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张映斌:以客户为本,600W+聚焦度电成本降低核心要义!

来源:天合光能发布时间:2021-12-08 18:25:04

12月7-9日, 第十七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7th CSPV)在苏州召开。天合光能全球市场与产品负责人张映斌博士出席大会主题论坛,并作了《高功率 高效率 高可靠 高价值——600W+光伏组件解决方案助力低碳未来》的主题演讲。

 


 

CSPV是我国硅材料及光伏发电方面最重要的学术会议,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通过展示国内外在硅材料、太阳能电池、光伏辅材、系统应用、检测认证和装备等光伏产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技术高层、产业领袖、政府代表及业内人士打造一站式交流平台。

聚力“十四五”

开启大基地600W+时代

在中国及全球碳中和的目标之下,光伏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据国家能源局称,在“十三五”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年均装机规模将有大幅度的提升,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

张映斌博士表示,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我国光伏组件高效化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600W+超高功率组件发展已成行业焦点。根据集邦咨询研究,2020年有9家组件企业具备高功率组件生产能力,2021年有超44家组件企业具备高功率组件生产能力,其中近6成企业产线可兼容制造210尺寸组件产品。另据PV infolink预测,到2022年,210尺寸电池及组件产能分别达到306GW、234GW,占总体组件市场达46%。

此外,全球主流逆变器、跟踪支架已经与210高功率组件全面适配,600W+应用进程不断加速,因其高功率、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等优势特性,在光伏大基地建设方面将大有作为。超高功率600W+组件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期间,将广泛应用于地面电站和分布式项目。

600W+组件聚焦客户价值

助推度电成本持续降低

天合光能始终聚焦客户价值,不断创新前行,把600W+推向全面应用,助力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张映斌博士指出,只有更低的光伏度电成本才能加速对煤炭、原油等化石能源的替代,光伏度电成本还需要持续降低!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2010年至2020年,全球大型光伏电站的LCOE平均下降了87%。

“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及高发电量的组件产品,是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降低的核心要素。”张映斌博士表示,天合光能210至尊系列组件从设计初始就将系统成本的影响考虑在内,创新低电压、高功率设计理念,最高提升组串功率41%,带来更高的系统价值、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大型光伏基地建设的最优选。

这在国际测算机构DNV、欧洲最大的太阳能机构Fraunhofer ISE、拉美权威测算机构Enertis等权威机构的测算结果中均得到验证——210至尊超高功率组件在BOS 、LCOE节省上优势显著,600W+组件在新一代超高功率组件系统价值PK中全面胜出。

 


 

600W+加持创新设计

实现超高可靠性保障

光伏应用的全球化及场景多元化对组件性能提出了更高需求,张映斌博士指出,思路决定出路,就像钢铁航母远比木船更能远航、更坚实可靠,组件的高可靠性也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

延续天合光能组件一贯超高可靠性的特点,210至尊系列组件进行了一系列设计优化,如增加边框壁厚、增大型腔、优化选材等,确保具备超高结构强度,同时通过无损切割的方式,使得最小单元电池具备与整片相当的抗弯强度,抗隐裂能力亦显著增强。

关于600W+组件卓越的机械可靠性,天合光能其实早已完成了多维度地验证和全方面地验证:完美通过标准静态载荷测试以及不均匀雪载、极限低温载荷、冰雹冲击、多倍动态机械载荷、风洞极限风速试验等五项加严测试。其中在风洞极限风速试验中,当风速到达62米/秒时,测试对象670W至尊组件依然完好,通过了相当于17级超强大风的极限风速考验。

600W+应用安心无忧

产业链生态日臻完善

此外,在系统适配性上,已经有14家全球跟踪支架匹配以及21家主流逆变器厂商的210多款产品全面适配至尊系列500W、550W、600W、670W组件。张映斌博士解释,适配性的完美解决,一方面确保组件可靠性能及超高功率组件价值优势的发挥;另外也提升了系统安全及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促进整个高功率产业链高效协同。

就在今年10月,天合光能还发布了600W+一体化交付解决方案,保障组件出厂后的包装、运输、拆包等每个环节的安心无忧,确保600W+至尊组件被安全可靠、省心省力地交付到客户手中。

张映斌博士表示,步入光伏6.0时代,走向价值协作、合作共赢,天合光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生态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中,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天合力量!

 

图片

 

 


 

当天,天合光能还举办了“600W+时代高功率光伏解决方案”分论坛,硅片、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储能等光伏全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以及设计院、三方机构等悉数参会,围绕光伏6.0时代下的各种技术路线与应用展望,做了主题不同的十多场报告,深入探讨交流,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组件应用方面,天合光能分享了大尺寸TOPCon电池产业化进展、超高功率组件生态体系及可靠性解析、210组件制造管控探讨,东方日升分享了在异质结技术路线上的探索与成果,正泰新能源分析了700W+高功率电池组件技术发展路线,阳光电源分享了逆变器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天津环欧国际展望了G12+工业4.0行业发展趋势,宁夏小牛自动化探讨了汇流焊最新技术进展。

还有上海电力设计院的“光伏基地规划发展趋势及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设备选型”,鉴衡认证的“高功率组件可靠性检测与验证”……报告精彩纷呈,为线上、线下与会的业界同仁们奉献了一场技术盛宴。

加速拥抱光伏6.0时代,嘉宾们从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等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天津环欧国际产品总监张学峰表示,大尺寸硅片迭代速度加快,组件功率跳跃式增长,BOS成本下降明显。依据当前电站BOS成本数据看,从全产业链角度,大尺寸G12(210)产品更加具有成本优势,尤其在大基地和整县推进的政策推动下,终端对于低成本、高功率的需求愈发强烈,600W+时代已成为确定趋势。

针对组件产品可靠性,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说,大尺寸高功率组件自问世以来就备受瞩目,依靠产品设计的完善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的提升,高功率组件尺寸变大带来的各种改变已成为可控因素。

另外,在跟踪支架方面,天合跟踪进行了智能跟踪技术分析并发布了天合SuperTrack智合白皮书。储能方面,天合储能解析了“光+储”应用场景下的非步入式储能解决方案,上海乐驾科技分享了基于智能化IOT的经济性储能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德国莱茵TÜV做了储能系统消防安全与热蔓延评估的报告。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近日,甘河工业园区在西宁市民间投资提升促进行动暨2024招商引资攻坚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武钢森泰50万吨硬质材料和天合光能日产2400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104亿元。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2月23日,瑞士太阳能企业梅耶伯格(Meyer Burger)于社交平台发布“关厂预告”,表示将分阶段关闭在德国萨克森州弗莱贝格的光伏组件生产厂,将在3月初停产,今年4月底全部关闭。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美国市场。

梅耶伯格光伏组件光伏制造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张映斌:以客户为本,600W+聚焦度电成本降低核心要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