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至湖南特高压配套:9GW光伏、4GW风电,湘投、五凌、中车已率先签约

发表于:2022-02-11 08:29:26     来源:光伏們

2月8日,湖南省政府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长沙举行座谈会,共商加快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一线”为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一园”为湘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一基地”为宁夏红堡寺新能源基地。

 


 

根据湖南省能源局介绍,该特高压工程按年送电量400至440亿千瓦时设计。2021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为2154.5亿千瓦时。这意味着,该工程在“十四五”末投产后,可为湖南增加约1/6的用电量。

该特高压工程送端配套建设400万千瓦煤电之外,主要配套建设新能源1300万千瓦,其中中卫沙漠光伏600万千瓦、红寺堡戈壁光伏300万千瓦与中卫海原等风电400万千瓦。据了解,宁夏红寺堡新能源基地已入选国家电力多能互补示范基地,湘投控股、五凌电力、中车等湘企与红寺堡区签订550万千瓦新能源指标开发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宁夏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宁夏2022年光伏竞争性配置:保障规模4GW,产业配套占比30%)已经下发,其保障性光伏并网规模为4GW,需配套10%、2小时储能。

湖南省发改委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两省按照“2月份签订三方协议、全力争取上半年核准开工”的工作目标,推进工程建设迈出更快步伐,争取年内建成300MW光伏以及配套储能设施。

此外,湘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陆续开工建设,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负责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商。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总产值130亿元,利税可达10亿元。该产业园目前已经吸引了华自科技、三一、哈电风能等7家企业入园,有25家企业举行了合作对接。

例如,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分三期建设光伏组件、高效电池片产品等,总投资15.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2亿元。

去年7月,“宁电入湘”工程宁夏红寺堡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和光伏产业示范园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中车株洲所计划投资2.3亿元,建成“低碳循环”智能装备产业项目,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SVG、储能等设备10GW的规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期建设规模1GW光伏发电项目、500MW风力发电项目,估算总投资66亿元。五凌电力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2GW储能集成系统智能生产基地和5GW储能产线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51亿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期建设总规模1GW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估算总投资40亿元。嘉寓集团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500万支双真空全玻璃太阳能集热管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3亿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期建设规模500MW光伏项目,估算总投资20亿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希望双方以共建“一线一园一基地”为契机,深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民族团结合作,推动湘宁两省区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政协副主席赵永清则表示,希望两省以此为契机,站在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加强协同合作,建立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并希望两省区在“宁电入湘”开工建设上迈出快速步伐,在新能源开发上有更深一步合作,在中西部合作上开创新局面。

需要强调的是,自年初以来,国家能源局就已经委托相关单位开展“十四五”规划输电通道配套水风光及调节电源研究论证,目前已对12条特高压通道的电源建设方案以及配套可再生能源规模、基地布局、开发时序、调节电源配套措施等形成了初步的报告,本次宁夏至湖南特高压便是其中一条。

 


 

除上述12条特高压外,结合可再生能源规划以及送端区域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建设条件,“十四五”期间,仍将新增输电通道以及配套电源规模。

此外,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更是明确指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事实上,受各种自然条件限制,新能源弃风弃水等能源利用效率不高的现象长期存在,导致新能源发展与调峰电源发展不协调、与电网发展不协调、与用电需求增长不协调(我国80%以上的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70%以上的电力消费则集中在东部、中部)。因此,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特高压电网引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替代,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特高压输电因其功率大、输电距离远、能耗低、占地少、经济性明显等特点,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运输“主动脉”。

“十三五”期间,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进展迅速,特高压线路输送电量和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逐年增加,“西电东送”工程稳步向前,但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比重反而在下降,2020年我国22条特高压输送通道平均可再生能源占比为46%,创下近五年新低。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严控跨区外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套煤电规模,新建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可以预见,随着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成共识以及国家政策引导,清洁能源占比将持续提升。

以下为宁夏至湖南特高压重点内容以及国家电网已建成特高压“全家福”: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