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李建春: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把内蒙古光伏做大做强

来源: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发布时间:2023-09-12 15:05:51

为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服务内蒙古光伏高质量发展。9月9日,由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主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内蒙古光伏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共有来自部分盟市能源管理部门、国家电投、国家能源、大唐、北方联合电力、中核汇能、特变电工、中节能、协合新能源等五大六小能源央国企和协会会员单位、专家委员等产业链近300人参加了会议,线上直播平台观看2000多人次。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专家库成员、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顾问、内蒙古多能互补工程研究中心顾问、内蒙古清洁能源产业协会首席专家李建春同志代表主办单位做了论坛总结讲话,就如何更好地发展我区太阳能产业,实现十四五太阳能规划目标等内容,李顾问结合我区电力能源发展现状和优势,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同和高度赞扬。现就李顾问的讲话全文,发布如下,供行业企业和会员单位参考学习。

各位领导、同志们、业内的朋友们大家好!受论坛组委会的委托由我做一发言并作为本届论坛的总结。

经过与会全体同志一天有序而紧张的工作,2023内蒙古光伏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闭幕。请允许我代表本届活动的主办单位向联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到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酒店给论坛提供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一、本次论坛的几个特点

(一)本次论坛准备充分、规模大、参会范围广、论坛层次高。论坛得到区内外十一个单位的大力支持,区内外四十五位有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和领导亲临会议指导。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等十四位同志到会并发表演讲,发电公司、电网公司的代表以及有关生产运营、设计单位、投资企业、金融界和会员单位的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到会人数近300人,线上收听收看的同志超过2000人。

(二)本次活动紧扣主题,内容丰富。

大家结合内蒙古实际讨论研究的问题广泛深入,从三位领导的致辞到十四位资深学者专家的精彩演讲都紧扣“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论坛主题,围绕发展内蒙古、建设内蒙古和如何把太阳能事业做好这个课题出谋划策。

十四位专家学者演讲交流的内容非常广泛。有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层面的内容,有设计规划的内容,有电网调度、运营管理、电力交易方面的内容,有光伏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相互协同内容,有运营商提质增效的交流,有金融业对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支持。演讲最突出的一个共性是“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这些都将对内蒙古太阳能行业高质量科学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本次论坛是一次鼓劲的会议。

有利于我区“十四五”电力规划的落实,自治区电力“十四五”规划安排到2025年末,我区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将达到4500万千瓦。到今年上半年,全区太阳能并网发电设备装机容量1777.6万千瓦,完成发电量143.76亿千瓦时。并网发电设备装机容量为规划的39.5%,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经过本次会议之后,随着两个基地建设和分布式电源与集中式电源建设的结合,将进一步加快我区太阳能发电产业的进程,将努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

(四)本次活动又是一次群英会。

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为会员单位和业内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深入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十四位专家学者的演讲交流和与会代表的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群英展翅博览的生动局面。

(五)有利于行业有序规范发展。

通过学习交流、政策引导,大家对有序规范发展我区太阳能产业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其中太阳能发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公平性促进了我区太阳能发电的有序公平竞争和规范运作,就是一个典型范例。

二、目前我区光伏产业面临的任务

(一)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把光伏产业做大做强。

我区并网型太阳能发电是进入“十二五”的2011年才开始的,当年并网装机容量8.7万千瓦,年发电量0.1322亿千瓦时。经过十二多年的努力,到今年上半年并网装机容量1777.6万千瓦,发电量143.76亿千瓦时。

我区“十四五”电力规划的主要十项目标:

(一)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200亿千瓦时,较“十三五”末的3900亿千瓦时,增加1320亿千瓦时,增长33.85%,年平均递增6%。

(二)全部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2.71亿千瓦,较“十三五”末的14645万千瓦增加12455万千瓦,增长85.05%,年平均递增13.10%。

(三)煤电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1.33亿千瓦,较“十三五”末的9284万千瓦,增加4016万千瓦,增长百分之43.26%,年平均递增7.45%。

(四)风力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8900万千瓦,较“十三五”末的3786万千瓦增加5114万千瓦,增长135.1%,年平均递增18.65%。

(五)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较“十三五”末的1232万千瓦增加3268万千瓦,增长265.26%,年平均递增29.57%。

(六)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0万千瓦,较“十三五”末的18.7万千瓦,增加61.3万千瓦,增长427.81%,年平均递增33.74%。

(七)全区外送电能力达到7800万千瓦左右,较“十三五”末的5200万千瓦,增加3600万千瓦,增长69.23%。

(八)全区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05克/千瓦时,较“十三五”末的326克/千瓦时降低21克/千瓦时。

(九)全区供电线损率3.5%,较“十三五”末的3.78%,下降0.28%。

(十)城乡居民生活人均用电量提高到900千瓦时/人.年以上。较“十三五”末的642千瓦时/人.年,增加258千瓦时/人.年,增长40.19%。“十三五”末,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年用电量666.19千瓦时,乡村人均年用电量590.88千瓦时。到“十四五”末,全区城乡居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全区力争建成充换电基础设施四万个左右。

由于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全区两年累计新增发电设备装机容量仅2053.45(2088.3万千瓦)万千瓦,占“十四五”规划新增容量的16.48%(16.98%),按规划时间进度滞后23.52%(23.02%)。按容量计算,相差装机容量2930.27(2830.5)万千瓦。其中,两年火电新增容量921万千瓦,较规划进度滞后17.07%,装机容量欠缺685.4万千瓦。两年风电新增容量782万千瓦,较规划安排进度滞后24.71%,装机容量欠缺1263.6万千瓦。两年太阳能新增容量336万千瓦,较规划进度滞后29.72%,装机容量欠缺971.2万千瓦。两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较规划进度滞后16.43%,装机容量欠缺10.07万千瓦。两年新增储能设备容量34.85万千瓦。

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我们要认真查找原因,采取得力措施,加倍努力把欠缺的补回来,争取完成规划目标。

“十三五”末,我区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发电量分别在全国的占比是4.7%和7.2%,2022年末的占比分别是3.99%和5.72%。今年上半年的占比分别是9.63%和5.40%。今年上半年,我区太阳能发电在全国的占比分别是3.78%和5.40%。从发电量占比指标看是逐年在下降,其主要一个原因是我区分布式太阳能装机容量不足。

2022年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882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电源增加5111万千瓦,占新增容量的57.94%。而我区2022年新增太阳能并网装机容量155.75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并网装机容量仅为18.82万千瓦,占新增容量的12.08%。到2022年末,我区分布式太阳能并网装机容量仅为89.7万千瓦,占全区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只有5.72%。

今年上半年,全国太阳能并网装机容量达4.7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为1.98亿千瓦,占全部容量的42.13%。我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只有102.14万千瓦,仅占全部容量的5.75%。所以,从我区实际出发,要大力发展农村牧区建筑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也是实现我区“十四五”太阳能发电规划有效和快捷的途径之一。

从以上数字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区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并网装机容量每年平均653.6万千瓦,而到去年末,两年欠装容量是971.2万千瓦。这样从今年起的后三年,每年要纯增并网容量977.3万千瓦。希望我们的光伏产业,把原材料到组件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做实做好,发电项目开发商落实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并网发电,共同努力把我区的太阳能产业做强做大!

(二)稳字当头发挥优势。

我认为,大力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建筑光伏发电清洁供暖和用电一体化建设,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落实振兴乡村战略,重点应放在农村牧区。2022年,内蒙古电力公司印发了内电营销46号文件,文件的题目是《关于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从工商业项目、户用光伏项目、能源合作项目、国家试点整县屋顶分布式项目四个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接入并网的相关管理办法。

工商业项目需要提供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至2023年)的通知》(内能新能字【2021】338号的证明文件及有权部门出具的项目核准或备案文件,按照国家行业技术标准予以保障性消纳。

户用光伏项目(主要是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无需提供上述文件,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3】433号规定,由属地供电公司直接登记收取备案所需的信息和资料。主要包括项目投资主体、建设地点、项目规模、运营模式等代客户集中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能源合作项目,是指通过能源合作建设的项目,需要留存客户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或合同,业务受理时书面告知客户当能源合作项目发生变化时,及时到供电企业进行备案和核实,避免造成上网电量结算错误等问题。

国家试点整县屋顶分布式项目,需提供项目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展规模的证明文件及有权部门出具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文件,按照国家行业技术标准予以保障性消纳。

对运行开发模式,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工商业项目中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只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全额上网”两类开发模式,分布式光伏项目,只有“全部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两类模式;户用光伏项目,可以采用“全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的任一开发模式。

在执行内电营销【2022】46号文件时,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能源局国能发监管规【2021】49号《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国能新能【2013】433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能发新能【2021】25号《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三个文件精神,切实把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工作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工作其他省区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建议,我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电源应以“户用光伏项目”和“能源合作项目”为主。

有关资料显示,我区农牧户约218万户,住房面积约2.7亿平方米(不包括牲畜棚圈)。初步估算,大约有100万户可参与建筑光伏发电清洁供暖和用电一体化建设。这样既可以解决部分农牧民冬季取暖夏季制冷的问题,改善农牧民生活环境,又可提高农牧区用电水平。经过努力,五年左右有望增加3000~5000万千瓦的并网装机容量。全区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7000万千瓦。

(三)集中大基地与分布式电源相结合。

我区地域辽阔,有建设风电太阳能集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大基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列入国家整体规划的阿拉善就是一个例子。但也存在建设环境、土地征用、外送通道等方面的困难。根据自治区近日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促进条例》,条例共九章七十九条。条例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气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战略资源绿色安全开发利用、稀土开发利用以及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而保障措施就有十四条具体措施的内容。

八月十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以内政办发【2023】50号文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保障偏远农牧户基本生活和基本生产通电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快实施保障偏远农牧户基本生活和基本生产的通电升级工程,补齐农村牧区电力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高偏远农牧户和边防哨所的生活质量及生产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农村牧区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电力保障。通电升级工程坚持新能源供电系统为主电网延伸通电为辅的原则,统一设定了新能源供电系统新建、升级容量标准为2000瓦,原则上对每个牧户长期居住的定居点只提供一套新能源供电系统。牧户申报的新建和升级新能源供电系统工程所需资金,自治区负担70%,盟市负担15%,用户负担15%。所以,我们完全有条件把大基地建设和分布式电源建设有机相结合起来,促进自治区光伏发电产业高质量科学发展。

(四)提质增效。太阳能行业高质量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稳步增加发电量,努力提升上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我们扩大规模,增加并网装机容量的目的,就是要增加发电量,提高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提升上网电量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太阳能发电提质增效,一方面要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就是提升上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电量消纳。我区“十三五”末,太阳能发电上网电量占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是4.70%,2022年末是5.71%,今年上半年达到了6.10%。从“十三五”末到今年上半年,占比的指标一直是上升趋势,这就说明我们在提质增效方面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到“十四五”末,我们太阳能发电上网电量占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应在10%左右。上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是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目标。

我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比例是10.55%,全国平均增长速度是5.0%,一方面说明我们经济增长的态势是好的,同时也反映出我区太阳能发电在提质增效方面成绩显著。

(五)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安全是永恒的主题,目前正是雨季汛期,我们的生产企业和发电厂(站)都要围绕防洪、防汛、防火、防雷、防爆、防误操作、防人身事故,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相结合,确保安全可靠。

以上内容供大家参考,如有不妥或错误的地方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阿特斯逆变器助推浙江中远鞋业绿色发展

阿特斯逆变器助推浙江中远鞋业绿色发展

浙江温州瑞安市,被誉为“中国胶鞋名城”,当地拥有500多家胶鞋企业,年产量过亿双。随着瑞安市对新能源利用的推广、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的宣传,浙江中远鞋业有限公司在重视转型研发的同时,也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清洁能源
2024-04-26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在清洁能源的浪潮中,光伏产业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行业的壮大,一些外界声音开始质疑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中国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是毫无根据的,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无端的质疑。

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4-04-25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全球化持续推进,中信博海外生产基地再添新

全球化持续推进,中信博海外生产基地再添新

日前,中信博与沙特MODON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双方就中信博沙特吉达工厂土地使用及建设等达成一致,标志着中信博沙特工厂投资建设迈入新阶段。

中信博光伏产业光伏项目
2024-04-27
世界知识产权日 | 知产强企 护航一道新能科技创新全面腾飞

世界知识产权日 | 知产强企 护航一道新能科技创新全面腾飞

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已连续多年在光伏组件装机量、产量、出货量、技术创新等方面保持全球领先。科技创新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保护知识产权也成为了促进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N型技术的引领者,一道新能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转化和保护等方面走在前列。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
2024-04-26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在清洁能源的浪潮中,光伏产业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行业的壮大,一些外界声音开始质疑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中国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是毫无根据的,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无端的质疑。

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4-04-25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近日,我国计划立法推动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这一政策动向不仅彰显了国家对绿色能源的重视,也为光伏产业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
2024-04-24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现象。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户用光伏的创新路径,为行业提供新的思

户用光伏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2024-04-25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天眼查显示4月22日,中电建(汨罗)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石文龙,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到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中电建(汨罗)新能源

中国电建太阳能发电技术新能源企业
2024-04-25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9亿千瓦,同比增长14.5%。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同比增长55.0%;风电装机容量约4.6亿千瓦,同比增长21.5%。

太阳能发电风电电力
2024-04-22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建春: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把内蒙古光伏做大做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