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3-26 11:51:03作者:xulilin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今年1-2月,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3672万千瓦,即36.72GW,比去年同期(2037万千瓦)增长超过80%

显示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强劲势头,新增装机的高速增长,不仅意味着太阳能发电正在快速渗透到更多地区、更多领域,也预示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那么当我们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分布式光伏市场也将会呈现出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去深思探究。

一、光伏组件功率更高,615/620瓦成为主流

在光伏技术不断革新的推动下,光伏组件的功率水平正稳步提升。预计在2024年,615/620瓦的光伏组件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一变化不仅反映了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也预示着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高功率组件的普及将有助于降低度电成本,提高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经济效益。

二、N型组件大面积普及,市占率预计提升80%以上

随着N型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优势的逐渐显现,N型组件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普及率将大幅提升。预计2024年,N型组件的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80%以上。这一趋势将加速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分布式光伏系统向更高效、更稳定的方向发展。

三、加速抢并网容量,电网承载预警提升开发难度

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电网承载压力日益增大。多地电网已出台分布式光伏可承载容量预警,对新增装机容量的审核和管理将更加严格。这一趋势将使得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难度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也将促进光伏产业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推动分布式光伏系统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四、业务费上涨,屋顶资源日益稀缺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持续火爆,屋顶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在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屋顶资源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部分地区业务费每瓦将达到0.5元以上,成为普遍现象。这一趋势将促使分布式光伏企业更加注重项目筛选和风险评估,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五、整村汇流逐步落地实施,低压与高压并网结合

由于变压器容量限制和可开发资源屋顶资源的减少,整村汇流方案正逐步得到实施。在主流10KV高压未超容的情况下,低压和高压并网将结合政策逐步推进。这一趋势将有助于提高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并网效率和可靠性,降低并网成本,同时也将促进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和智能化管理。

六、储能技术助力分布式光伏发展

储能技术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锂离子电池等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储能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通过配备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可以在夜间或低光照条件下继续供电,弥补电网供电不足的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储能技术还可以帮助分布式光伏系统实现削峰填谷,降低用户用电成本。

七、跨界合作推动产业融合

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离不开跨界合作。未来,光伏企业将与电力、建筑、交通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和发展。通过跨界合作,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还可以推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八、智能化管理成为新标配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智能化管理将成为新标配。通过智能监控平台,用户可以实时掌握光伏系统的运行状态,实现远程监控、故障诊断和自动优化。同时,智能化管理还将助力分布式光伏系统更好地融入智能电网,实现与电网的互动,提高系统的综合效益。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如就近消纳、提高灵活性、与建筑一体化潜力大等,我们也必须时刻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分布式光伏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

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