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鹏程:超级赛道的企业价值构建

发表于:2023-02-17 10:51:06     来源:索比光伏网

2月16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2023“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2022第十届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市苏州园区香格里拉大酒店(苏州工业园区协鑫广场)隆重举办。

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出席了本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并作主题为《超级赛道的企业价值构建》的分享。

王鹏程谈到,光伏与储能都是一个赛道特别大、增速特别快、影响力也特别大的赛道,通过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光伏产业及储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光伏与储能是相辅相成,相伴响相生。“光伏+储能”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社会意义,是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光储跟风储两个比较成熟的赛道有机会改变世界真正的能源结构。

目前光伏与风电的成本做得相当不错,某种程度开始走另外一个方向了,但是储的成本还在高位,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发展方向:从政策驱动型连接开始转化为市场驱动型连接。难点在哪里?成本和商业模式,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成本做到最极致这才是难点。

下文为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一下朝希资本,因刘杰总的邀请,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朋友,我借这个平台感谢光伏圈层的前辈们在,在过去20年如果没有他们穿越周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说实话,世界的新能源没有现在这个格局,更别提中国新能源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同时我们隆重的看到新的时代已经来了,新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光储的生态的确展开了,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题为《光储超级连接下海辰储能价值构建》的主题。

首先这张图我相信大家耳熟能详,数据我就不念了,但从这张图有三个规律,一是光伏与储能都是一个赛道特别大、增速特别快,影响力也特别大的赛道;二是通过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光伏产业及储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三是左边是光伏,右边是储能,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伴响相生的。

这么好的生意和赛道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社会意义,光储链条是“清洁能源”国家战略关键一环,光储跟风储两个比较成熟的赛道有机会改变世界真正的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真正转化为非化石能源,这样整个地球的生态有机会得以重大的改变。

二是去年的俄乌战争大家深有感触,从去年接收到欧洲整个市场的信号,一是能源危机再也不敢靠别人了,只能靠自己,能源成本也只能自己解决,某种程度大家认为中国没有能源危机吗?一样也有,一样也要靠风储和光储解决这个问题。

三是现在是逆全球化的时代,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别无它法,中国要在世界占有影响力,光储就是极其重要的抓手,目前我们处在绝对的领先地位。

那目前的发展有痛点吗?有的,什么痛点?目前光跟风的成本应该说做得相当不错,某种程度开始走另外一个方向了,但是储的成本还在高位,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发展方向,从政策驱动型连接开始转化为市场驱动型连接,难点在哪里?有两个,成本和商业模式,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成本做到最极致这才是难点。

我在这里想起了一句古话叫下层谋事,中层谋人,上层谋局我介绍一下海辰是什么样的团队,海辰怎么准备达成我们的目标,我们很年轻,三年多多一点点,我是公司的一号员工,我们更应该看到上层谋局,处在这个世界能源变革的大周期,处在中国大抓实体经济的节点,我们如何顺势而为,把这个局,把这个势造起来,然后一起改变这个世界,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所以海辰今天来这里是表明一种态度,海辰会全力拥抱我们光伏链条企业往前走,陪伴你们、帮助你们,支持你们,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但是光态度是不够的,我们往下看一下成本,海辰在未来的五年,包含今年,成本降一半,这就是我们的决心,我们也坚信可以做到,但是一样要靠路径,否则依然是口号。我们看材料成本,大家深深的知道电池的成本在高位的时候占到80%,我们在今年开始导入新材料体系,包括水性粘结剂,包含PPR等等。同时回收生态将于今年逐步开始落地,明年真正开始产业化,什么生态?材料回收的生态。海辰的锂离子回收已经做到95%。三是锂一定会回归,时间我们拭目以待。

二是制造成本的大幅度回归,首先是达GW时的固定成本,五年内在现有的成本单GW的固投再降一半。生产制造成本,海辰虽然刚刚投产一年,但是产线生产优率做到行业第一梯队,车成本在现有的技术上,在五年内也会降一半。包括我们长循环寿命和高能量效率都会继续提升。

但是我们也要想一个问题,你喊这个口号靠谱吗?请允许我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海辰是什么样的团队这是我上次某个重要场合发布的海辰为什么在三年成长到现在的底层逻辑。

首先价值是什么?首先是企业的初心和价值观,如果你进来这个赛道做生意的,我奉劝你不要进来,因为资本很热闹,技术很热闹,淘汰也很热闹,你没有空间的,另外就是你真正为这个产业,为这个世界创造什么价值,你要想明白。而文化作为快速发展的企业,一年以前团队1000多人,现在5800多人,没有文化的兜底我都不知道海辰还在不在。

开放思维和更高认知是什么?你要有超乎别人的看见,我们的领先性大家有目共睹,这个取决于我们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

知行合一,高度自信化,这就是执行力,这是我们海辰的发展逻辑。

我说一下海辰的文化和价值观,海辰2019年成立的时候,无数的投资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干动力,第一我们觉得储能才能改变能源结构,第二,动力格局已经固化,我们有梦想就要往前再走一步,自由是你能坚定你选择的标准你不受影响那份内心的力量才是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海辰无数次的体现我们内心的力量,包括产品的选择和投资人的选择。

创新是什么?海辰聚焦我能为产业链干什么,而不是我要什么,所谓的创新我非常认同李振国总裁说的探索本质,永远回到第一性圆形。

共享是什么?共享物质,共享文化很多,但是海辰我举一个小例子,我们春节没有停工、停产,我的团队在成长过程当中是共享生命体验的。

友爱是什么?温暖,光可以用能源的角度温暖这个世界,一个企业最大的价值是用价值观温暖这个世界,让人感受到爱在流动,这就是海辰的价值观。

但是我们也提出了2025年的目标,全球储能电池第一品牌,这个不仅仅是市场份额,包含技术定义、客户服务界面、项目交付以及世界文化的渗透,这是我们的定义,我们提出2030年海辰要做到储能第一品牌,包括电池、系统、商业模式、供应链的打造等等。

这就是我们在去年针对我前面讲的演义推出的产品,指标我不一一赘述,我做一个预告,海辰今年下半年还会推出280的Plus产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降本10%,我们超大的户储将会面向全球交互,这是行动性。

海辰虽然很年轻,我们形成了厦门、北京、重庆、深圳的基地,匹配我的服务能力。

我给大家一些数据,海辰是2021年的11月份刚刚投产,海辰刚刚投产了一年,产值增加100倍,团队增加5倍,并且一路狂奔的同时并且获得了体系化运营的能力,这间接的说明一些问题,我们的组织有七块能力,我们拥抱我们团队内部上下游的需求,我们拥抱客户的需求,积极拉通信息,积极补上盲区,进而执行改善总结,在事情层面快速迭代,最后形成人的迭代,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最后我稍微讲一下,海辰去年交付超过5G,今年预计交付25GWh,这是我们的决心和目标。光储虽然很大,但是刚刚开始,我们提出一个认知叫全面的光储新时代,全球、美国、欧洲、中国、澳大利亚、印韩全面启动,有先后,不可逆转,不同应用场景都在全面打开,只要成本可以。我们坚信光跟户用储能的解决成为家用电器的标配。

最后大家看这张图,底下是水上面是山,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各位,无论这个行业发展多么壮大,我们处在什么地位,我们都做人像水谦卑拥抱这个行业,像山是我们坚定的意志,把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出来,这样有机会光储就可以引领全球向光而行,我们创造光,也用这个光照亮世界,谢谢。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