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版图隐现!五粮液16GW电池片项目投产

来源:数字新能源DNE发布时间:2023-10-07 16:28:40

9月28日,位于宜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首片太阳能电池片正式下线。

和光同程年产32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建设项目占地926亩,总投资150亿元,分两期分别建设年产16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

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再次刷新宜宾光伏产业发展新速度。

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公司于今年在宜宾高新区注册成立,专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生产和销售,掌握行业领先的TOPCon电池技术,首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实现满产。两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爱企查股权穿透图可以看到,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股东中,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新能源)赫然在列。

爱企查资料显示,今年6月28日,五粮液新能源正式入股和光同尘(宜宾)公司。

五粮液布局光伏新能源 一场“务实”的跨界

近年来,跨界布局光伏板块的企业已经不在少数,这股风潮之下,家底殷实的五粮液跨界光伏一点不稀奇,甚至在一阵风接着一阵风地大玩跨界营销的白酒行业,投资光伏新能源领域反而显得更是“务实”的选择。

今年4月,五粮液集团出资10亿成立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合同能源管理、润滑油销售、燃气经营等。

5月26日,五粮液参股企业又投资了新能源及汽车变速器公司。

6月,五粮液在光伏新能源板块的部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五粮液新能源入股四川和光同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并入股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正式切入光伏新能源制造领域。

此外,今年8月,五粮液新能源又与中石油成立了一家名为“四川中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新公司的经营业务包括成品油批发、充电桩销售、机动车充电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电池销售、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储能技术服务、光伏发电设备租赁等。

可以说,五粮液谋划的光伏版图,是从制造端到应用端的、光储充换全面囊括。

五粮液的光伏“野心”

然而,五粮液的光伏“野心”会仅限于此吗?且看五粮液光伏板块“首秀”的合作方和光同程的背景。

资料显示,和光同程致力于成为光伏行业电池端领军企业,初期规划产能32GW,第一期在9月底投产,二期计划在今年10月或11月开工,于2024年5月建成投产,此外,2024-2026年产能将达50-60GW。

成立于2023年3月的和光同程一成立便“自带光环”。

其股东除了五粮液之外,还有宜宾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煊炀光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重量级投资方。

作为光伏新秀,其掌门人是曾为通威力挽狂澜,并将通威推上光伏电池全球第一的位置的前董事长兼CEO谢毅。并且,和光同程其他两位高管也疑似曾为通威高管。

更为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成立于今年3月10日的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在3月30日,便与光伏黑马高景太阳能签订了3年合同——从2023年3月到2025年12月,合同约定的硅片供货数量分别为1亿片、10亿片、25亿片。

也就是说,硅片生产线都还没建好,宜宾和光同程已经赢得36亿片的大单了,可见“大佬”的行业影响力和认同度。

五粮液选择与和光同程合作首次跨界布局自己的光伏新能源产业,也未必不是看中“大佬”背后的无限潜力,并借力开拓自己更广阔的光伏版图呢?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版图隐现!五粮液16GW电池片项目投产

光伏版图隐现!五粮液16GW电池片项目投产

9月28日,位于宜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首片太阳能电池片正式下线。

五粮液太阳能电池
2023-10-07
五粮液进军新能源 提酒瓶的要来造新能源汽车了?

五粮液进军新能源 提酒瓶的要来造新能源汽车了?

奇瑞旗下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给了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加成普什集团),前者持50.5%股权,后者持0.5%股权。其中,普什集团是五粮液集团100%控股子公司,五粮液集团

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五粮液
2018-01-11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版图隐现!五粮液16GW电池片项目投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