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中山大学吴武强教授等:大面积防水、耐用的钙钛矿发光纺织品

来源:钙钛矿材料和器件发布时间:2023-10-25 16:33:09

近年来,卤化铅钙钛矿在可穿戴光电子学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潜力,然而其实际应用的障碍在于它们在光、水分和温度应力下的不稳定性、有害的铅离子泄漏以及大规模批高生产率下均匀发光纺织品的制造存在困难。

为了克服这些障碍,中山大学吴武强教授团队联合昆士兰大学王连洲教授团队,通过简易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高通量、低成本、超稳定的大面积(> 375 cm2)钙钛矿复合纤维编品(PLT)。该钙钛矿纺织品展现了明亮且窄带光致发光(光致发光量子产率(PLQY)49.7 %,FWHM <17 nm),室温条件下的T50发光时长可达14193小时,展示了优异的水稳定性(浸泡水时长> 3300 h),耐强紫外线照射,高温耐受性(高达250°C)和压力激增(30MPa)。防水的钙钛矿纺织品经受住了强烈的水冲刷,没有任何可检测到的铅离子浸出。此外,该发光纺织品的成本为~0.05 $/cm2,显示了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前景,这些低成本和可扩展的PLT可以满足在海上救援中的突破性应用。

与之前关于聚合物封装钙钛矿复合材料的研究不同,在本研究采用了一种简单的单喷嘴静电纺丝方法,可以直接、连续地大规模生产PLT,生产率可以达到~1500 cm2/h。在该体系中,钙钛矿被包裹在聚合物、环糊精超分子和氟化疏水剂的新型纤维中,其中疏水性树脂聚合物作为载体加载钙钛矿纳米颗粒,提供防水性能的同时并确保其机械灵活性。具有主体结构的桶状环糊精分子(HPβCD),其沿内外腔壁具有多齿羟基,可以与钙钛矿强烈相互作用形成稳定的主客体复合物,同时钝化钙钛矿的晶体缺陷。而全氟硅烷(PFOS)作为一种分离的纳米相成分加入到CsPbBr3@HPβCD纤维复合材料中,一方面,极疏水的PFOS可以自发地完全覆盖纤维的外表面。另一方面,疏水PFOS分子中许多氟(F)原子可以与HPβCD中的-OH基团形成强大的氢键,从而构建厚度约为50 nm保护层,来增强CsPbBr3@HPβCD复合纤维的防水性。

图1. PTL的制备过程示意图和形态学表征。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考虑到海洋环境和真实环境是复杂和动态的(如水流、pH值和深度),我们特意研究了PTL的抗酸/碱性,并在隔离毒性成分方面评估了其安全性和可靠性。CsPbBr3@HPβCD@PFOS纺织品在pH = 1.2(PLQY = 31.4%)和pH = 12.8(PLQY = 36.3%)的水中浸泡24小时后,保存了其PLQY的~63-73 %。在该研究中,PTL的在水中的高压耐受性也进行了评估,其表明当救援者或者潜水仪器潜入深海时,在高压30 MPa 挤压(与海底深度相关)下,相当于3000米的深度时,PLT仍然保持了其初始PL强度的38%,FWHM略有增大(图2a)。此外,CsPbBr3@HPβCD@PFOS的PLT显示出很强的抗水性,即使在浸泡3260 h后(图2b),依旧保持 85% 的荧光强度。

利用自制的动态水装置模拟了570 mL/ min快速流速下冲刷下PLT的真实情况,结果显示PLT可以在连续发出绿光(图2c)。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测量结果表明,在动态水冲刷的3300小时过程中,泄露的Pb2+浓度仅仅为3.94 ppt,这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饮用水(<0.01 ppm)的Pb2+浓度 8个数量级。这种抑制铅离子泄漏的优异能力可以归因于HPβCD团簇对重金属离子的原位封装和有效的化学吸附。此外,聚合物基质和外层的PFOS物理屏障可以有效地将Pb2+离子固定在树脂/纳米硅烷复合材料上。

图2. PLT在海上救援中的演示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这项工作,将促进下一代智能和可穿戴光电子领域的发光纺织品的大规模生产和实际应用。这一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文章第一作者是中山大学博士后田甜博士,博士生杨梅芳,王连洲教授和吴武强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2005355),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2A1515010282)和中山大学基础科研业务费基金(22qntd2305)的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晶科高性能n型TOPCon底电池保证了钙钛矿/TOPCon叠层电池对底电池高Voc需求。采用钙钛矿钝化提升技术和复合层优化,开发了高效双端钙钛矿/TOPCon电池成套工艺,最高效率突破>32%。

TOPCon叠层电池钙钛矿钝化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春节前夕,中国证监会就奥联电子(SZ:300585)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以30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涉案人员陈光水、薛娟华、胥明军、傅宗朝、蒋飚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100万元罚款、8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

奥联电子钙钛矿电池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山大学吴武强教授等:大面积防水、耐用的钙钛矿发光纺织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