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建言】南存辉:呼吁不应以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备案、电网接入!

发表于:2023-03-07 09:42:34     来源:共享能源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围绕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户用光伏、新型储能、村级智能微电网、专利创新、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南存辉表示。

南存辉指出,中国正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在进一步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方面,建议在风光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倡导先进技术占据一定比例,留存10%的空间作为创新技术竞争配置要求,通过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引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存辉同时建议风光基地项目进行混改,优化商业模式,通过1+N模式,明确民营企业的参与比例,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基地竞选,激活市场活力。

因户用光伏对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共富模式探索意义重大,国家正大力推进户用光伏产业发展。但部分地方受变压器限容、整县推进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备案并网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户用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受到制约,不利于“双碳”目标实现。

南存辉因此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进程,在试点县(市、区)开展台区变压器扩容、增容、升压改造。呼吁不应以开展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光伏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

此外,建议进一步优化户用光伏的备案、并网流程及要求,明确户用光伏的各类业务模式均以自然人名义备案、并网,统一电网接入要求,简化业主电站建设流程。

南存辉表示,在户用行业发展过程中,应鼓励国央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共同联合开发。同时出台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运营资质等规范要求,保障户用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因新能源具有波动性和随机性等特征,大规模接入电网,对电网稳定和绿电消纳带来了挑战,电力系统对灵活性资源的需求日益提升。

“储能作为重要的灵活性资源,在调峰、调频方面具备调节范围大、响应迅速、控制精确的优势,是非常好的配置,但其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市场化机制来培育和引领推进。”南存辉建议,合理疏导储能成本,界定输配电服务对应的储能成本,将其纳入输配电定价成本构成范围,并推动发电侧储能的运行和价格政策制定。

南存辉还提出,建议加快新型储能数字化建设,同时合理制定新能源电源侧储能配置比例,出台政策鼓励在用户侧和电网侧配储。

去年年底,南存辉接替马云成为浙商总会新一届会长。

在提及民营企业的角色时,南存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民营经济发展扩大了就业规模,促进了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社会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进步,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南存辉建议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指导力度,在人才、金融、税收等各方面不断深化优化政策支持,同时要激发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投身创新事业,为国家发展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南存辉还指出,建议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国企和民企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作双赢模式。同时建议持续培育创新主体,支持民营企业投身绿色转型,用数字化技术在绿色低碳领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绿色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024年4月12日至14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