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6 09:44:11

其实我们今天开的这个会,核心议题是解决光伏行业现在面临的挑战。

首先,现在的整体需求是比较大的,但由于国外的限制,由于消纳、产能的问题,导致光伏行业面临需要寻找新的方向。

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聚力同心·新质碳索”,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是产业协同。包括刚才汤主任讲的,其实就是解决消纳问题的一个途径。

未来的光伏,一定是星辰大海的,但当下是内卷的。怎么办?通过新质生产+产业协同。

上午的时候李主任也讲了新质生产力的几个核心要素:技术创新、产业协同、绿色,这三方面是核心点。需要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来打破内卷,实现新能源的发展。

弘道新材是做材料的,从材料的角度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知道,光伏组件有两次革命,第一次是尺寸的革命。今天熊老师也在这里,我们之前一直追求182、210的尺寸,提高功率,做大面积。另外是效率,提高电池,无论是TOPCon到HJT再到钙钛矿,都是为了效率的提升。大家一直沿着这条纵轴(大尺寸、效率),把光伏推到8、9毛钱/W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们有没有其他的发展方向?其实我们在横向上很匮乏,也就是光伏组件的应用方面。除了单玻、双玻之外,还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其实在整个行业内还没有开发,包括汤主任刚刚讲到的墙面、屋顶、风机塔筒、车、便携式,这是一个蓝海市场。基于这个蓝海,我们提出要用材料的功能化、薄膜化、低碳化来解决各种应用的拓展。

功能化:通过封装材料保护TOPCon、HJT、钙钛矿电池的阻水、阻氧、阻化学腐蚀。今天上午我们还和仁烁签署了一个协议,将开发钙钛矿的全系列材料。

薄膜化:现在光伏组件的安装都是要支架的,都是比较沉的,一平米的单玻、双玻要十几公斤。未来随着应用场景的发展,需要薄膜化,在风机上,直接可以贴上去,包括在宁夏,有大量的风机,我们未来将和中光电一起发展这方面。现在我们是用电来充动力,但它还是火电的电,不是真正绿色的电车。我们能不能把太阳能直接装在车上?这是非常大的应用场景,所以说薄膜化将是一个发展方向。

低碳化:我们现在用的组件都是玻璃、边框、支架、钢铁的,用的都是这种高耗能的产品。通过轻质组件的发展,进行高耗能封装的替代,至少可以减碳50%,实现低碳化的发展。

基于刚才讲到的光伏组件三大发展方向(功能化/薄膜化/低碳化),我们采用了四种产品技术:背板、氟膜、胶膜、软玻璃。

背板这块,我们主要推出了透明背板解决方案。现在双玻组件,前面是2.0的半钢化玻璃,我们的背板既可以减重,又可以解决半钢化的问题。另外,通过高阻水的背板开发,可解决分布式无法利用高效电池的问题。通过我们的软玻璃技术,可以实现薄膜化以及多种应用场景。

双玻组件,现在在美国已经大量爆发了,由于现在用的组件都是2.0的半钢,一场冰雹,就会损失几十亿,王博士过段时间也会去美国处理这些问题,并进行评测。(PPT图示)这里就举了一个最近的例子。

如果用透明背板做封装,一方面可以减轻重量,另一方面可以实现3.2全钢玻璃,可解决抗冰雹问题。现在的双玻,后面的网格是镀釉的,釉和玻璃之间有应力,在国外很多电站出现了很多的开裂,如果我们用反光膜的技术,就可以解决预应力的问题。

高效组件方面,随着电池的发展,从TOPCon,到HJT,再到钙钛矿,都逐渐在薄膜化,对水和氧气是越来越怕的。如果都用双玻封装,很多分布式场景的屋顶是上不去的,所以我们开发了高阻水背板,它的阻水可以做到0.01g,比现有背板降低2个数量级,我们这个产品已经在天合、晶澳等大的组件厂家开展认证,预计下半年可实现大批量量产,这也是行业领先的技术。

胶膜方面,除了做EPE、POE之外,我们未来会开发HJT转光胶膜,我们和张教授将合作开发,也会和谭教授合作开发热塑性胶膜。

软玻璃方面,刚刚汤主任讲到很多东部怎么发展,因为没有大面土地,只能往顶上、面上装,我们的软玻璃方案就可以实现这种应用场景,包括老旧屋顶、建筑立面,包括欧洲的阳台组件,在车上,包括便携式,都可以用软玻璃技术实现薄膜组件的量产,它是高可靠、高效率的。我们主要做了三种方案,一是顶部方案,针对老旧屋顶,可以实现同样25年的寿命,同样抗冰雹,但不用支架,重量只有单玻的30%。二是立面方案,墙面、风机立面,都可以通过软玻璃贴上去来实现光伏的应用。三是便携式。

在这个顶上,主要解决抗冰雹问题。立面,解决轻质问题。便携式,解决柔性问题,目前已经进行了大批量应用,截至4月份,我们的订单就超过了50MW,这是一个细分的应用场景,它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大的,包括我们开发的风机塔筒应用,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进行这些技术开发的时候,我们解决了各种技术问题,具体情况不细讲了。

刚刚讲的是技术的创新。企业要发展,包括光伏产业要发展,除了技术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产业协同,今天上午我们做了很多签约,都是产业协同。包括今天在这里的落地,都是产业协同的表现。

未来,我们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开发各种轻质组件的应用,推广轻质组件的市场。

我们会和电站终端做资源协同,除了国内基地之外,未来我们在东南亚和美国都会设有基地,将做国际化的发展。

除了刚才讲到的技术产业之外,我们和科大、安徽大学以及一些央企,我们都有相关的技术到产业的合作。

最后,把这首诗送给大家。这首诗是去年来到同心之后有感而发写的一首诗,当时我落地同心之后,现场送了我一本《红星照耀中国》,是同心图书馆出的,我回了一首诗。回过头来看这首诗,就是同心的优势:虽无江南稻,绿电流渊源。我们在这儿创业,我们在这儿协同、技术创新,未来我们一定会如大鹏一样扶摇展翅,能够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谢谢。

本文为速记稿件,未经过嘉宾审核。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围绕光伏组件未来发展趋势,弘道新材通过背板、氟膜、胶膜、软玻璃四种产品技术革新,解决各种应用的拓展。其中,软玻璃技术,是弘道独创。不论是技术、质量、可靠性还是应用场景,现在弘道新材的各种产品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弘道新材王同心新质生产力
2024-04-16
起航西部新蓝海,弘道新材宁夏胶膜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起航西部新蓝海,弘道新材宁夏胶膜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4月13日,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举行的首届“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上,主办单位之一弘道新材宁夏公司10GW高效光伏组件封装胶膜项目正式投产!

弘道新材新能源行业
2024-04-15
宁夏同心:绿色能源富旱塬

宁夏同心:绿色能源富旱塬

山顶上,一排排高大洁白的风力发电机有节奏地发出“呼呼”声;荒滩和屋顶上,一块块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一片“蓝海”;车间里,一个个光电转换效能更高的N型单晶TOPCon电池通过全自动化生产线被组装下线……昔日因为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而成为“贫困”代名词的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依靠丰富的风光和土地资源,资源开发与产业带动“双管齐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能源产业弘道新材光伏
2024-04-15
跨越内卷,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跨越内卷,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4月13日举行的首届“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上,主办单位之一弘道新材的董事长王同心博士发表了题为《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的报告,与在场的近500位政府、学术、企业、金融等重要嘉宾共同探讨了光伏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弘道新材新质生产力光伏组件
2024-04-15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围绕光伏组件未来发展趋势,弘道新材通过背板、氟膜、胶膜、软玻璃四种产品技术革新,解决各种应用的拓展。其中,软玻璃技术,是弘道独创。不论是技术、质量、可靠性还是应用场景,现在弘道新材的各种产品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弘道新材王同心新质生产力
2024-04-16
解决光伏玻璃短缺难题,打通光伏供应链瓶颈的中天方案

解决光伏玻璃短缺难题,打通光伏供应链瓶颈的中天方案

2020年11月4日-6日,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6thCSPV)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组委会和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承办,中天科技、隆基绿能、

王同心透明背板双面发电
2020-11-04
中天T3氟膜透明背板提供双面组件封装最佳方案

中天T3氟膜透明背板提供双面组件封装最佳方案

3月26日,中天应邀参加《2020平价白皮书系列双面发电》线上研讨会,共同研讨双面发电组件发展趋势。中天王同心博士作为受邀嘉宾作《双面组件与透明背板》报告,为双面发电组件提供更优的封装解决方案。2020年,在竞

光伏背板企业双面组件透明背板中天王同心
2020-03-27
国家级荣誉+1!百佳年代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国家级荣誉+1!百佳年代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名单,百佳年代凭借在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获评“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百佳年代新质生产力
2024-04-27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25日,由华为数字能源举办的“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在东莞成功召开,作为国内光伏行业重大盛会之一,现场人气爆棚,气氛热烈。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设计专家共聚一堂,研讨产业前沿问题,探索行业技术突破,分享智能光伏系统设计方案和宝贵实践经验,以前瞻思维共同为中国光伏电站建设产业升级、乃至全球智能光伏的发展,开拓更高效的发展路径。

华为数字能源新质生产力智能光伏
2024-04-26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通知》指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建设制造强国为战略重点,助力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新质生产力绿色化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