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路灯日落灯下黑 疑产品质量有问题

发表于:2007-07-17 10:15:00     作者:Solarbe.com 来源:法制晚报
  2006年10月,昌平区在一些连接乡村和城乡的公路上安装了上千盏太阳能路灯,既解决了当地群众摸黑走夜路的难题,又极大地节省了能源。但是好景不长,路灯安装完还不到一年就频繁发生故障,近日记者在中山口路至胡庄路口路段进行调查,经统计,该地区的故障率已经达到21%。

  太阳能板

  太阳能板吸收光能,沿线杆中的光缆储存至地下的蓄电池中,若不能正常吸收阳光,则无法给蓄电池提供足够光能

  灯具

  提供照明的灯泡,可能因为工作时间过长或其他问题不亮

  政府招标 千盏节能路灯“上岗”

  2006年9月,昌平区政府经过招标,将从城区中山口路开始到胡庄村等街路和一些村庄的亮化工程承包给了一家太阳能企业,由该企业负责给上述地区安装太阳能路灯。

  从2006年10月至今年2月的几个月时间里,中标的企业先后在这些地区安装了上千盏太阳能路灯。

  这些路灯让昌平区北部广大农村的村民们结束了几十年摸黑走夜路的日子,此外,高科技的太阳能路灯,让村民连电费都不用交。

  村民抱怨 路灯频出故障

  据村民们介绍,安装之初大家都特别高兴。

  “那天天还没黑时就有很多村民都围在路灯底下,当天色暗下来以后,路灯自动点亮,村民们都高兴地欢呼起来,有的村民还拿出自家的鞭炮燃放,就像是过节一样。”一名胡庄村村民回忆说。

  为了保护好各村的路灯,各村的干部都组织了专人负责巡视这些路灯,家家户户的大人们也都叮嘱孩子不要随便动路灯的配件,更不要攀爬路灯杆。

  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太阳能路灯就在安装好没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发生了故障。

  从今年3月份起,一些村里的路灯开始是仅有几盏不亮,后来不亮的越来越多。村民们只好找来村子里的电工对路灯进行维修,可是当电工们站在这些没有电线的路灯下面时也犯了难,毕竟这种路灯电工们也是头一次见到。

  而就在此时村民们还发现,连接这些村庄和城区的泰胡路和中山口路上的太阳能路灯也出现了故障,而且出故障的路灯比村子里要多很多。

  实地探访 局部故障率达21%

  6月23日傍晚,记者在胡庄村等村一些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昌平区,沿着连接城乡的中山口路和泰胡路进行了实地的探访。

  经过清点,从中山口路到胡庄路口4公里左右的路段上一共安装了130盏太阳能路灯。当天色黑下来后,这些路灯中有12盏彻底不亮,还有16盏路灯的两个灯头中只有一个是亮的,总的故障率已经达到21%。

  在胡庄村里,记者只清点了该村主要街道上的100多盏路灯,发现其中就有13盏不亮。

  一名村民说,从4月份起就开始不断有人来检修,但是今天修好了这个,明天那个又不亮了,所以总有人修,也总有灯不亮。至于村外面公路上的路灯就没有人修了,所以损坏的要比村子里多许多。

  本版撰文/记者 王洪禹

  控制器

  距地面60厘米处的总控制设备,如果控制器的线路出现短路、老化等问题,就可能出现路灯不亮的情况。

  蓄电池

  储存光能的设备,如果过度放电或者存电,蓄电池就会被损害,从而导致路灯不亮。

  太阳能路灯 到底该谁管

  为了解决路灯不亮的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多个部门,但直到昨天晚上,出故障的路灯仍未修复。

  昌平区市政管委:只负责市政电路灯

  6月24日上午,记者首先给昌平区市政管委负责路灯管理的部门打了电话,向其反映城乡连接路段和乡村的路灯频繁出现故障的问题。

  该部门在详细询问了具体位置后表示,那些太阳能路灯并不是他们安装的,加之他们部门只负责维护由市政电力作为能源的路灯,对于太阳能路灯没有维护的职责。最后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诙谐地说:我们搞交流电的,也搞不明白那些太阳能的路灯啊!

  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属于质量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了昌平区负责这些路灯招标的管理部门“新农村建设办公室”。

  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只负责落实“村村亮起来”的工程的工作。这些太阳能路灯是由昌平区能源办监制的,所以有质量问题还是应该找能源办。

  昌平区能源办:应找安装公司

  昌平区能源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路灯都是由昌平区百强新能源公司安装的,所以日常维护和修理都应该由百强公司负责。

  昌平区百强新能源公司:三次报修不见动静

  6月24日中午,记者给百强公司打去了电话,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上述出现故障的路灯进行检修。

  7月7日晚,记者再次赶到昌平区的中山口路等地,发现原来不亮的太阳能路灯现在依旧不亮。而在夜间拨打百强公司的报修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7月8日一早,记者再次给百强公司打去电话,向其报修上述地区的路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和第一次的答复是一样的:我们马上派人去修。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致电该公司,却无人接听。记者随后联系当地村民,了解到路灯仍就未亮。

  专家说法

  短期出故障 疑为质量问题

  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北京某环保公司总经理处了解到,根据多年生产节能产品的经验,太阳能路灯频出故障的原因大概分三处:即蓄电池、控制器及灯具(见制图)。但短时期内频出故障则可能是质量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