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内蒙古稳步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

来源:《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发布时间:2023-11-27 16:51:30

眼下,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一期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将实现并网发电。

“项目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包括光伏800万千瓦和风电400万千瓦,配套改扩建先进高效煤电装机4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每年节约标准煤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所发电力将依托蒙西至京津冀直流输电通道送至京津冀地区,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40亿千瓦时。

三年前,我国正式作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两年前,我国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明确到2030年,我国将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规模约4.55亿千瓦。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首位,太阳能资源属我国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内蒙古紧紧依托良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及区位发展优势,牢牢把握国家布局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重大历史机遇,加紧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

2022年以来,内蒙古共获批库布其中北部、库布其南部、乌兰布和及腾格里4个“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每个基地规划新能源1200万千瓦、支撑性煤电约400万千瓦,分别配套建设蒙西至京津冀、库布其至上海、乌兰布和至京津冀鲁、腾格里至江西4条特高压外送通道。

“为了确保源网同步建设、同步运营,新能源项目原则上要在外送通道开工1年后全面启动建设,因此,现阶段工作重点仍是推动外送通道和配套调节性电源尽早纳入国家规划,加快推进新能源基地前期工作。”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为尽快形成可视化工作成果,在统筹规划、整体布局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并网消纳情况,内蒙古已批复4个基地各100万千瓦光伏先导工程项目,其中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先导工程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建设阶段,计划于2023年底前并网投运,其余3个先导工程项目已于2023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2024年底前将全部并网。

内蒙古“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稳步推进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密切相关。

内蒙古把新能源开发特别是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视为自治区经济形态重构再造的重大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蒙西四大沙漠基地项目申报之初,就成立了推进专班,高位推动基地项目建设。库布其中北部、库布其南部、腾格里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获批后,自治区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紧急部署基地项目推进事宜。随后,又成立了协调工作专班,建立周例会制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下,全区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基地项目建设,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自治区能源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及时传达国家会议精神,加强项目调度,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简化电网项目审批的通知》,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平均压缩电网项目一半以上审批时间,加快电网建设进度。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等部门全力配合,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帮办,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压缩手续办理周期。各有关盟市也成立以盟市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推动项目进展。

国家电网公司和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推动配套电网工程规划建设,研究落实接入送出条件,适时调整“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提前谋划满足新能源送出消纳需要的电网工程。按照“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三位一体”的规划布局要求,系统性开展基地内部新能源、配套煤电及配套电网工程研究,积极谋划蒙西电网未来网架格局,从内部汇集送出和外部电网支撑两方面为“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提供保障。华能、三峡、华电、蒙能等项目牵头企业快速成立以集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每日工作例会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坚持工作下沉,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奔赴现场进行场址踏勘,开展限制性因素排查,启动项目可研编制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要求,以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高地为目标,全力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新增输电通道、新增火电规模的纳规工作,力争2024年底前4个光伏先导工程项目并网投产,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内蒙古贡献。”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李强两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3-05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3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负荷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应研判电力供应形势,在供应侧协调及省间资源余缺互济后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及时发布电力供应缺口预警信息。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根据市场化需求响应方案相关规定启动需求响应市场交易。

电力负荷电网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22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近日,《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双碳可再生能源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18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3月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2024年工作要点》,文件指出抓好能源低碳转型,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风电乡村振兴工程、分布式光伏配储工程(试点),扩大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左右。全力推进桐城、宁国等在建抽蓄项目建设,按计划核准抽蓄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更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倍增工程。

光伏发型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内蒙古稳步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