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工信部辛国斌:推动智能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来源:国新网发布时间:2023-03-03 07:45:45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趋势,对我国来说,加快工业绿色化低碳发展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辛国斌介绍,着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绿色航空器,推进内河船舶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升级,全面提升光伏、锂电供给能力,加快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智能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氢能、环保装备等产业,推动生物基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实录如下:

人民网记者 : 我们关注到从去年以来,工信部还有相关部门相继推出了在工业领域、有色金属、建材等相关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我想问,今年工业碳达峰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下一步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制造业的绿色化转型?谢谢!

金壮龙 :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国内外都很关注,所以我想这个问题请辛国斌副部长回答。

辛国斌 : 我来回答您的问题。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趋势,对我国来说,加快工业绿色化低碳发展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工信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台了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初步建立起了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对我们来说,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要一件一件抓落实,具体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着力推进:

一是实施绿色制造推进工程。我们将研究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分类指导,分业施策,建立动态更新的绿色技术目录和项目库,加快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钢铁、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升级改造。这方面的工作很重要,刚才金部长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了,传统产业是我们现代产业体系的基底。抓好这些重点产业,对于推动整个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还将完善梯度培育机制,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进一步打造绿色制造服务商,加大相关标准制修订力度。

二是实施工业节能降碳专项行动。深化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服务,全年我们目标要完成对3000家工业企业的节能监察,完成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的节能诊断服务。同时,我们将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以此来带动和提升工业电气化水平。要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试点,进一步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同时,加强能效标杆引领,推动在重点行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三是实施资源综合利用提质增效行动。将进一步健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推动溯源管理全覆盖,加强废钢、废纸等再生资源行业规范管理,培育上百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2023年我们力争实现废钢铁利用量达到2.65亿吨。要加强磷石膏等复杂难用工业固废规模化利用攻关,积极拓展综合利用渠道。进一步聚焦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开展废水循环利用试点。

四是着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绿色航空器,推进内河船舶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升级,全面提升光伏、锂电供给能力,加快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智能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氢能、环保装备等产业,推动生物基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通过这样几个工程进一步推动我们今年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智能光伏新浪潮,十大趋势重塑能源未来

智能光伏新浪潮,十大趋势重塑能源未来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智能光伏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市场潜力,正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从智能化管理到高效能转换,从环境友好到成本优化,智能光伏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全球能源行业的神经。本文将深入探讨

智能光伏
2024-04-03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在广州从化的宋太家中,一场对“绿色生活”颇有启发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她欣然分享了她们家庭生活习惯的微妙变化:“我曾经没想到,饮水机长时间制冷或制热会耗电这么多。”于是,她们干脆关闭了长时间制冷的饮水机,直接从冰箱取水。对于能源消耗的微小调整,宋太感到了成就和满足。“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家开始使用的新能源供电——光储一体化产品。如今,低碳节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微角落。

华为智能光伏绿电新能源
2024-03-30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脉搏。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种高效、环保的电池技术,有望在未来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引领绿色出行的新风

新能源汽车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4-04-16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煤炭作为原料用能,是国家大力发展、大家倡导的方向,所以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即使非常快,煤炭作为原料的属性,是可再生能源不可替代的。作为国家的战略,一定会大幅发展,意味着煤炭的化工固废会产生得越来越多。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任强强
2024-04-16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4月10日,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昌市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高效增长,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源网荷储智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欧洲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ESIA)日前发布了一项10点行动计划,旨在帮助欧盟到2030年实现光伏组件产能达到30GW的目标。该计划包括呼吁提供针对性的财政支持、实施光伏组件的可持续性标准,以及建立欧洲光伏学院和开发欧洲光伏护照。

光伏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工信部辛国斌:推动智能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