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能日新整县分布式光伏并网集团侧解决方案 保障电网安全

来源:国能日新发布时间:2023-02-08 08:44:41作者:国能日新

随着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项目公示,全国整县分布式市场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近期,山东、河南、江苏、福建、浙江等省份均要求分布式光伏电站具备接入分布式电源主站的功能,这意味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已步入规模化容量市场,对分布式电源的管理将正式进入标准化进程。大量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给地区电网调度、负荷预测、网供用电计划制定等方面带来新挑战。

分布式电站运行现状

当前分布式电源信息接入电网调度比例低,质量不高,难以有效支持负荷预测和电力平衡安排。同时,分布式电源调控涉及多时间尺度、多类型资源、多利益主体之间的协调,电网现有的调控方法难以实现分布式电源系统的实时监控、高效协调与有序管理。因此,迫切需要提升分布式电源调度控制技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促进分布式电源健康有序发展。

国能日新集团侧分布式调控解决方案

针对分布式发电大规模接入的消纳问题,国能日新“集团侧群控群调系统”采用自律-协同的分布式发电分层分级群控群调方法建立包括分布式电源集群自律控制、区域集群间互补协同调控的多层级群控群调体系,着力应对大规模分布式发电并网带来的控制对象的复杂性和多级协调的困难性挑战,提升分布式发电的可控性,实现集群的灵活友好并网,解决分布式发电的消纳问题。

国能日新“集团侧群控群调系统”

系统适用于整县县域分布式光伏,采用模块化架构提供单装置和组屏式安装,适应任何场地空间,同时软件功能亦可根据实际现场需求进行自适应。对电网来说,系统可实现分布式发电集群友好并网的目的,响应群间协同调控系统的指令,从而最终通过集群自律控制的方式,避免分布式发电因量大分散、波动性强、投退频繁、脱网风险高而给电网调控带来控制对象复杂性问题,为电网调控提供必要支撑。对集团公司来说,在整县集团侧建设群控群调系统,可减少单个电站的群控群调子站投资费用,完成集群内部优化运行,实现辖区内电站集中化管理,可较大提高发电能力,通过综合管控的优势带来整体收益的提升。

➣ 核心功能

※智慧展示:支持WEB、大屏等展示方式,以GIS地图为基础,直观地展示电站的实时运行状态,子系统一站汇聚,监测内容多维展示。

※灵活扩展: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各子系统,软件系统各项功能和运行状态不受扩建影响。

※高可靠性:平台设备采用模块化结构,便于故障排除和替换;具备处理同时发生的多个事件的能力。

※自律调控:协调分布式电源运行,满足电压和潮流约束的同时,需响应电网的运行状态,对电网提供有效支撑。

双向互动、主动支撑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整县光伏持续发展对分布式电源行业规模化、规范化是又一次推动,而分布式电源大量入网势必给电网平衡安全带来挑战。分布式电源与电网及负荷之间能否互动、如何互动问题值得探究。国能日新深入研究中低压配电网的分布式发电,针对单体容量小、出力波动性强、可控性差,而集中调控方式通信时延明显、计算海量的问题,开发“集团侧群控群调系统”,采用分解协调的自律控制体系,实现整县县域分布式发电有功自律控制及主动电压支撑,解决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可控性差、易脱网和消纳困难等问题,便于整县投资方更好地、更有积极性地参与到整个市场。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福建一地分布式光伏可接网容量归0

福建一地分布式光伏可接网容量归0

3月27日,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人民政府公开了当地分布式光伏可接入容量信息,据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对该县辖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进行的测算,大田县剩余可开放容量为“0”。

分布式光伏
2024-03-29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2024年1月8日,国能日新全资控股公司暨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在羊城广州发布了“2024工商业储能合作招募计划”,南方电网特级战略技术专家郑耀东、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裴哲义、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唐亮共同启动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开启了国能日新在工商储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国能日新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7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国能日新光能杯
2024-01-11
日新鸿晟|江苏固牌0.8MW/1.6MWh储能全投资项目并网验收!

日新鸿晟|江苏固牌0.8MW/1.6MWh储能全投资项目并网验收!

近日,江苏固牌材料有限公司0.8MW/1.6MWh储能项目顺利验收成功并网,目前运行稳定良好。国能日新全资子公司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方和运营商,为业主方提供光储全链条投资建设与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服务,保障该项目快速落地,实现其高安全性和高经济性运营。助力业主降低用能成本,同时实现绿色低碳节能转型新应用!

国能日新新型储能
2023-1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能日新整县分布式光伏并网集团侧解决方案 保障电网安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