显现,2023年国网在河南河北山东做了一个调研,形成了一个内部文件,其中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提出了尖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污水处理+光伏,火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