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光伏269.54亿!枣庄市发布重点项目名单

来源: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2-09 14:35:50

2月6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

通知中强调,2023年市重点项目180个,总投资379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1.3亿元。其中光伏新开工项目3个,光伏续建项目2个,准备开工项目1个,光伏总投资269.5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7.73亿元。

原文如下:

2月2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枣政字〔2023〕4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文件相关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动力,也是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促投资稳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强化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

二、起草过程

(一)征集申报。自去年10月份起,市发展改革委启动2023年市重点项目征集工作,动员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大企业积极谋划并申报项目。经多次征集,共汇总项目257个。

(二)筛选论证。经委党组会议多次研究,相关科室反复论证,并向项目单位严格核实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年度计划、开工时间等关键要素,筛选确定项目180个,形成2023年市重点项目初选名单(征求意见稿)。

(三)征求意见。初选名单确定后,向全市范围征求各区(市)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针对反馈意见,市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及时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初选名单后,呈报市委、市政府所有市级领导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市领导意见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形成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

三、主要内容

2023年市重点项目180个,总投资379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1.3亿元。

(一)按属地区域分。滕州市34个,薛城区22个,山亭区24个,市中区20个,峄城区21个,台儿庄区20个,枣庄高新区31个,市直8个。

(二)按产业类别分。高端装备项目26个,高端化工项目8个,新材料项目32个,新能源项目30个,新医药项目1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6个,高质高效农业项目9个,新型商贸物流项目9个,特色文旅康养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21个,社会民生项目13个,新型建材项目1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1个,其他类项目3个。

(三)按投资规模分。实施类项目中100亿元及以上项目4个,50-100亿元项目7个,30-50亿元项目6个,10-30亿元项目65个,5-10亿元项目34个,5亿元以下项目46个。

四、项目主要特点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2023年市重点项目安排,重点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在项目谋划、要素支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工业项目量大质优。共有122个工业项目入围市重点项目名单,占项目总数的67.8%。其中,实施类工业项目111个、总投资159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6亿元,分别占实施类项目的68.5%、66.9%和65.5%;准备类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789.6亿元。

二是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坚持全市域布局、全产业链布局,全面聚“锂”成势,叫响“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品牌。锂电产业项目共42个、总投资1413.4亿元,分别占工业项目的34.4%、59.2%。其中,实施类项目37个(比2022年多24个),总投资与年度计划投资达1004.1亿元和198.6亿元、占实施类工业项目的62.9%和49.6%;准备类5个、总投资409.3亿元。欣旺达、创普斯、雍申电子等一批关键锂电产业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管理。

三是抓实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做好“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谋划推进,共有141个项目入围市重点项目名单,占项目总数的78.3%。其中六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达114个,占项目总数的63.3%。

四是“七网”项目改善民生。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现代物流等7大领域,共筛选入围36个基础设施“七网”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进一步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底板。其中,能源保障网项目11个,现代物流网项目7个,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项目6个,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5个。

五、下步推进措施

市发展改革委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会同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做好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开工前准备。支持具备条件的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确保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开门稳”。

二是指导项目单位科学制定月度节点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加快建设进度,干出更多实物工作量,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

三是加大调度服务力度,重点做好项目开复工、节点进度、项目纳统等工作。督促项目单位制定“平战转换”工作方案,实现项目建设闭环管理,降低各类干扰因素影响,推动重点项目多干快干,确保项目已完成投资反映在统计数据上。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作为基地的新晋成员之一,张掖山丹曦景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该项目直流端安装总容量约120MW,全部采用阿特斯210系列P型组件,组件功率为655&660Wp。阿特斯210系列组件凭借出色的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在项目初期选型设计时就获得了EPC设计院单位的高度认可。

阿特斯光伏项目
2024-04-25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作为中国电建首个投资开发的光伏项目,同时是首个与晶澳科技合作的项目,自并网至今,它十年如一日,以顽强的姿态,迎击沙尘暴、高紫外、强温差等极端气候的挑战,并创造了一项“壮举”——并网十年,超发十年,本色不改,历久弥新。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5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4月22日,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二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新能源项目共计5个,华能阿拉尔光伏基地项目、国电电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电力新疆臻元阿拉尔光伏发电项目、中电建阿拉尔光伏治沙示范项目、六师五家渠市联营项目。

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269.54亿!枣庄市发布重点项目名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