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N型高光时代,TOPCon异军突起

发表于:2022-02-24 08:13:5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前不久,中核汇能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第一次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总装机容量6-7.5GW。其中,包件四(700-1000MW)明确指定“N型单晶555Wp及以上双面双玻组件”,是开年至今容量最大的N型组件招标,也让N型电池组件再一次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严格说,N型单晶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2016年大同“熊猫电站”的建设中就有涉及。只不过,近年来P型PERC电池效率快速提升,带动系统成本下降,赢得了众多电站投资企业青睐。随着PERC工艺进入瓶颈期,成本下降速度放缓,行业龙头纷纷布局N型技术,还有一些企业希望借此机会“弯道超车”,N型赛道重新热闹起来。

众所周知,N型电池包括异质结、TOPCon、IBC等技术路线,哪种更适合快速推进?众多行业龙头已经用行动投票,TOPCon是他们的第一选择。根据PV Infolink统计,至2021年底,宣布布局N型TOPCon的产能已超130GW。其中,到2022年底已落地和在建产能合计有望超过50GW,2023年底有望接近80GW。“2022年开始,TOPCon产能和产出都将明显提升,预计产出将达16.7GW,在N型组件产出中占据大部分份额,但最终数据仍取决于提效、降本。”

相比之下,晶科能源的预测更为积极。副总裁钱晶表示:“2022年,N型组件出货将占相当大的比率,4月份发布年报时会有进一步信息和出货目标指引。”从近期的国内外表现来看,笔者预计,晶科能源今年的出货量将有大幅提升,相关扩产计划也会在“十四五”时期全面落实。毫无疑问地,N型TOPCon组件会成为他们攻克市场的重要武器。

在光伏组件龙头中,晶科是第一家将10GW级N型产能规划落地的。为何坚定看好TOPCon?技术服务中心总经理臧鹏飞介绍说,TOPCon组件温度系数低、功率衰减低、背面发电效率高,在大型光伏基地、分布式等众多场景中都可以带来更低度电成本。“P型PERC电池转换效率已经逼近天花板,但N型TOPCon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我们的TOPCon电池实验室效率达到25.4%,量产效率目前已达到24%以上,在年底时目标达到25%,且良率与PERC基本持平,让晶科在推广N型组件时有更多底气。”

技术人员指出,N型TOPCon已经在量产效率、成本控制和市场份额上取得明显优势,高效N型产品将加速新能源大基地项目高质量落地。长远来看,TOPCon电池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其效率的不断提升会不断拉大N、P型组件的功率差异,制造工艺的优化、新型技术的应用亦会不断扩大其在成本端的优势。“在山东、浙江、海南的实证数据表明,同尺寸N型双面组件在不同环境、不同时段、不同天气下都能带来更高发电量,平均比P型双面组件高2.95%-10.26%。得益于更低的温度系数,随着太阳辐照度的增加,N型组件的输出功率呈线性增加。此外,在低辐照度下,得益于更好的弱光性表现,N型组件能提供更高输出功率以及更好的标准化输出功率。”


浙江海宁工商业屋顶项目


山东聊城屋顶光伏项目


海南光伏电站项目

关于TOPCon组件的价格,钱晶并不认可“未来N型会低于P型”的观点。她表示,作为先进产品,TOPCon组件的价格会比P型PERC有一定溢价,但客户关心的是收益率,而非初始投资。只要IRR更高,客户非常愿意改用晶科的N型产品方案。她举例说:“PERC单晶和多晶相比,PERC的价格一直更高,这并没有妨碍它取代多晶占据主要份额。”

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曾公开宣称:“在PERC电池逐渐接近极限效率的背景下,TOPCon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接替PERC电池成为下一代主流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具有更高的效率潜力与稳定性。”作为先行者,晶科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接下来,我们可以共同期待其他龙头企业的动作了。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