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Mercom:2023年光伏行业融资达到十年最高,风险投资涌向下游企业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发布时间:2024-01-22 16:07:44

近日,Mercom官网发布了2023年光伏行业融资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太阳能行业共进行了160笔融资交易,融资总额达到了343亿美元(约人民币2468.2亿元),比2022年增长了42%,并一举创下了十年以来最高记录。

Mercom集团首席执行官拉杰·普拉布(Raj Prabhu)表示,“2023年太阳能领域的投资继续超出预期,尽管面临着利率高企、市场环境挑战等不利环境,但该领域的融资仍达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债务融资也创下十年新高,风险资本投资和公开市场融资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第二高金额。瞩目的成绩背后,美国《减少通货膨胀法案》、全球对能源安全的关注,以及世界范围内有利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

2023年太阳能行业的全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融资达到了69亿美元,仅比2022年筹集的70亿美元低1%,其中1亿美元或以上的风险投资交易共有26笔。

2023年的风险投资中,68%的资金(47亿美元)涌向了太阳能下游公司,共有42家企业获得了投资。此外,太阳能光伏公司获得了19亿美元风投资金,系统(BOS)公司为3.11亿美元,服务提供商仅3200万美元。

在2023年,风险投资最多的公司是1KOMMA5°(4.71亿美元),Enfinity Global(4.28亿美元),Silicon Ranch(3.75亿美元),CleanMax Solar(3.6亿美元)和Juniper Green Energy(3.5亿美元)。

2023年公开市场融资总额为74亿美元,比2022年的51亿美元高出45%。

在2023年,宣布的债务融资达到200亿美元,比2022年的120亿美元高出67%,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证券交易增长明显,共计11笔交易,融资额34亿美元。

2023年并购交易为96宗,相比较2022年的128宗并购下降了25%。2023年最大的并购交易是Brookfield Renewable,同意以约28亿美元收购Duke Energy在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业务。

Prabhu指出:“虽然融资活动一直很活跃,但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利率的升高都显著放缓了2023年的太阳能并购活动。成本上升抑制了并购交易,谨慎的投资者在等待更有利的估值。”

“太阳能项目继续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但高估值和较低的风险偏好,加上并网延迟、劳动力短缺和零部件稀缺导致项目延误等,是项目并购活动下降的主要原因。“Prabhu述道。

2023年,太阳能下游公司主导了企业并购活动,共收购了84家太阳能公司,其次是制造商(5家)、服务提供商(4家)和系统平衡(BOS)公司(3家)。

2023年共有231个大型太阳能项目被收购,合计45.4GW,同比2022年下降了31%。其中35%被项目开发商和独立发电企业收购,投资公司收购了23%,公用事业公司收购了17%。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委会”)已组织完成《晶体硅光伏电池 第1部分:n型隧穿氧化钝化接触光伏电池》等16项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

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2-04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等显著性能亮点的N型产品已然成为了占据主流市场的高效组件产品。一道新能DAON 4.0系列矩形组件勇立潮头,再一次引领N时代全面提效。

一道新能DAON矩形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19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2-19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0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Mercom:2023年光伏行业融资达到十年最高,风险投资涌向下游企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