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冰与火的考验:煤电巨头加速冲刺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1-10-31 10:52:09作者:孙凌伟
高煤价影响下,多家火电企业第三季度陷入严重亏损的困境。近日,华能国际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90亿元,同比增长16.82%。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4.99亿元,同比降低203.0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0.05亿元,同比增长19%;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2亿元,同比降低91.42%。中国的电力供应,主要以煤电、水电为主。而煤炭企业的沉浮,和我国的电力供应变化息息相关。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煤电企业正在加速布局新能源

从“黄金十年”到全面亏损
 
2002年—2011年,在那个“黄金十年”里,在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环境下,煤炭需求大幅增长,带来产量、价格、利润的飞速增长。在这期间,一些主业非煤的中央企业纷纷涉足煤炭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底,共有22家中央企业有煤炭业务及资产,产能达到12.8亿吨/年,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
 
2012年开始,由于煤炭产能过剩、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和清洁能源替代加速等原因,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 全国火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已从2013年的5000多小时下降至2020年的4216小时。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走低的直接后果,就是煤电企业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下降,云贵川、东北、青海、河南等区域的煤电企业开始整体亏损,一些煤电企业资不抵债,只能依靠集团担保、委贷维持生存,有的甚至被关停、破产,少数电力上市公司业绩难以好转,面临被ST、退市的风险。
 
面对盛景不再的现状,传统煤电企业开始纷纷去产能谋转型。
 
2009年,全国重点煤炭企业潞安集团成立潞安太阳能,正式跨行光伏产业,建立了从硅料清洗、单晶拉制、多晶铸锭到硅片加工、电池生产及组件封装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重点打造“18961”产业发展战略——18GW高效电池、9GW高效组件、6GW拉晶、铸锭、切片,希望打造1个立足山西、辐射全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产业园区。
 
作为第三大煤矿的同煤集团,则从2012年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步,布局新能源电厂。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拥有新能源电厂33座,装机容量达205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20%以上,增长了41倍,利润贡献率已超越火电板块。
 
与同煤集团的选择一样,2014年,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露天煤业”)也开始投建电站。
 
2018年4月,露天煤业发布公告,公司拟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投资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号、4号项目,估算两项目合计投资超19亿元;2019年12月11日晚,露天煤业再次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投资建设通辽发电总厂、阿拉善左旗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等三个项目的决定,合计投资额为14.02亿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煤炭经销商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神华”),新能源发电业务早在2015年就已经成为其最盈利的业务板块;2017年,中国神华进一步深耕光伏产业,在重庆成立了神华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5亿元人民币,将主营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以及太阳能应用产品的销售等,初期目标市场定位于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BIPV市场、分布式能源、储能等新的应用领域。
 
同样是在2015年,作为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也开始了在光伏领域的一系列布局:先是在2016年成为赛维LDK4家公司的重整投资人,又在同一年与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太阳能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集成及运行管理及货物、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作为山西七大煤炭企业之一的晋能集团,则从2016年起从制造和发电布局新能源。截止到2019年末,其在役、在建的清洁能源装机为250万千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达到2吉瓦。旗下晋能科技是全国首家实现异质结技术量产的制造商,产品以24.73%的转化率位居全国第一,远销日本、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
 
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下称“陕煤集团”),虽然没有布局电站和相关制造业务,却在2017年两次通过投资业务议案,拿出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并增持隆基股份成为其前几名大股东。
 
看好风、光 转型新能源
 
作为传统煤炭企业,转型时却纷纷把目光盯上了他们曾经视为对头的新能源。这与新能源产业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有关。
 
由于政策的推动和新能源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中国的新能源自“十二五”以来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风电、光伏装机已分别达到2.8亿千瓦和2.5亿千瓦,发电量占比也从2010年的1.1%上升到2020年的9.5%。
 
“双碳”目标提出后,据业内人士测算,若2021-2025年非化能源占比提升至20%,则光伏、风电的年均装机量需要分别达到100GW和30GW以上;若2026-2030年非化能源占比提升至25%,则光伏、风电的年均装机量需要分别达到190GW和45GW以上。
 
“过去很多年,煤炭企业发展新能源基础薄弱,也没有动力、决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煤企主动发展新能源,进入新能源主阵地。”大势所趋之下,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认为,煤炭行业正迎来抢占新能源主阵地的机遇。
 
事实上,“双碳”目标提出后,各大煤炭企业也确实都加强了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投资建设。
 
2020年7月1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举行专场股权划转会议,潞安集团、晋能集团、山西晋通与云时代公司签订协议,将三家企业所属的5户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股权划转至云时代公司,涉及资产总额近140亿元。
 
据了解,此次划转的三大省属国企资产包括潞安集团旗下的潞安太阳能科技公司、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公司、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公司,晋能集团旗下的晋能清洁能源科技以及晋通公司旗下的大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三家企业合并后,实力更强,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2020年,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煤集团也实施了合并重组改名,整体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利用无烟煤作为前驱体,布局年产各2000吨钠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生产线,后续延伸钠离子电芯全产业链,建设全国最大的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在物理储能方面,将加快推进飞轮储能技术应用,规划2000套飞轮储能系统,打造全国最大的飞轮储能生产基地,目前阳泉一期200套生产基地已正式建成,并创新开发“光伏+飞轮+电池”混合储能系统。在碳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华阳集团布局BDO、PBAT可降解塑料及终端制品,下游延伸发展尼纶、氨纶、腈纶等功能性纤维,打造了“煤-碳-丝-料-终端”全产业链。
 
2020年7月25日晚间,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煤国际”)公告称,7月23日,公司与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2020年8月21日,山煤国际再次发布公告称,与湖州珺华思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齐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山煤国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10GW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
 
2021年6月28日,陕煤集团技术研究院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行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该基地占地267亩,本次开工的一期工程包括高镍三元前驱体、硅基负极和磷酸锂材料工艺生产设施及其配套设施,总投资14.8亿元,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
 
2021年9月26日,陕煤集团与玉门市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在玉门市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投资建设陕煤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359.81亿元,建设内容包含化工、光伏、风电及配套储能等,总占地约11.2万亩。
 
2021年8月27日晚,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清洁能源投资,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龙源电力、资本控股、国能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整体规模60.01亿元。
 
此外,“十四五”期间,中国神华将加大在光伏、风电领域投资,力争新能源装机60万千瓦以上。
 
2021年9月17日,平煤神马集团光山新材料产业园年产600万千米超精细金刚石切割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6.83亿元、年产600万千米。项目地为光山县希望,依托平煤神马集团的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链、延链、补链”,打造并形成全产业链的光山新材料产业园区。
 
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该集团拟投资120亿元,强力推进3GW光伏电站项目,以实现“双碳”目标和战略转型。
 
2021年8月,露天煤业连发8条公告,宣布收购陕西中核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投资建设中核淳化10万千瓦风电项目,以独资、合资等方式注册成立9家新能源公司,累计涉及11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上述新增项目落地后,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2.65%,由此对传统板块盈利形成有效补充。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煤炭企业不仅手握土地、发电指标等资源,还可以通过废弃矿井土地再利用,满足光伏电站对土地空间的需求,是很多新能源公司难以企及的优势。但在人员、管理等方面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想要在光伏、风电企业的残酷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面临的挑战和难度不会少。
 

责任编辑:七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发改委苏伟: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具体行动方案,合理确定主要领域、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

国家发改委苏伟: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具体行动方案,合理确定主要领域、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

外交部近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主张和与会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苏伟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出台几个方面的政策。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煤电转型低碳化发展
2021-04-26
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燃煤电厂退出路径

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燃煤电厂退出路径

为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未来30年中国需要在燃煤发电行业实现深度减排,并达到净零排放。近期发表于《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对中国实现气候目标和减排途径的可行性展开了分析,研究者们首先依据技术属性、盈利能

光伏发电碳中和燃煤电厂退出
2021-03-18
光伏立功,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显著提高

光伏立功,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显著提高

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最新的电力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在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全球电力需求有所降低。但能源结构却有了明显改善,传统煤电发电比例大幅降低,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已接近30%,成为重要

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煤电发电
2021-02-18
乌兰察布:当前风电、光伏依然无法替代煤电

乌兰察布:当前风电、光伏依然无法替代煤电

2020年底,中国南方几个省份及内蒙乌兰察布市出现了供电困难,为了保障民生不得不对生产企业拉闸限电,多年未见的中国式电荒再次来临。如果说因生产企业复工造成供电困难,在经济发达省份不足为怪。然而在经济欠发达

煤电碳中和能源替代
2021-02-17
32.7%、74.43%!华能国际1-9月风光发电量同比双增长

32.7%、74.43%!华能国际1-9月风光发电量同比双增长

10月18日,华能国际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上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初步统计,2022年第三季度, 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上网电量1,23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9%;2022年前三季度,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上网电量3201.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5%;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507.01元/兆瓦时,同比上升21.32%。

新能源光伏发电量华能国际
2022-10-18
最高14.7GW!21家上市央国企2021上半年风电、光伏装机排行

最高14.7GW!21家上市央国企2021上半年风电、光伏装机排行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风电、光伏是主要路径,而央国企经过数年的积累,已妥妥成为风电、光伏开发主力军。此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正泰6.5GW、协鑫3GW,民营光伏电站之王宝座更替!》一文中,统计了光伏电站持有

光伏项目华润电力华能国际
2021-11-09
华能国际董事郭洪波因工作原因辞职

华能国际董事郭洪波因工作原因辞职

11月24日,华能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现任董事郭洪波先生因工作原因,于近日依据有关规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郭洪波先生的辞职报告自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

华能国际郭洪波
2020-11-25
华能国际2020年一季度新投产1.63MW光伏项目

华能国际2020年一季度新投产1.63MW光伏项目

近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第一季度发电量和新投产项目完成情况公告。据公司初步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846.7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45%;完成售电量806

华能国际光伏项目光伏发电
2020-04-17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近日,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注册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克忽洞镇,法定代表人为王新宇。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技术服务;节能管理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工

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
2024-04-18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冰与火的考验:煤电巨头加速冲刺新能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