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朝希资本刘杰:深耕产业,逐光前行

发表于:2023-02-17 10:46:25     来源:索比光伏网

2月16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2023“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2022第十届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市苏州园区香格里拉大酒店(苏州工业园区协鑫广场)隆重举办。

朝希资本联合创始人刘杰出席了本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并作主题为《深耕产业,逐光前行》的分享。

刘杰谈到,我们要深耕产业,就需要把握住产业的方向和趋势。赛道的判断是第一位,例如源网荷储,我们从2020年开始,在跟产业领袖的交流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是未来新能源的方向。对于赛道的判断有了精准的分析之后,我们才能够有机会发掘产业过程当中的好苗子,快速成长需要助力的中小企业。

我们会通过依托与产业合作方的产、供、研、销的挖掘投资机会,进行深度的赋能,我们希望在投资过程当中不仅仅让大家看到金融的力量,更多的是产业的力量。

下文为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很感谢“光能杯”,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光能杯”第一次就给我们颁了这么一个大奖,我们相当的欣喜,同时今天也看到很多一直陪伴着朝希成长的产业的专家、产业领袖和行业精英共聚一堂,首先也感谢大家,是大家这么多年的陪伴,给了朝希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跟各位企业一同成长,共享行业的红利。

今天我的主题其实主要就是感谢,朝希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最需要感谢的是这么多产业的人士,产业专家跟我们在一起,我们的学习对象是大家,我们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获得了成长。

虽然有很多朋友对朝希比较熟悉我们过往也让大家觉得我们是一个做产业的机构还是做投资的机构?为什么这么说呢?朝希2015年开始通过并购的方式切入新能源产业,2017年就成为了越南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大家说我们是产业机构其实我们不仅是产业机构,也是产业的服务机构,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产业的成长。收购越南光伏开始跟大家的关系变得更近了,通过产业上下游的合作和产业共赢的方式,我们跟更多的产业伙伴成为了好朋友。

2020开始,我们通过并购首先,通过产业的孵化、产业的推动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一同成长,就像朱董事长上午说的,希望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在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填补空白,解决一些国产替代的问题。所以2020年开始在光伏、储能、氢能等等行业里面,我们更多的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产业投资的方式助推产业企业的增长。

在这个过程当中,朝希作为资本方,我们在产业的力量上更多的还是依赖了好朋友,从2012年开始我们跟协鑫结了渊源,过程当中我们跟隆基股份、阿特斯、通威、天河、日昇、正泰、利元亨等等都结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我们行业产业链主的身份来帮助我们被投企业产业的拓展,这是我们朝希现在的定位。

我们跟企业合作过程当中,大多数机构希望更有产业的底色,这也是为什么朝希一直以来给自己的使命和朝希的底色,必须是产业,我们要深耕产业,就需要能够把握住产业的方向和趋势。刚刚张董事长提到的源网荷储,这个概念也是我们从2020年开始,跟产业领袖的交流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是未来新能源的方向,赛道的判断是第一位。

对于赛道的判断有了精准的分析之后,我们才能够有机会发掘产业过程当中的好苗子,快速成长需要助力的中小企业。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通过依托与产业合作方的产、供、研、销的挖掘投资机会,进行深度的赋能,我们希望在投资过程当中不仅仅让大家看到的只是金融的力量,更多的是产业的力量。

投后我们更会秉持这个原则,特别是我们希望能够把更多的产业圈层带给需要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

所以在这两年,我们重点的一些被投企业也是沿着我们产业的观点和产业方向做一些布局,去年我们正式跟正泰集团下的正泰新能板块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我们也成为了正泰新能的主要股东,过程当中主要是离不开正泰集团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跟正泰新能的合作,能够带来更多产业的赋能。

沿着这条路线,我们同时看到了光伏电池片技术,我们重点布局的江苏科技、拉普拉斯,一个是电池自动化的龙头,一个是TOPCon的企业。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会有一些可以看到对装备企业来说解决瓶颈问题,例如说降本,我们发现了某一些工业装备过程当中会需要用到真空干棒,这本身在进入这个赛道之前,我们发现主要是海外进口,但是我们进入之后发现了好苗子,同时也通过跟迈为的合作,成功的帮助了通嘉科技完成了0到1的阶段,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进行了大比例的投资,进一步扶植他的成长。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相关配套的企业对于产业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也布局了上海连峰(音),更好的为产业主赛道的拉棒企业做服务。

在组件环节,这两年大家都能预测到,组件出货量大规模增长,我们提前做了预判,对产业当中相当有前瞻性的配套的企业、装备企业做了一些重点的布局,例如宁夏小牛、辅材的斯威克,这也是沿着我们的思路做的产业的打法。

刚刚一直说的是光伏,我们还算是一家比较早,2020年开始跟踪储能赛道的企业,确实就像几位行业专家和朱董事长都提到了储能的重要性,新能源装机在发电侧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迎来对储能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在我们看来是站在了发电侧新能源的肩膀上跳级发展,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一会儿王总会具体的介绍海辰新能源,在他们初创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一路成长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海辰也发展了超新级的企业,储能大赛道是每个人都会提的话题,希望更多的企业为中国的源网荷储、微网系统做贡献,好几年前就看到了海外市场对储能的前瞻性,这个过程当中海辰也是给自己在创始阶段就有前瞻性的定位,要做全球国际化的企业,很早布局了海外和国内的市场,获得了飞速的成长。

同时在系统端,我们也看到了系统端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说大储类的BMS,我们在苏州高新区有一家精控能源,在我们的大储行业里面带来更多的赋能和产业的资源,进一步提升精控在这个赛道的成长。

刚刚提到海外和国内的场景是有一定的不同的,国内大家看不到户储,但是海外户用储能变成了未来可能成为家庭第三大投资品的必需品,越来越像家电类产品,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麦田能源(音),在海外有快速布局的企业,这两年获得了飞速的成长,我们很庆幸在这些企业身上收获了价值,同时也学到了很多。

我们也要考虑材料和装备,所以我们同时在材料端布局了一家很有特色的企业,在资源端和材料端都有很好的布局,同时也在锂电的装备布局了一家早期企业。

刚刚是跟大家大概的汇报了一下这两年在光储行业主要重要的被投企业,是希望大家更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分享一下对于接下来赛道的观点,今天大佬太多,我们不敢说得太班门弄斧,我们对于投资的观点跟大家简单做一个分享。

前两年我们对于装备和辅材是我们一直的重点,接下来这个逻辑继续成立,而且未来在产业的下游,我们说电池片和组件端利润的转移量的进一步放大,会给配套企业带来机会,还有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化,随着光伏装机成本的下降,随着储能装机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我们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还是像刚刚开场的时候,我们曹主编提到的,接下来的激光设备,对于新一代的技术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同时异质结一直以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包括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光伏或者说整个新能源大家一直要降低对于关键材料或者说昂贵材料的耗用量,因此带来了未来电镀的方向,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再就是我们发现了一些国产的替代机会,国产零部件的替代机会,之前说的真空干棒,以及紧密的零部件、特种电源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未来一两内重点布局的方向。

总体来说,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是接下来光伏大量继续释放产能和装机过程当中带来的辅材和装备的机会。

另外一点很有意思,去年我们内部有句话,叫多往下游看,多往场景看。过往三年的疫情,我相信大家大多数时间还是待在国内,不像前几年光伏人全球跑,但是这几年看到了海外应用场景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看到了便携式发电组件细分市场甚至消费级的市场。去年我们看到了北美一些应用的场景,我们说户外的场景,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很高,电车开出去之后,在海外户外互动的时候,一个卷帘性的光伏组件,柔性轻质的组件可以车顶铺开,同时配上大型充电宝,这样一个搭配给电车充电,同时给户外的小冰箱,户外的烧烤,户外的音响一系列户外的电器供电力。我们在美国市场组件的售假大概是4毛美金,但是在这个细分领域如果按瓦级换柔性光伏板的价格可以换到10块人民币一瓦,这是细分市场场景不断地迭代。

我们也更多的关注运维侧,例如说清洗机器人,在国内也看到一些好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思考这个问题,同时我们也相信无论是钙钛矿还是柔性组件更多发展,BIPV应用的场景和国网存在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储能赛道更是我们这两年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的赛道,这个赛道由于场景的多样性,以及不同技术的适配性,所以对投资来说非常友好。例如从材料端,现在主要还是锂系,钠系的崛起非常快,不仅小动力、锂网便携式,户储、大储的市场都有机会。再就是更常识的储流,我们认为未来的方向可能都会给大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给技术进步的空间,所以未来储能在材料端也许是一个多元化,百花齐放的状态。

同时我们也看到系统端有非常多创新或者说进步,在储能端也一样,应用场景特别多,户用的储能,工商业的储能和发电侧的储能需求本身就有区别,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做模块化系统级的企业,我们也看到了热管理,这都是我们一年多看到储能行业高速的成长和进步。

同时场景端锂网、便携、海外户储,这些国内不是特别常见的场景,其实在海外的增速非常快,也许未来也是我们国内市场的方向之一。

再就是电网需求的多样性,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我们说的短时和中时的储能、超短时的储能模式,场景的需求,未来也会越来越多,包括飞轮和超级电容。

再就是看到了一些应用侧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国内最近也听到一些说虚拟电厂,两三年之前,我们在澳洲、北美都看到了相关的创业企业,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时跟主流电网,特别是海外电网存在一定缺陷的情况下,形成非常好互补的场景,就是虚拟电厂,本身这是一个新的概念,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也许在十年以后,大家可能觉得这又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

最后还是那句话,我们的成长朝希的成长,最离不开的就是各位产业专家、产业领袖和产业精英,我们希望跟各位共同分享碳中和时代的光荣与梦想,相信大家的坚持最终会给全人类,给伟大的祖国,给各位都带来好的幸福感,好的收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