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6 10:10:35作者:xulilin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

一、组件

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要功能是将功率较小的太阳能发电单元放大成为可以独立使用的光电器件。通常这些组件的功率较大,可以单独为各类蓄电池充电,也可以将多片串联或并联使用,作为离网或并网太阳能供电系统的发电单元。

二、叠瓦组件

叠瓦组件是一种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它采用了一种将电池片切分后相互之间交叠排列的设计技术。这种组件使用导电胶将切分的电池片粘接在一起,从而取代了传统技术中使用的焊带。这种设计增加了电池片的有效发电面积,提高了组件的整体效率。

三、双面组件

双面组件是一种特殊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它能够同时利用入射到正面和背面的光线,从而产生更多的光能。这种组件通常由多个太阳能电池片组成,这些电池片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连接在一起,形成双面太阳能电池组件。

双面组件的背面功率通常比正面功率高60%以上。这是因为在阳光照射到组件的背面时,光线会通过透明导电层和背板反射回来,再次被电池片利用,从而增加了光能的利用率。此外,双面组件的设计还可以减少阴影和遮挡对组件效率的影响,进一步提高整体效率。

四、双面双玻组件

它采用双面电池和双面玻璃制备而成。这种组件具有较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和可靠性,同时具有较好的耐候性和抗机械冲击性能。

双面双玻组件的结构通常由双面电池片、上下两层玻璃和胶体封装材料等组成。这种组件的最大特点是双面发电,即阳光照射到组件的正面和背面时,都能被电池片吸收并转化为电能。这使得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比传统的单面组件更高,能够有效提高太阳能利用率。

五、光伏支架

它用于安装、支撑和固定光伏组件,以确保光伏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能性。根据使用需求和设计特点的不同,光伏支架可以分为跟踪支架和固定支架两种类型。

跟踪支架是一种能够根据太阳位置自动调整方位的支架,它可以跟踪太阳的移动轨迹,使光伏组件始终处于最佳的受光状态。这种支架具有较高的光电转换效率,但相应的制造成本也较高。跟踪支架适用于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土地成本较高的地区。

固定支架是一种相对简单的支架形式,它根据预先确定的位置和角度固定安装光伏组件。固定支架的制造成本较低,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场地和安装环境。但相比跟踪支架,固定支架的光电转换效率较低。

六、跟踪支架/跟踪系统/跟踪器

通过机械、电气、电子电路及程序的联合作用,实时调整太阳能组件平面相对入射太阳光的空间角度。这种调整的目的是增加太阳光投射到组件上的辐照量,从而增加发电量。

七、长期光致衰减(LID)

长期光致衰减(Long-Term Image-Induced Degradation,LID)是指电池或组件在长时间受到光照条件下,其输出功率逐渐衰减的现象。这种衰减可能是由于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物理损伤、热效应等因素导致的。

八、PID

Potential-induced degradation(潜在电势诱导衰减),即组件长期在高电压作用下使得玻璃、封装材料之间存在漏电流,大量电荷聚集在电池片表面,使得电池表面的钝化效果恶化,导致 FF、Jsc,Voc 降低,使得组件性能低于设计标准。

九、STC

STC(Standard Test Conditions)是标准测试条件,主要用于实验室。它是指在环境温度为25℃,大气质量为AM1.5,风速为0m/s,辐射强度为1000W/m²的条件下进行测试。

十、NOCT

Normal Operating Cell Temperature(额定电池工作温度),正常组件的NOCT都在45℃±2℃。是指当太阳能组件或电池处于开路状态,并在(电池表面光强强度=800W/㎡,环境温度=20℃,风速=1m/s)时所达到的温度。

十一、BIPV

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光伏建筑一体化),使用在光电建筑上的光伏材料是以建材的方式得以体现的,所以光电建材不仅承担发电功能,还起到建筑功能。将太阳能电池与建筑材料复合在一起,直接应用于建筑的屋面和墙面等围护结构。

十二、BAPV

Building Attached Photovoltaic(建筑附属光伏),是区别于BIPV而定义的。主要指在现有建筑上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称为“安装型”太阳能光伏建筑。BAPV的主要功能是发电,与建筑物功能不发生冲突,不破坏或削弱原有建筑物的功能。

十三、PERC

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ontact)是一种发射极钝化和背面接触电池。这种电池的市场份额约为90%,是当前市场最主流的电池片类型。

PERC电池的核心技术是在电池的发射极和背表面采用钝化处理,以减少表面复合损失和改善电池的开路电压。同时,通过在背面形成接触层,可以避免在电池背面形成高阻层,从而提高电池的填充因子和光电转换效率。

与其他光伏技术相比,PERC电池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和较低的成本。其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22%以上,并且可以与其他光伏技术兼容,如TOPcon、HJT等。此外,PERC电池的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可以大规模生产,因此其市场份额在逐年增加。

十四、TOPcon

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是一种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电池,属于N型电池技术。这种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较高,工艺与PECR(Perovskite Enhanced Carrier Recombination)相近。

十五、HJT

HJT(Heterojunction Technology)是一种非晶层的异质结电池。这种电池采用不同的半导体材质形成异质PN结,具有较高的理论效率,并且加工步骤相对较少。然而,HJT的工艺要求极高,需要精确控制各种参数,如温度、湿度、压力等,以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十六、IBC

全背电极接触电池(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是将太阳能电池的正负极金属接触均移到电池片背面的技术。

十七、钙钛矿电池

钙钛矿电池是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以其高效、低成本和可扩展性等优点在光伏领域备受关注。利用钙钛矿材料作为吸光层,钙钛矿电池能够实现高能量转换效率,并具备宽光吸收范围。尽管起步较晚,但钙钛矿电池发展迅速,转换效率不断突破,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其稳定性和寿命等问题仍需进一步研究和优化。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钙钛矿电池有望成为主流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之一。

十八、薄膜光伏电池

薄膜光伏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技术制成的光伏电池,具有轻便、灵活、易安装、低成本等特点。其类型多样,包括多晶硅、非晶硅、化合物半导体等多种材料。薄膜光伏电池适用于建筑、移动能源等多个领域,虽然转换效率略低于晶硅电池,但在特定条件下表现更佳。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薄膜光伏电池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九、标准测试条件(STC):指环境温度25℃,大气质量AM1.5,风速为0m/s,光照强度为1000W/㎡的测试环境,这主要用于实验室测试光伏组件的性能。

二十、额定电池工作温度(NOCT):指当太阳能组件或电池处于开路状态,并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电池表面光强强度=800W/㎡,环境温度=20℃,风速=1m/s)所达到的温度。正常组件的NOCT一般在45℃±2℃。

二十一、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电池(TOPCON):这是一种N型电池技术,具有理论效率极限高和工艺与PECR相近的特点。

二十二、最大功率电压(Maximum Power Voltage):光伏组件在最大功率输出点时的电压值。

二十三、短路电流(Short Circuit Current):当光伏组件负载短路时,其输出电流达到最大值,这是光伏组件产生的最大电流,直接影响组件的输出功率。

二十四、填充因子(Fill Factor):这是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与最大功率之间的比值,反映组件的效率,其数值一般在0.5~0.8之间,数值越大表示组件的效率越高。

二十五、效率(Efficiency):光伏组件的效率表示了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的能力,是衡量光伏组件性能的重要指标,一般在15%~25%之间。

二十六、温度系数(Temperature Coefficient):它反映了光伏组件性能随温度变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候选人为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为183.4万元;第二候选人为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标价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光伏组件中标
2024-04-28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候选人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为10218.8万元;第二候选人为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

光伏组件中标天合光能东方日升
2024-04-28
国华投资开标:价格分化、对供需判断出现分歧

国华投资开标:价格分化、对供需判断出现分歧

从1月下旬发布招标公告时起,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2024年第一批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公开招标就吸引了众多光伏从业者的关注。经过多次延后,4月26日,这一项目正式开标,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信息。

国华投资光伏组件
2024-04-28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近日,惠汕新能源与衢州市政府在衢州(上海)招商推介会上签署了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计划投入48条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为光伏组件客户配套钢边框产能20GW/年。

惠汕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4-28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光伏业务大幅下滑 山东京普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光伏业务大幅下滑 山东京普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新三板鲁企山东京普(872461)22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7.10万元,同比下降34.8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27万元,同比下降104.61%。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指标大幅下滑,主

营业收入山东京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
2020-04-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