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海上光伏,“异”彩纷呈 | 华晟新能源重磅发布海光专业组件V-ocean

来源:华晟新能源 Huasun发布时间:2023-05-18 17:03:21作者:华晟新能源

从2019年比利时建成全球首个50kW的海上光伏电站到近日全球首个固定式长桩基山东文登HG32海上光伏实证科研项目的离网发电,从山东首批11.5GW的海上光伏基地到国家能源局2023年工作意见明确谋划启动建设海上光伏,在短短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无到有的探索支撑了海上光伏的规模化发展。然而,海上光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建设与工作环境,其经济性、安全性以及与海洋生态的融合发展对光伏行业正在提出全新的考验。

在此背景下,5月17日,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华韵涛光,碧波晟行——异质结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先进论坛暨喜马拉雅系列高效异质结海光组件新品发布会”在山东济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国电投、三峡、中广核、中电建、鲁能等央国企、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设计院、第三方企业等相关领导,就海上光伏规划、设备选型以及建设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分享,超2万人次线上观看并见证了华晟异质结V-ocean海光组件的震撼发布。

会议伊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和华晟新能源CEO周丹分别致辞。江华表示,随着陆上光伏装机量的持续增长,土地资源和相关政策限制正在成为制约光伏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因素,海上光伏天然的环境优势以及能源与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了海上光伏的发展。然而,与内湖完全不同的海洋环境则对海上光伏的经济性、安全性以及与海洋生态的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华晟针对海上光伏推出的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解决方案可以助推海上光伏应用市场的拓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江华

周丹表示,全球海上光伏潜在安装容量为4000GW,其中我国为400GW。虽然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相信在座各位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海上光伏市场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迅猛的发展速度。作为全球首家凭全异质结项目进入彭博社Tier1名单的最年轻企业,华晟针对性研发了喜马拉雅系列V-ocean海光组件,为海上光伏市场带来更高效、更可靠、更低碳的产品。

华晟新能源CEO 周丹

海上光伏规划、施工、设备选型“面面谈”

高效、稳健是永恒的追求

作为全新的应用场景,海上光伏健康稳健的发展离不开合理的规划与论证。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胡意新介绍,沿海省区陆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空间资源一般,海上光伏为沿海省区能源电力保供了提供新的发展路径和战略方向。从光照资源、建设条件、消纳空间以及产业基础来看,海上光伏已初步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山东、浙江、天津、福建、辽宁等省份均已出台了相关的规划或政策。但与此同时,海上光伏也面临着前期手续、施工建设以及运维管理等方面的挑战,随着海上光伏项目经验、标准的逐渐成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政策保障以及发展需求,推动海上光伏的进一步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 胡意新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蒲健对海上光伏项目推进现状及设计施工与设备选型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海上光伏受限于地质、施工、环境、可靠性、经济性等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影响,系统设计、设备选型与施工成为了海上光伏项目的关键问题。从投资成本来看,支架、桩基与建安费用远远高于地面电站,因此,设备选型综合考虑海洋环境影响、发电效率、施工难度、成本经济性等因素推荐采用高效组件,以减少用海面积,减少海上作业工作量。异质结组件无疑是海上光伏项目的优选。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蒲健

针对光伏组件在海上极端的工况环境,TUV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薄祥喜认为,海上光伏组件其实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失效情况,高湿、高热斑机率、高风速、高盐雾腐蚀、高低温变化快等都会导致组件失效。因此,对海上光伏组件的测试标准要严格提高。例如,针对海水浸泡场景,在每一个环境老化测试再前增加盐水浸泡,通小电流模拟实际运行状态盐水中进行PID测试。从结果来看,华晟V-ocean海光组件的表现均较优异。

TUV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 薄祥喜

诺斯曼能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乔浩然表示,水上光伏存在一定市场乱象,要对消浪情况、位移情况、结冰情况、螺栓状态、金属腐蚀性、运维检修状态、除尘、锚固系统能力等关键环节进行数据采集,为后续设计提供坚实依据。此外,海上浪溅带来的海盐附着,将造成第一排组件发电量损失以及流冰直接冲击方阵,最终可能导致方阵浮体损坏。在阵列周围设置空白浮体,可有效防止这一损伤的发生。

诺斯曼能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总监 乔浩然

鉴于海上光伏复杂的环境因素,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新军则介绍了异质结组件采用的全新封装与胶膜技术。光转膜方案将高频率的紫外光转为低频率的可见光,使每块组件功率增益1.5%左右,为电站业主带来0.87%的单瓦增益。而正在测试中的更低成本的SW高阻水密封胶将实现更低的封装成本,粗略测算GW级电站可减少1800万元的成本。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李新军

解锁异质结全新应用场景

华晟喜马拉雅V-ocean海光组件震撼发布

海上光伏广阔的发展前景下对光伏组件高性能的需求恰恰是异质结组件的优势所在。作为全球异质结技术企业的独角兽,华晟新能源重磅推出的全球首款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在本次会议正式对外揭开了神秘面纱。

新品揭幕

华晟新能源研发中心副主任周华明介绍,面对高水汽、强盐雾腐蚀、遮挡热斑以及风浪冲击等一系列挑战,华晟V-ocean海光组件采用了丁基胶+双玻、双玻抗腐蚀ARC涂层、电泳复合边框以及半棒无损切割等技术加强了光伏组件的可靠性。

以丁基胶技术为例,丁基胶水透不到硅胶的1%,实测华晟双玻丁基胶封装方案抗水汽渗透能力相对传统封装提升10倍以上。此外,半棒切割电池无损伤技术使得异质结组件的抗热斑表现显著提高,具备低反向漏电、高反向击穿等优势,20主栅超密互联技术则有效避免组件隐裂生成和扩展。

华晟新能源研发中心副主任 周华明

在满足高可靠性的同时,V-ocean海光组件功率最高可达720W,在运输、安装、电气连接方面带来了显著的成本节省,尤其是在海上光伏建设成本远高于地面电站的情况下,其支架成本可节省10%、用海面积节省8%。

根据模拟测算,功率720W的V-ocean海光组件分别可带来7%的BOS成本节省、6%的发电量提升与7%的度电成本降低,总体实现30%的IRR提升。

会上,法国必维集团为华晟V-ocean组件颁发了全球首款“光伏产品海洋环境下耐候性组件认证证书”,中国CPVT为该产品颁发了差异化应用耐候性“国品优选”认证证书。

需要指出的是,在完美适应海上光伏项目的同时,华晟异质结组件成本也在随着技术进步不断降低。华晟新能源CTO王文静强调,异质结电池的技术路线处于不断更新迭代中,将历经5个阶段,目前已进入3.0双面微晶阶段。未来,随着应用银包铜、SWCT、电镀铜等对电极技术进行改进,并结合0BB,最终可实现极低的单瓦银耗。与此同时,结合硅片减薄及边皮利用等其他路径,异质结降本将更进一步。此外,异质结作为唯一在量产效率上可以突破30%的晶硅电池技术。华晟将坚持异质结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整合升级,循着既定的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华晟新能源CTO 王文静

无论是异质结技术还是海上光伏项目,对当下的光伏行业而言均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前期,华晟V-ocean将两者完美结合,充分发挥其从产品到项目的标杆与引领示范作用,必将加快海上光伏的发展步伐,助推海光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聚能山岭,驭光而行! 华晟高效异质结组件助力大理州点亮“光伏名片”

聚能山岭,驭光而行! 华晟高效异质结组件助力大理州点亮“光伏名片”

该项目群位于大理州及周边县域,全部采用华晟喜马拉雅G12-132高效异质结组件,十四五期间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GW,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容量为4GW,已完成并网发电300MW。按300MW计算,年发电量预计将达46678.6万度,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84631.66吨,年种树141031棵。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组件新能源基地
2024-02-06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携六款GIGA系列组件亮相ET08展台。其中,阳光能源展出的应用于海上光伏的全新产品凭借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驻足了解。

阳光能源海上光伏GIGA系列组件
2024-02-29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上光伏,“异”彩纷呈 | 华晟新能源重磅发布海光专业组件V-ocean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