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信博蔡浩:企业要赚“最难的钱”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6-19 09:57:55

当前,世界能源工业正在经历“三场革命”——化石能源低碳化革命、新能源规模化革命和能源管理智慧化革命。可以看到,能源消费结构持续调整,新能源消费占比不断升高,与传统能源分庭抗礼。特别是随着约140个国家和地区宣布明确的“碳中和”规划,也让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有了更清晰的发展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风光项目单体容量不断增大,集中式项目的比重也逐渐走高。以中国为例,2021-2022年,分布式光伏占比超过50%,但几乎所有第三方机构都认为,2023年,在风光大基地的推动下,地面电站将重新崛起,数百兆瓦至吉瓦级光伏项目将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

作为世界领先的光伏跟踪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信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设计院专家表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土地资源日益紧张,更高效率、更高双面率的n型组件逐渐赢得市场认可,需要更先进、更智能的跟踪解决方案来满足业主需求,不断降低度电成本。同时,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让新能源电力送出不再是难题,不再受限电之苦的光伏项目可以发挥出最大潜力。

中信博董事长蔡浩在接受索比光伏网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有内涵的企业,中信博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始终朝着“细分领域全球领军企业”的愿景不断迈进。从2013年正式进军光伏跟踪支架领域时起,他们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化专业技能,提升跟踪效果,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赞许。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从2016年起,中信博始终稳居跟踪支架出货量世界排名前列,成为这一市场的领军企业。

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当前,几乎所有规模较大的支架企业都在推广自己的跟踪技术,大量同质化竞争导致价格不断下降,产品可靠性面临挑战。就这一问题,蔡浩表示,光伏跟踪系统并非毫无壁垒,涉及到机械、电子、驱动、控制、结构、新材料等诸多学科,既有标准化特征也有定制化特征,跨界较多,是一套相对复杂的装备,而非简单的支架。想让光伏跟踪系统稳定运行25年以上,需要面对“天地人和”的多重挑战。“天就是风、雪、高低温、紫外线等外界环境影响;地就是项目所在地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是否会出现沉降等;人就是我们说的全生命周期创新,促进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提高竞争力;和就是全产业链协同,与组件逆变器等产品适配,相互支持,带来最高发电量。”这样的解读别具一格,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从上海SNEC展会结束至今,已实现超GW签约。

作为企业家,蔡浩无疑是成功的,淡泊、儒雅,是他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事实上,他对自己的要求相当严苛。“企业要生存,肯定是要赚钱的,但我们该赚什么样的钱?我认为,第一是赚干净的钱,一定要遵守法律和规则;第二是赚最难的钱,避免同质化竞争;第三是赚未来的钱,在一个领域长期坚守,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一直以来,尊重技术、尊重知识产权,是中信博最显著的特征。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274亿元,同比增长5.95%。截至2022年底,累计获得发明专利45个,实用新型专利297个。蔡浩表示,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无论是产品专利还是外观专利,中信博都保持尊重和敬畏,因为这也是在尊重自己。“2022年,公司支架出货量合计10.55GW,其中境外出货量3.69GW。可以说,尊重知识产权是我们的产品可以自由销往世界各地的重要原因。”

据第三方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可能达到500GW以上,成为新增电力装机的主体。对中信博这样一家拥有深厚积淀的企业而言,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上限在哪里。或许正如蔡浩自己所说:“大的企业发展不只是为自己,更多是一种责任,要融合全球力量,推广中国品牌,实现长期价值。”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1月29日,中信博(SH:688408)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696.70%;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2270.60%。对于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中信博认为主要系:·第

中信博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29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大奖。

中信博光能杯
2024-01-11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日前,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搭载中信博天双跟踪系统的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首期400MW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作为展示项目参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和能源部举行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并网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信博新能源跟踪系统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信博蔡浩:企业要赚“最难的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