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向光而行

发表于:2021-10-08 08:53:07     来源:群众新闻

9月2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位列第365位的隆基股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作为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隆基股份以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引领着产业发展方向,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低碳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

前不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召开,作为本土企业的隆基股份成为全运会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独家供应商,为盛会注入绿色动能。

“全运会和光伏事业都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共同指向人们更美好的生活。”在全运会西安首站火炬传递中担任火炬手的隆基股份技术工程师马勇说,他希望能将低碳生活的理念广为传递,让绿色基因融入城市、深入人心。

马勇和隆基股份的“向阳奔跑”,在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制造绿色

加快地球“减碳”

提起隆基,许多人都不陌生: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近两年股价一路高涨。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下,光伏发电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光电转换效率稳步提高。如今,一片硅片的价格不到2008年同类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太阳能发电成本从1度电几元降至0.1元,成为全球最经济的清洁电力。

这意味着什么?“光伏+储能”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主力能源成为可能。

从鸿蒙初辟到灯火璀璨,能源驱动了人类文明空前繁荣,但百年来的能源消费结构却破坏了生态环境。据统计,大气中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是由化石能源消耗带来的。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实现“双碳”目标,光伏、氢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被寄予厚望,其技术进步起到关键性作用。

今年7月,隆基P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实现25.19%,一举打破其在6月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多年来,这一成长于陕西的光伏企业,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引领着行业发展升级,使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加速着全球的减碳进程。

经济清洁的光伏电力为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产出提供了可能。今年3月,隆基布局氢能产业,通过光伏发电制取“绿氢”,用于化工、交通、冶炼等。

“电解水制氢是一个高耗能过程,用煤电制氢,每制1kg氢气就会排放40kg左右的二氧化碳,用光伏发电来制氢,则能生产真正零碳排的绿色能源,实现双倍洁净。”隆基氢能副总经理王英歌说。

绿色制造

推动光伏制造全产业链“零碳”

“在隆基,我们关心制造什么产品,也对如何制造产品同样重视。”今年5月底,隆基股份发布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这样写道。

光伏产品生产过程中,如果使用由传统能源供给的电力,本身也占用了碳排放份额。如何既为世界提供绿色能源,又推动能源制造“更加绿色”?这是隆基一直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与云南的邂逅,让隆基有了“使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的实践契机。

云南省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位,每年可向社会输送2000亿度以上的清洁电力。然而这样丰富的水电资源,曾因无法消纳而险些成为弃电。

带着全球先进的单晶技术,隆基落户云南,在那里建成硅棒、硅片生产基地,通过参与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方式购买绿电。2020年,隆基云南生产基地累计消纳了26亿度水电,以每度火电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约841克为单位计算,相当于少排放了21866吨温室气体,而每度水电所生产出的光伏产品将在全生命周期发出50倍以上的清洁电力。

目前,隆基的云南保山工厂和马来西亚古晋工厂已实现100%清洁能源供能,将完全绿色制造的光伏产品输送至全球市场。

利用水电制造光伏产品,仅是隆基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开始。除了生产端,隆基还积极推动供应链绿色发展,协同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销售商、用户等,对产品的绿色属性进行有效管理。

《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隆基在生产单元共节约电力约1.2亿度;共完成99项节能技改项目,平均每3天完成一项;运营边界共计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25.58亿度,共减少135.62万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种了1.2亿棵树。

去年,隆基郑重作出承诺,最晚于2028年,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及运营所需电力100%来自可再生能源。

修复生态

共建一个“负碳”未来

“未来,我们会用太阳来修复地球。”近年来,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多次展望这样的愿景,“当光伏足够便宜,并且光伏的生产环节实现全部清洁电力制造后,就可以运用光伏来淡化海水,进而灌溉沙漠,让沙漠变成绿洲,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修复过去人类发展带给地球的伤害。这将是一个‘负碳’的过程。”

“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隆基以此为使命。多年来,通过太阳能科技,隆基把一块块光伏组件、光伏电站变成“一棵大树”“一亩树林”,持续为地球带来绿色改变。

宁夏是我国煤炭主采区。2018年6月,隆基灵武228M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每年节约标准煤11.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9902.6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28.7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电站修建之前,大量土地裸露,地面寸草不生。项目建成后,水土稳住了。短短四五个月,光伏板下就长出了草丛。原本生态脆弱的废弃矿区如今成为宁东的绿色屏障。

这让人们意识到,除了火电还有更高效的发电方式,光伏发电不但能带来经济收益,还可以修复生态。

金秋时节,在位于铜川的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梯田上一块块光伏板整齐列阵,将太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能;光伏板下,则是生机盎然的农业日光温室大棚,蔬菜、中药材丰收在望。

前不久,这一将“光伏+农业+扶贫+旅游”充分融合的项目被列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该电站不仅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而且对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官网如此介绍。

荒沙治理、海水淡化、工业、农业……还有更多的场景和应用空间等待光伏产业探索和实践。

依托于隆基股份等新能源企业领先的技术和我省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陕西已初步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新能源市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正不断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调整步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