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年产15万吨太阳能光伏边框项目落户江西抚州

下一篇:2024年,分布式光伏引领新能源创新发展新方向

分享

2023年光伏组件出货量榜单发布,32家企业各显身手!

发表于:2024-01-11 08:04:37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如果要用一个字评价2023年光伏市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卷”。在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下,组件价格从年初的1.8-1.9元/W降到年底低于0.9元/W,直接腰斩,原本还有盈利的硅片、电池环节,到年底时价格已出现倒挂,专业化生产企业的成本甚至低于一体化成本。

面对种种不利形势,光伏企业各出绝招,在销量与利润之间艰难取舍。从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情况看,多数企业下半年出货量高于上半年,也有部分企业及时调整出货量目标,制定最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发展策略。

经过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在过去两周的调研、交流、分析,现将我们获取到的32家光伏企业2023年出货量公布如下

从榜单信息及我们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

一线&新一线品牌实力雄厚,2024继续冲锋

2023年,Top4、Top5-9企业名单相对稳定,一线品牌、新一线品牌实至名归。据统计,晶科、天合、隆基、晶澳“四大天王”合计出货超270GW,市场份额达到52%,Top9品牌出货量合计超过400GW,市场份额超过75%。中标数据也显示,央国企招标更多向头部企业集中,只要相关企业投标价格不太“离谱”,通常都能有所斩获。

过去一年,凭借在n型产品的抢先布局,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75GW以上,成功跃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晶科全年出货量中超过60%为n型,意味着他们同时也拿到了n型组件出货量的行业第一。

天合、隆基、晶澳三家龙头企业,产品特征鲜明,品牌口碑较好,无论是中标规模还是海外项目应用,都取得较好成绩。目前,天合、晶澳已明确加快n型电池产能建设步伐,隆基则试图凭借BC电池技术实现超越。

新一线品牌中,通威、正泰两家势头正猛,中标规模比2023年有明显提升。据了解,两家企业都提出了“2024年组件出货量超过50GW”的目标,甚至超过了目前名列第五的阿特斯(2024年出货量目标42-47GW)。显然,今年的5-7名排位战将更加激烈,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腰部企业竞争激烈,争与不争皆是学问

第10到第15的6家企业,出货量差距其实并不大,第17到第23的几家企业也是如此。对这部分企业而言,每一笔订单都不容忽视,因为这很可能影响到自己未来一年的市场地位。超越与被超越,可能每天都在发生。

在与这部分企业的交流中,包括赛拉弗、尚德、大恒在内,多家企业提出了2024年大力开发海外市场的观点,这也符合他们之前海外品牌口碑较好的特征。毕竟,海外市场更看重品牌积累,组件价格高于国内,且价格波动有一定延迟。在价格下降时期,这对制造企业是更有利的。

从国内招投标情况看,最低价经常由腰部企业报出,在争取订单方面较为积极。但也有位于这一区间的企业,从2023年三季度起主动下调开工率和出货量目标,只抓能够赚钱的订单。相关负责人向我们表示,按照去年Q4到今年Q1市场行情,对于产能结构单一的企业,销量越多可能意味着亏损越多,于是,他们放弃了所有的扩产计划,压缩各项成本,希望实现更高盈利。这种“稳坐钓鱼台”的方式,虽然损失了部分订单,但收获了更好的盈利数据,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n型市场份额快速提升,2024年可能达到65%

在征集出货量数据时,我们也向各家企业了解了他们2023年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及2024年扩产计划、发展目标。2023年,至少7家企业n型组件销售占比超过50%,好于预期。

尽管未来降价形势明确,供应链还存在结构性过剩风险,但多家企业在n型产能扩充方面步伐坚定。索比光伏网了解到,不少于15家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超过60%,包括5家Top9组件企业提出了70%以上的n型占比目标,最高达到85%。此外,有3家企业将2024年n型占比目标设定为100%,体现了他们对光伏行业未来技术迭代趋势的信心。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家龙头,以下企业在n型方面的动作也值得关注

阳光能源:2024年会针对现有产能进行匹配市场需求的产线升级和改造,大幅提升n型组件产销占比。预计2024年n型组件比重将达到60%。

尚德电力:2024年电池产能16.5GW,其中75%为n型,占比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将达到7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中清光伏:TOPCon产能布局早,爬坡快,已经成为重要的企业名片,2023年在央国企招标中表现优异。2024年,中清三大基地n型电池产能将新增36GW,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将达到80%。

大恒能源:TOPCon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6.4%,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24年,四大基地n型产能合计22.5GW,n型销售占比有望达到100%。

正信光电:2024年将新建10GW n型TOPCon电池产能。组件产能相应增长,届时国内、海外各基地产能中,n型占比将达到80-90%左右,海外出货量计划目标占比也将有明显提升。

华晟新能源:唯一一家2023年就实现n型出货量占比100%的企业,也是HJT赛道的重要旗帜,HJT组件出货量居行业首位。2024年,出货量目标继续提升,同时继续保持100%的n型占比目标。

润海新能源:2024年,高效异质结组件需求逐渐增加。润海新能源将进一步扩产,完成10GW电池+10GW组件的n型产能布局,全年n型组件出货量占比2/3左右。

TAG标签: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7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3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