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水器主推60-80升

发表于:2008-03-06    

   3月5日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强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应用和管理的通知》进行解释。南京市建委科研设计处处长朱家祥说,从即日起,城镇区域内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以及新建、改建、扩建的宾馆、酒店、商住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在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必须强制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热水器以60-80升为主

   省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蔡钧告诉记者,南京地处北纬31-32度,年日照量在2200小时左右日照比较丰富,具有太阳能应用的地理优势。这几年来,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南京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按照国家规定,集中热水供应和淋浴设备的住宅,每人每天60℃左右的热水需求量约为60升至100 升。所以我们要求开发商为每家安装的热水器容量不低于60升,以60-80升的太阳能水器为主,足以满足市民需要。

   统一安装包括哪些工序

   南京市建委科研设计处处长朱家祥:对于市民来说都有热水需求,所以在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包括集热、储热、辅助加热、上下行管道等几个部分组成。南京市要求这些要素和建筑一体化设计,在设计图上就要体现。同时施工图审查机构应按相关标准进行审查。对于建筑因朝向、间距等规划原因,无法满足太阳能热水系统有效日照条件的可以不装。而对于已经装好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市建安工程质监站将严格按照设计图来检查。

   会不会影响房价?朱家祥说,经测算,一套品牌太阳能设备在房价中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况且,现在许多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人,把太阳能当作赠送优惠吸引购房者。

   用4年,节省的钱可抵成本

   目前品牌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一般在4500元左右,这样的太阳能热水器具有自动辅助加热功能。南京市建委科研设计处朱处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南京只要阳光充足,在冬天不需要辅助加热水温也能在50℃左右,而人洗澡用的水温只要40℃就足够了,所以和电热水器相比,就大大减少了费用。以每套太阳能4500元计算,一般住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4年就能收回入住时所花的“成本”。目前,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一般在15年左右。

   太阳能后期管理还要细化

   记者了解到在翠岛花城中一期的几栋楼房上的太阳能早已经处于停工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太阳能运转所需要的电费无人承担造成的。那么今后南京民宅统一安装太阳能如何能保证正常运转?朱家祥说,就产品本身质量来说,因为是开发商统一安装的,所以在太阳能热水器保修期间由开发商统一给业主办理一旦过了维修期则需要业主和热水器生产厂家交涉了,这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由于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包括集热、储热、辅助加热,必然消耗一定的电能,考虑到这个原因,每家安装太阳能时还要增设一个电表,由物业统一管理,不过这个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民宅不提倡集中供热

   “太阳能安装必须和建筑一体化。”朱家祥说,今后新建住宅设计都明确标注出太阳能的位置,其规格尺寸及数量要与住宅户型、户数相吻合。太阳能具体摆设位置分三种:屋顶、阳台和墙面三种形式。朱家祥说对于民用住宅主要是每家一户的形式安装,不提倡集中供热,此时对于住宅建筑的排水水平管道应设在每层住户套内,采取单独排出方式,不得穿越楼板进入他户。而对于宾馆、学校则最好使用集中供给的方式,但前题条件是必须和建筑一体化。

   对于为什么是12层?蔡钧高级工程师解释说,这是对太阳能热水器使用效能进行科学测算后确立的,统一的太阳能系统只有在12层以下建筑上使用才能确保每家住户都用上满意的热水;如果超过这个层高,由于管网太远太多,部分住户的热水质量有可能得不到保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