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6 09:50:57

非常荣幸能在本次大会上发表演讲,与各位分享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储能技术的角色和未来发展趋势。

新质生产力代表技术的创新和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它正引领着全球经济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储能技术作为新能源革命的核心,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推动“双碳”目标的关键。

历史上每一次能源革命都深刻塑造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从蒸汽机问世到内燃机的广泛应用,每一次的能源革命都标志着生产力的飞跃,当前我们正处在第三次能源革命的浪潮中,新能源技术发展和理念的推广,正引领着全球能源的革命。

大家都知道,与历史发展相伴随的气候变化正成为不容忽视的现状,中国已经提出了明确的“3060”计划。同时,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碳中和目标,对于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的生产、分配和消费方式,在全球行动的浪潮中,新能源市场迎来了持续的扩大发展趋势,相关技术产业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这一过程中,储能技术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

储能能够有效解决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问题,确保能源供应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在电力系统调峰、频率调整,还是电动汽车、家庭储能、数据中心、应急备用电源等多个领域,储能都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和市场潜力需求,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展望未来我们也可以看到,储能技术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这个领域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仍然面临成本控制、安全保障、环境等各方面的挑战,为克服这些难题,我们致力于进行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改进。与此同时,我国也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2019年7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储能行业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自此以后,尤其是2021年至今的这段时间内,我们见证了一系列国家级储能政策的密集发布,这些政策不仅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储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讲一下行业现状。

综上所述背景,我认为储能行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尤其是在能源消纳、技术发展、应用场景多样化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展现出巨大的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持续下降,储能解决方案正变得日益经济可行,为电力消费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大家都知道,储能系统的应用贯穿电力系统的“发输配用”各个环节,从发电侧的能源优化储存,到电网侧的稳定调节,再到用户侧的用能需求,构建了高效、可靠、互动性强的能源生态,通过三大板块的协同作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推动能源转型和零碳的实现。

包括电源侧,伴随风电、光伏和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储能系统能够有效平衡电力波动,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储能过剩的电力在需求高峰时释放电能,起到优化发电结构,减少弃风弃电的现象。电源侧储能在政策支持下稳步建设,有效提高新能源消纳,完成储能第一阶段的发展要求,同时提升调峰能力,保障源侧的稳定性。

电网侧,储能系统的应用是提升电网稳定和可靠性的关键,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响应电网调峰需求,减轻电网压力。此外,储能系统还能够提高电网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确保电力供应的连续性和安全性,电网内的储能随着电网的改进,正处于积极发展的势态,提供电力辅助、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同样,在用户侧,储能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包括家庭工商业用户,通过安装储能,不仅可以实现能源的自主管理和优化,还可以通过峰谷电价的差异实现经济效益,用户侧储能也为电动汽车充电、数据中心、5G基站、备用电源等提供更加灵活、可靠的能源解决方案。

当前,我们正见证着储能技术的能量密度、长时储能、高效系统、智慧能源这四个关键领域的显著进步。能量密度的提升是储能技术发展的核心,随着新材料研发和制造工艺的创新,储能设备能够在更小体积、更多重量下承受更多能量,意味着更高的能量利用率、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其次,长时储能技术的发展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焦点,短时储能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能了,而长时储能能够提供数天乃至数月的电力供应,对平衡电网负荷、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应对极端紧急情况来说更有意义。再者,构建高效的储能系统,是业界同仁共同追求的目标。通过技术创新、系统优化,我们也在不停地提升储能系统能量转换效率,减少能量的损耗。

最后,智慧能源的兴起正在引领储能行业的新浪潮。通过整合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储能系统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可实时响应电网需求,优化资源分配,提高整个能源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储能行业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能量的密度提升、长时的技术和高效将共同推进。

讲一下我对储能行业的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新质生产力是指以高技术、高效能、高质量为核心的新型生产力,包括几个方面,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来推进。储能中的新质生产力,包括技术成熟度、系统成熟度、政策环境、社会效益等等。

综上,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围绕储能新质生产力这个课题,精控能源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技术创新作为工作重点,自研ICCS为整套储能系统的核心底层逻辑,“I”包括数字化,通过集成化设计理念,提高电池管理效率和安全的重新出发。

这是我们的BMS+CCS技术,包括前沿传感技术和后端的裸计算方,从六个维度做主被动安全系统,保障整个系统的精确度,为业主确保储能电站的安全高效、配置运营提供精确支撑。

EMS作为储能系统的大脑,它不仅可以提供与电网的交互,还可以帮助储能系统参与到整个电力的交易系统当中。

精控能源的云边协同的EMS应用,通过边端精准执行和云端的高效规划,协同工作,提升储能系统的效率可靠性。

这里展示的是精控能源储能产品的家储,全面覆盖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和大规模储能这三个体系,旨在满足不同规模和应用场景下的储能需求,为全球提供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探讨储能行业的未来发展,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储能系统集成商肩负着推动整个产业进步的重要使命。技术创新、效率提升是未来发展的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加强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制造实力。同时,将积极推进供应链的垂直整合,通过上下游供应链配置,提高整合效率。我们坚信一个健康活力的生态系统是推动整个产业的创新和协同的关键,我们站在能源转型的前沿,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实现零碳,更要建立一个更加智能、高效、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以核心创新为核心,不断探索实践,努力推动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我们也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共进,共同开创储能行业的美好未来,向智慧能源注入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本文为速记稿件,未经过嘉宾审核。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首届海辰储能生态日——全球首发3大新品及服务 开启储能应用新世界

首届海辰储能生态日——全球首发3大新品及服务 开启储能应用新世界

海辰储能坚持以“长期主义”的视角来看待储能产业的发展,坚持选择做“难事”,基于技术和产品创新,聚焦新的细分市场,推动储能行业以“生态、生产、生活”新的应用场景,打开储能场景应用新世界。

海辰储能储能行业
2023-12-13
比亚迪储能与中城大有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绿色未来

比亚迪储能与中城大有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绿色未来

近日,中城大有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大有”)与比亚迪储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城大有董事长吴发福、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总经理尹小强出席并见证签约。中城大有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余雷、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奕军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比亚迪储能中城大有储能行业
2023-11-15
实力控场,自成焦点!科士达工商业储能新品亮相上海SNEC储能展

实力控场,自成焦点!科士达工商业储能新品亮相上海SNEC储能展

11月1日,第八届SNEC ES+国际储能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现场,科士达携工商业储能新品KAC120DS-BC233DE重磅亮相,该产品是继KAC50DP-BC100DE之后,科士达推出的又一重量级储能力作,完美覆盖用户侧工商业全场景,为行业带来安全高效、智能稳定、降本增效的最佳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科士达新能源储能行业储能产品
2023-11-02
中节能太阳能:拟募资29.5亿用于900MW光伏新能源项目

中节能太阳能:拟募资29.5亿用于900MW光伏新能源项目

4月29日,中节能太阳能发布《募集说明书(修订稿)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5000万元(含本数),用于察布查尔县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一期300MW

中节能光伏项目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29
Enfinity Global 为日本运营的7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签下1.95亿美元的长期融资

Enfinity Global 为日本运营的7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签下1.95亿美元的长期融资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Enfinity Global Inc.已为日本7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签下高达1.95亿美元(合292亿日元)的长期融资。由全球金融机构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Inc.,担任初始主要安排机构/独家账簿管理人

光伏日本EnfinityGlobal
2024-04-29
中核汇能拟发行风电、光伏并表类REITs,规模不超过75亿元

中核汇能拟发行风电、光伏并表类REITs,规模不超过75亿元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7日晚间中国核电发布公告表示,中核汇能拟推动风电、光伏并表类REITs发行工作,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中核汇能及关联方合计认购 15%-20%的有限合伙份额实现并表管理,并担任后续项目运营

中核汇能新能源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29
给予0.2元/千瓦时补贴!浙江萧山申报2023光伏项目补助资金通知

给予0.2元/千瓦时补贴!浙江萧山申报2023光伏项目补助资金通知

4月28日,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申报2023年度萧山区光伏发电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通知指出,对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装机容量在30KWp以上已建成企业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发电之月起按实际发电量给予

光伏补贴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
2024-04-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