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中石油无偿转让一点股权给中石化

发表于:2022-09-09 08:27:12     作者:云岚 来源:能源圈

中石油将无偿划给1%股权给中石化。

9月6日晚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以下简称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发布公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公司18.3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划转给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还表示,本次股东权益变动系因无偿划转所致,不涉及要约收购。本次无偿划转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称,于2022年9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转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无偿划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的通知》,为加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优化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股权结构,中国石油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其持有的中国石油股份公司18.3亿股A股股份(占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股本的1%)划转给中国石化。

不要钱白送股份,竟然是为了加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优化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股权结构。有许多网友不经感叹“可以无偿转给我吗?”

央企之间的股权划转

这并不是中国石油第一次转让股权,在中国石油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无偿划转公司股份的情况。例如,2016年,中国石油将中国石油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2017年,中国石油将中国石油4.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2019年,中国石油决定将中国石油5.6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冶集团。而上述股份划转的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双方战略合作。

不止中国石油一家,央企之间转让股权经常发生。去年,A股市场发生了多起股权转让项目,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占比较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8日,A股市场共发生1098笔股权转让,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330家,占比约为30.05%。这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投”)一口气受让了上海机场、上海电气、上港集团、华建集团等4家上海国企股权,成为市场焦点。

深究股权转让

央企之间的股权转让乍一看好像不能理解,因为同属国资委管理,转让也不过是左口袋倒有口袋。但对于国资委来说,转让却可以方便管理庞大的央企体系。央企间的股权转让是为了——

一,央企、国企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划转或变动,有助于整体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资本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

二,能够更好地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三,可以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要求,提升改革经营的成效。为了加速推进这一改革目标任务的实现。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积极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划转,既有助于加快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又能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并借助资本市场倒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优化治理、完善管理、转换体制机制。

如今,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中石化年中报告处于弱势的情况下,改善公司的配置或许有好的结果。虽然此次两桶油之间1%的股份划拨量看似很少,但中国石化真正拿在手中的却有18.3亿股之多。

即使白拿如此多股权,中国石化的总分红也没什么变化。9月7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22年半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根据方案,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21071209646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93.71亿元(含税及等值外币)。其中A股股本95557771046股,派发A股现金红利人民币152.89亿元(含税)。本次分红股权登记日为9月16日,除权(息)日和现金红利发放日为9月19日。

中国石油的主要业务是上游勘探,中国石化的主要业务分布下游炼化销售,两者师出同门却不太相似,无论是业务线,还是平时的活动、年报等内容均有很大的区别。这次A股股权划转,对于国资委来说,主要为了调整产业链条的需要,优化国企改革;对两桶油来说,不过是兄弟之间的利益往来。相关网友也没必要“耿耿于怀”,毕竟,再怎么转化也是国资委“家事”。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