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产链蓄力 聚力达旗 · 高端对话 | 协同发展 共筑内蒙古自治区沙戈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11-27 16:54:27

近日,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协办的“2023内蒙古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达拉特旗隆重开幕,在高端对话环节,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陆斌主持了本次对话,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黄卫红女士,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顾问、内蒙古电力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原副主席杨水山先生,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顾问、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专家库成员李建春先生,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薛际纲先生共同参与对话,对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在资源基地的意义、对推动内蒙古能源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内蒙古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积极作用进行深度交流。具体交流如下:

1、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在资源基地的意义?

杨水山:

在沙戈荒地域建设光伏发电事业是内蒙古能源企业的使命,对建成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的电力系统意义重大,所以当前内蒙古电力企业正在全力推进沙戈荒光伏建设。

当前,光伏发电的利用率已达97.4%,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全力满足沙戈荒光伏发电的并网利用。在电源侧,增强电源协调优化的运行能力,在自用和外送两个场景提高发电预测水平,实施煤电灵活性改造,增强电力支撑,拓展光伏的应用场景;在电网侧,全力推进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争取做到应并尽并,能并全并,全面有序的服务新能源并网,推进沙戈荒发电的跨区输送,让各位链主都能享用建设成果;在负荷侧,提升用电弹性,完善需求侧响应,激励市场主体调整用电时段,提高效益和效率;在储能侧,将强化储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提高电网的应急应对的能力。作为内蒙古特大型电力企业,将从源网荷储四个场景推进沙戈荒光伏的产业发展,为内蒙古光伏发电事业,为建设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建春:

内蒙古在沙漠戈壁荒滩区域搞分布式光伏发电很必要,内蒙古国土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境内四大沙漠、三大沙地占地面积18.31万平方公里,把这块地域开发建设出来,将有益于内蒙古恢复生态、保护环境、发展经济。这对于内蒙古全面落实3060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超过”落实内蒙古党委政府的部署,落实内蒙古“十四五规划”。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近年来其清洁能源发展一直在全国处于四项领先(电网装机容量、发电量、上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安全运行管理维护)的水平,因此内蒙古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为国家起到铺路石的引导作用。

2、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对推动内蒙古能源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黄卫红:

一道新能今年在达拉特旗的投资是公司战略投资中非常成功、重要的一项投资,今天的沙戈荒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将N型组件、柔性支架等贴近场景化产品投产到达拉特旗,将产品与场景化完美结合。未来,一道新能将携手各位合作伙伴,利用一道新能N型组件以及自助研发的柔性支架,结合各类农业治理方案,去开辟沙戈荒光伏事业新的天地。此前,一道新能柔性支架方案已在云贵多地山地应用,现在也开始在沙漠地区试点尝试。一道新能期待未来在沙漠治理领域能更好服务客户需要,真真落实“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修复”的光伏治沙效果,为内蒙古沙戈荒治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一道力量。

薛际纲

高质量发展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特征,当下的形态应当是经济+新能源+生态。沙戈荒光伏高质量不仅有助于内蒙古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的战略目标,对生态治理也有重要意义。

光伏本身就属于绿色生态能源,光伏治沙能推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轮驱动发展,助力绿色生态发展建设。一道新能的柔性支架有高净空、大跨距、低成本、高可靠性等显著优势,将进一步助力沙戈荒地区光伏治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3、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建设光伏全产业链有什么积极作用?

黄卫红:

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助力内蒙古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促进内蒙古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横向一体化发展,赋能当地乡村振兴。在沙戈荒光伏的高质量的大背景下,为了提供本地化的制造与服务,更好的贴近场景与客户,一道新能在达拉特旗与当地汇达能源集团合作,成立了内蒙古汇达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年产5.5 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已于今年十月投产。

一道新能近年来的发展战略重点是布局分散式制造。这不仅有效降低了材料物流和产品运输的成本,也让公司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各地市场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服务。展望未来,一道新能将继续深耕内蒙古的光伏产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与头部企业的横向一体化联合,一道新能致力于用绿色能源点亮内蒙古的双碳之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薛际纲:

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意义是贴近市场,产品越贴近市场越经济。内蒙古拥有巨大的沙戈荒光伏市场,对于产业链而言越贴近这一本体越有利。当前,已有众多光伏产业链企业落户内蒙古,一道新能入驻内蒙古就是一个实际例证。

如果要实现产业链倍增,首先市场要有倍增需求。当前大基地的支撑电源还是以火电为主,光伏发电等作为辅助电源市场需求量巨大,所以当前这些产业链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

4、请各位领导用一句话祝福内蒙古光伏产业的发展

黄卫红:期待企业和老百姓真正用上绿电,汇聚能量,一道追光!

杨水山:光伏发电、生态改善、气象服务、数字赋能、电源友好、能源支撑、绿色发展、链主共赢!

李建春:祝愿内蒙古光伏产业能够有序、安全、健康、高质量、科学发展!

薛际纲:内蒙古光伏一定能够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3月4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来宾市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改革。同一市辖区或县(市、区)编制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可予以“打捆”环评审批。对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等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
2024-03-07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

2024年3月3日,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陕西小蜜蜂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的技术支持,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了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在青苹果校外教育互动体验区,为小小科普员提供了绿色低碳科技第二课堂产品,并进行了讲解。

光伏发电太阳能
2024-03-07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产链蓄力 聚力达旗 · 高端对话 | 协同发展 共筑内蒙古自治区沙戈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